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农村村民建房如何选址才能避免地质灾害的危害?

发布时间:2022-09-26 18:43字体【  
内 容:

山区农村村民建房如何选址才能避免地质灾害的危害?

答 复:

农村村民建房场地的地基选址中,如何考虑地质安全,避免地质灾害的危害呢?简而言之,选址时应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1、地形因素,首先应选择在历史最高水位以上一定高位的平缓平地。尽可能避开江、河、湖(水库)、沟切割的陡坡。在山区当新址不得不选择在靠山或沿江、河、沟岸边地带时,应该察看前后的地形,尽可能留出安全空间。同时,村庄、和房屋不能建在冲沟沟口。

2、岩土体因素,应首选平缓的基岩面或者地面平缓的土体稳定性较好的地带;不要选择堆、填土形成的台地,否则所建的房很危险。

3、地质构造因素,斜坡发育断层、节理裂隙等不连续面时,将岩体切成大小不等的分离体,具备向下滑动的条件,因此,在选址中,应注意观察构造面的组合和分离体的分布特征。当这种不连续面顺斜坡分布时,边坡岩体稳定性差,最易发生滑坡和崩塌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