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关于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62号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27 15:43来源: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字体【  

陈波委员:

你在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各方面,健全评价机制、推动课程开发、创新教育方式,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思想观念,大力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一、坚持德育化为导向,着力构建课程体系。落实“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目标,把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载体,推行劳动教育“必修+选修”“普及+提高”的课程模式。一是夯实基础课程。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要求,开齐开足劳动与技术教育课、通用技术课、综合实践课,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二是开发校本课程。鼓励学校结合地域传统优势、学生兴趣爱好,开发垃圾分类、生活体验、科技创造、民俗传承、手工制作等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如实验小学的《烹饪》、绵实外和灵山小学的《种植》等教育效益初步显现。三是打造自主课程。坚持劳动教育课程以体力劳动为主,合理融入入学教育、志愿服务、种植采摘等多项特色课程,已形成融合劳动教育菜园种植课程2个、志愿服务课程2个、非遗课程3个。

二、坚持本土化为基础,大力推进基地建设。结合县域内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科学统筹劳动教育实践资源,切实满足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努力为学校劳动教育提供“菜单式”服务。一是创建学农实践基地。依托县域茶叶、花椒、核桃、莲藕等现代农业资源,初步建成巴山水乡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二是创建学工实践基地。推进职业劳动教育融合发展,借助中职学校实训实习场所和优秀企业设施设备、工业技术,认定通用职校作为首批学工实践基地。三是创建服务实践基地。利用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刘伯坚烈士纪念馆、英烈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建成一个以解说、志愿服务为主的服务性劳动实践场所。

三、坚持目标化为核心,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启智、育体、齐美”的融通性与综合育人功能,建立健全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机制。一是抓好家庭劳动。安排家庭服务弹性任务,分学段安排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家务活动,鼓励家长当好“指导者”“协助者”。联合县委宣传部、港华燃气连续6年开展《我为妈妈做道菜》活动,丰富劳动体验,拉近亲子关系。二是抓好学校劳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教学需要,积极开展校园卫生保洁、环境绿化美化、教室宿舍清洁行动,定期举办手抄报评比、手工作品展示等,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三是抓好社会劳动。组建爱心服务、公益服务等社团,广泛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结合研学旅行实践,积极开展农事体验活动。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推进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具体实施意见,不断拓宽新渠道,运用新理念,扎实开展好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