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关于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号提案《关于争创一流职业教育品牌服务平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0-28 15:52来源: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字体【  

杜文礼委员:

你在政协平昌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争创一流职业教育品牌服务平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坚持在扩容增量上聚责,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一是整合职教学校。印发《平昌县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大力推动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3所中职学校,形成平昌职中和通用职校“一公一民”职教办学格局和职业中学进城的校点布局。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十四五”期间,拟投资3.5亿元新建容纳学生7000人的职业中学,配套建设运动场等附属设施,购置教学仪器,图书及生活设备规划,基本形成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职业教育格局。三是强化项目储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新申报四川省平昌县职业中学实训楼建设项目、巴中平昌通用职业技术学校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建设项目,拟购置、更换林学、服装、幼儿保育、计算机等九个专业必要的设施设备共计35000台(件、套),购置新能源汽车系列实训设备,不断完善硬件设施。

二、坚持在专业培育上聚焦,办学品质持续提升。一是优化专业结构。以市场需求为依托,成功申报电子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康养休闲旅游服务等3个专业。全县现开设幼儿保育、增材制造技术应用、林业生产技术、老年人服务与管理、服装设计与工艺等24个专业。二是打造专业品牌。成功打造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建筑工程施工、幼儿保育、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等6个市级重点专业。全县共有“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餐饮服务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个“1+X”证书试点,其中通用职校被中车行授予汽车领域1+X证书试点“巴中工作站”。三是强化专业引领。与西南交通学院合作共建航空专业,添置100万余元航空实训舱;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高校联办,为学生开辟升学“绿色通道”。积极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服装设计与工艺”“计算机运用”技能大赛,1名学生在2021年全省美术专业考试中获得第一名。2019级旅游专业学生苟婷荣获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平昌职中《革命·铸》在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荣获二等奖。四是储备专业人才。通过考核招聘、人才引进等形式,有效扩充“双师型”教师,落实5年一轮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全县现有教师328人,其中:专任教师296人、占比90.24%,“双师型”教师147人、占比44.82%,实现专任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占比“双提升”。

三、坚持在开放融合上聚力,服务效能持续增强。一是强化东西部协作。用好用活东西部扶贫协作利好政策,招引一批产教融合的标杆企业,积极培育一批行业领先的产教融合型企业,选送51名中职学生(其中脱贫家庭学生21名)前往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交流学习。二是强化“组团式”帮扶。充分利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宜宾职业学校帮扶平昌职中有利契机,加大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加强办学治校理念、教师队伍管理、新高考改革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共享先进教学理念、学校管理经验;积极申报省市级课题2项,接受帮扶物资100余万元。三是强化校企合作。突出工匠精神教育,与企业建立起以“人才培养共育、课程开发共研、师资队伍共培、实训基地共建、技术技能共享”的“融合式”校企合作机制,以“定向培养”“订单培养”方式,与巴中光翼等3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元山中岭、驷马现代农业观光园和渝翔制造建成现代农艺、乡村旅游、机械制造等三大实训基地,搭建起县域发展的人才“储水池”。

最后,感谢你对职业教育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