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平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02 08:52来源:县融媒体中心字体【  

    春和景明,万物勃兴。2月1日上午,平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文体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315人,实到28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常务主席李余良、张廷发、杜晓莉、殷初阳、王维东、魏心军、叶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勋、何效德、吴智明、王家术、邓洪昆、王俞淇、王佑文、万学成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李余良主持。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勋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


    张勋说,过去一年极不平凡,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稳、防、提、创”四字策略和“防风险、强信心、促转型、开新局”总体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凝心聚力,拼搏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张勋在报告中从七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22年政府工作。
    一是抢抓机遇,一批利好政策落地平昌,振兴跨越有了更加坚实的支撑;
    二是攻坚克难,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三是统筹共建,一批标志工程竣工投运,城乡融合焕发新生机新活力新气象;
    四是扶优培强,一批骨干企业逆势突围,工业经济撑起产业培育振兴的“脊梁”;
    五是蹄疾步稳,一批改革举措成效明显,发展活力创新动力充分迸发;
    六是尽心竭力,一批民生实事惠及群众,用成果共享的温度践行宗旨砥砺初心;
    七是扛鼎担责,一批保障目标如期实现,交出了和谐稳定的圆满答卷。
    张勋说,奋斗饱含艰辛,过去一年,是我们爬坡过坎迎难而上的一年,是我们应对挑战迎战大考的一年,是我们防范风险转型跨越的一年,我们靠“拼”劲闯关夺隘、靠“闯”劲攻坚克难、靠“干”劲拼搏奋进,平昌保持了向上向好的态势,绽放了奋进奋发的活力,展示了和谐和美的形象,营造了安定安宁的局面。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平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平昌建设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勋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坚定落实“稳、防、拼、创”四字策略,全力实施“六大工程”,强化投资拉动、三产互动、城镇带动、创新驱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开好局、起好步。

    张勋从四个方面报告了2023年工作重点:
    一是抢抓新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聚焦聚力。要大抓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工业升级提升发展能级,促进消费提振释放发展潜力,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础,实施城市更新优化发展空间,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能。
    二是顺应新期待,在改善民生上更加用心用情。要提质建设健康平昌,办好公平优质教育,繁荣文旅体育事业,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三是适应新要求,在守住底线上更加坚定坚决。要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强化风险防范处置,切实保障公共安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迈步新征程,在自身建设上更加从严从实。要坚定讲政治,高效抓落实,规范强管理,清廉守底线。
    张勋最后说,踏上新征程的平昌,正处在积厚成势、振兴跨越的关键时期,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昌篇章而努力奋斗!


    受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廷发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张廷发说,2022年是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福祉、聚力依法履职,圆满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加快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平昌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应有贡献。
    张廷发在报告中从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2年人大工作:
    一是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聚焦政治建设,做到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大局这一根本要求,聚焦大事要事,做到依法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三是牢牢把握保障民生民利这一根本目的,聚焦急难愁盼,做到倾听民声、关注民情、尊重民意;
    四是牢牢把握维护公平正义这一根本底线,聚焦法治建设,做到崇尚法治、遵守法治、捍卫法治;
    五是牢牢把握发挥代表作用这一根本基础,聚焦服务保障,做到组织有力、服务有力、落实有力;
    六是牢牢把握强化自身建设这一根本动力,聚焦“四个机关”,做到机关严管、作风严谨、纪律严明。
    张廷发说,过去一年常委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全体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得到了县政府、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和有力配合,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信任和积极参与。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张廷发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开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丽平昌新局面。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紧扣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大事要事,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推动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昌篇章作出新贡献。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领悟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紧扣大事要事开展监督,促进财政经济回稳向好,推动法治平昌和谐有序,推动普法责任落实。
    三要强化为民情怀,着力推动热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紧盯人民健康、生态保护、安全稳定,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要强化服务保障,着力推动代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要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彰显代表履职成效,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五要强化能力提升,着力推动“四个机关”建设再上台阶。按照“四个机关”定位和要求,持之以恒,突出抓好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建设,提振精气神,展现新形象,赶好新征程。
    张廷发最后说,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让我们在中共平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坚定信心、勇于开拓,主动作为、攻坚突破,为推动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昌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上,吴智明、罗纪才、李静江分别作了《关于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平昌县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平昌县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加快启动我县城市体育公园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纪委监委领导同志,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县人大老领导代表。
    住平省、市人大代表,县级各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部分中央、省、市驻平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出席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