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函

平文广旅函〔2021〕54号

发布时间:2022-02-18 15:40来源: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字体【  

陈雪峰代表: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县新乡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平昌县新乡贤协会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对该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乡贤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为主线,培育新乡贤典型,繁荣新乡贤文化,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同步全面小康提供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和强大精神文化力量。一是开展新乡贤推荐评选活动。2018年,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在我县有声望、有知识、有道德、有情怀,能够积极影响农村政治经济社会生态并乐于参加乡村公共事务管理的贤能人士中选出了一批新乡贤代表,并召开表彰大会,其中有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行业标兵等先进典型,有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等有较高威望的人员,有在外务工、经商、从政、求学等有较大影响及突出贡献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为平昌推进新乡贤工作开好了头、起好了步。二是放大新乡贤社会效应。以2018年首届新乡贤为基本班底,搭建聚力聚智平台,实施创业创新行动,催生奋发奋进激情,组织引导新乡贤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大力培育“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新乡贤文化。各乡镇、管委会、办事处和重点部门坚持“多元参与、协商共治”思路,发挥新乡贤形势政策宣讲员、村级事务参谋员、沟通群众联络员、化解矛盾调解员、移风易俗推动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的重要作用,创新基层治理,引领文明乡风。三是强化新乡贤工作经费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均安排了一定经费,保障新乡贤评选推荐、学习宣传,并解决必要的办公阵地和设施设备,如建设三十二梁龙尾村乡贤馆、驷马水乡乡贤文化实践基地等。并建立了新乡贤建设工作经费投入机制,切实保障全县新乡贤文化建设相关活动开展。四是鼓励组织成立新乡贤协会。自首届新乡贤推荐评选活动开展以来,我县涌现出许多贤达能人,亟待组建如新乡贤协会等聚智聚力的平台,但新乡贤协会属于民间组织,国家有相关规范的登记审批流程,是由个人或单个组织自愿组成的团体或组织,必须有发起人向当地民政局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文件资料审查登记备案,文广旅局作为政府机关,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不具备协会发起、登记条件,但作为文化主管部门,鼓励首届新乡贤代表等社会各界优秀人士发起申请,我们将积极促成协会成立,并按照职能职责给予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平昌新乡贤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参与,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持续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虚心接受您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奋力推动平昌新乡贤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1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