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书记信箱

渴望提高退休老人生活补助标准

信件编号: 20220920105001544 来信时间: 2022-09-20 10:01
信件类型: 意见建议 姓名: 何****
内容:         尊敬的李余良书记您好! 我是平昌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今来信,中心意图是要求县委县政府适度提高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标准,望您在百忙之中一定过目为谢! 近四个月来,我们多次向您提出诉求与派代表去组织部面谈此事,可至今没有得到满意回复与结果,这里我要冒昧地向书记浅言几点,如有不妥之处请包涵! 第一,为什么在职人员可以按月打卡发绩效工资,就为何不能按月按比例给退休人员发生活补助呢?难道退休老人就该吃亏吗?按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按中央、省有关文件要求对照对比是讲不过去的。 第二,我们周边的达州市、南充市、广安市的各县区,巴中市级机关、巴中区、恩阳区等毗邻县区都是从今年起,一是按月给离退休老人把生活补助打卡发放,二是均按在职人员同级别的70%左右的标准在发放。请问书记,我们平昌县就这样还是按往年的老办法、不按比例、不按对应职级年发几千元钱搞下去吗?同时,在职人员年发2至3万元,给退休人员年发5至7千元,占在职人员的20%多一点,比例太小了,太亏退休人员了,与周边县的70%比较少了三倍以上,这太伤心了,太伤感了,恐怕在全国、全省、平昌一万多名财供退休老人中说不过去吧? 第三,人老了年龄越大日子越不易。人呀年轻时不觉得,一旦上年纪了才会感觉得到生病、吃药、行走不便、高血压、糖尿病、甚至癌症等等的折磨与高昂的医药费的艰难与熬煎。如果再加上缺乏关心关照,老人的老来乐何从谈起啊? 第四,您作为全县人民的当家人,县委第一责任人,为何长时间不面见退休老人呢?我们这四个月来,多次要求面见县委书记,可您老是派组织部长等同志代见,这是为何?难道我们退休老人代表真就不值得一见了吗?我们的要求过份了吗?这只能说明,您对我们退休人员的诉求未引起高度重视,另眼相待老人了。    总之,平昌一万多名财供退休老人的生活补助额度是否恰当,恳请您用手中的权利去慎重决策吧!恳请您好好地对待退休老人吧!      我希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平昌的明天会更好!         此致!     何景儒 联系电话:13547331730        2022年9月20日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平昌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2022-09-24 11:54

答复意见:

网友:
    你好!你的留言已收悉,现就你反映的情况回复如下:
    一是我县高度重视退休人员反映问题和退休干部工作。对近期退休人员生活待遇方面意见或诉求,积极回应、依规解决,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把情况说明、把政策讲透;对一些合理性的建议及时研究采纳,适时抓好落实。在退休人员2021年生活补助兑现上,优先保障资金、优于市内各县区兑现进度。在抓好退休干部工作上,两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关爱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点落实“两个待遇”保障,对新时期做好离退休人员关爱服务管理工作作出部署。
    二是我县在落实政策上绝未打折扣。国家规范公务员奖励性补贴建立绩效奖金,对统筹退休人员是没有具体的、刚性的标准及比例要求的,你了解的“均按在职人员同级别的70%左右发放”也是不详实的!目前,绝大多数的县区均没有或达不到该“占比”,我县基于县级财力实际、市内周边县区发放情况及省市相关要求核定标准,实际执行不低于市内其他县区平均水平、高于历年待遇水平。 
    三是关于按月按比例打卡直发问题。因资金调度、预算审核、人员变动、核算管理等因素,目前,市内各县区发放办法不尽相同,但在职与退休人员实行按月打卡直发均有一定困难。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动态保障机制调整、发放标准、发放方式上努力探索研究,积极寻求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当然,如果中央、省市有新的明确规定,我们“砸锅卖铁”也要保障落实。
    感谢你的来信,祝你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平昌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