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问卷

平昌县商务局营商环境调查问卷

调查时间: [ 2021-10-28 00:00 ] 至 [ 2021-12-31 00:00 ] 状态: 已结束
调查结果

为深入了解我县商贸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诉求,精准改进政府工作,更好服务企业发展,2021年10月28日至12月31日,平昌县商务局在平昌县人民政府网站开展营商环境问卷调查,面向全县商贸企业公开征求意见。现将公众参与情况反馈如下。 

一、参与企业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调查共计3家企业参与。从企业所属行业来看,社会服务(卫生、教育、文体、娱乐等)1家,商贸流通业1家,其他1家;从企业的所有制类型来看,民营企业2家,其他1家;从企业员工人数来看,10人—50人3家;从企业年营业收入来看,100万元以下2家,100—1000万元以下1家。

二、问卷调查情况总结

1.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企业主要从政府有关部门发布、政府有关部门告知、报刊电视介绍、通过政府网站查询和从其他企业了解等渠道获取扶持政策的信息。

2.问卷调查反映,现有政策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申请程序与资料过于复杂繁琐;(2)政策力度不大,对企业没有吸引力;(3)门槛过高,企业难以享受到。

3.问卷调查反映,政企沟通渠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与政府部门交流渠道不畅;(2)政务不公开、不透明;(3)市场发展不规范,人情风气重;(4)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不够。

4.问卷调查反映,如果公司涉及产业创新,最严重的监管障碍是多头监管,限制较多,以及监管不专业、不精细。

5.问卷调查反映,企业在主要在贷款和融资、产业规划与政策支持、人才引进与人才政策、企业用地及投资领域处于相对劣势。

6.问卷调查反映,企业认为人才型员工流失主要与工资待遇缺乏竞争力、企业前景的顾虑、晋升通道闭塞影响职业生涯、居住环境不理想有关,在雇佣劳动力方面存在劳动力成本高、人才缺乏难以引进、劳资纠纷多、劳动力流动大等突出问题。

7.问卷调查反映,企业希望通过融资来解决更新技术(研发)、维持正常生产经营需要、扩大生产等问题,认为当前最需要加强的融资服务是贷款贴息、建立信用担保机构和信用和诚信体系建设等。

8.问卷调查反映,企业对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够在减税降费、加强涉企政策宣传、规范涉企经营性收费、创业辅导、创新支持、减轻社保负担、营造公平法治环境、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质量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目前,已将意见建议反馈到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落实,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