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关于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关于切实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28 15:46来源: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字体【  

刘德菊委员:

你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关于切实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坚持在条件保障上做文章,让教师留得住。积极推进乡村教师安居工程,累计投资5969万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035套。大力推进智慧教育转段升级,全面升级“班班通”设备、学校微平台、校本资源库等教育信息化资源,《平昌县整体推进县域在线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入选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典型案例,在全省率先建成“三通两平台”,在全市率先建好“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建立健全“两项机制”,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全面落实教师补助政策,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水平。加强困难教师救助,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全县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加大教师培训(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力度,申报省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3个、市级教师教育培训基地1个、市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6个,建成县级教师培训基地1个、县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13个。

二、坚持在能力提升上出实招,让教师教得好。始终把住教师队伍这个根本,强举措、压担子,促使全县教师队伍教书育人水平整体提升。将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作为正高级、省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组建覆盖全学段、全学科的名师工作室25个,扎实开展每周一次县级以上名师课堂教学直播,每月一次名师培养对象研讨活动,每季度一次“校长沙龙”。扎实推进教师“六项技能”提升工作,务实抓好课标学习,精心组织能力测试,常态开展听课、评课、磨课,认真落实录播课、曝光课制度,全县教师执教水平和业务能力显著提高。抓实抓严教师继续教育,近三年,参加“国培”“省培”、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市县学科培训、巴中市远程非学历培训、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周期全员培训52016人次,其中农村学校教师38751人次,占比74%。

三、坚持在师德师风上下功夫,让教师受尊重。坚持“德能并重、以德为先”教师队伍发展方针,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明确校园长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第一标准,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全面建立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师德规范专题学习、师德警示专题教育、教师法治和纪律教育等活动,推动师德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崇尚师德、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在教师节期间,市级表彰巴山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育科研工作者、优秀辅导员(团干)63名,县级表彰“三优教师”337名,不断激发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铁的手腕执纪问责,定期督查师德师风安排部署、工作落实、问题整改情况,从严查处违纪违规教师并全县通报,达到查处一人、震慑一批的效果。

最后,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