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商务局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80号提案的答复函

平商务函〔2022〕45号

发布时间:2022-10-28 16:12来源:平昌县商务局字体【  

何进、何青霞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高质量构建县域农村商业体系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感谢你对我县商贸服务业发展的关心。现将办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搭建县域商业数字化平台”的建议

我局将依托电商升级项目,整合原电商园大数据平台,拟借助映潮科技大数据分析经验,从而达到整合商贸流通和物流配送资源,实现集采集配,降低采购和配送成本,提供生活便民服务信息的发布,提升农村消费体验,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农民消费特征,挖掘农村市场潜力,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效果。目前该项目已报市局转省厅备案后实施。

二、关于“健全县域农村流通网络”的建议

这点和当前建设国内大市场政策是一致的,平昌已申报了县域农村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省厅计划平昌明年实施,即将实施的电商升级项目把县域农村商业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建设内容:

(一)建设县级商贸中心。在城区新建(或)改造商贸中心2个,每个商贸中心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建设内容:营业场所基础、货架堆头柜的更换、自助设备安装、电商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线上线下、防盗控制设备及收银设备更换、管理系统、消防、物流配送、冷藏等功能升级。

资金安排:财政资金200万元,不足部分由企业自筹解决。

实施周期:2022年10月—2023年12月。

(二)建设镇级商贸中心。在全县28个镇新建或改造乡镇商贸中心28个,每个商贸中心建设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营业场所升级改造、货架堆头柜的更换、自助设备安装、物流代收代发、电商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防盗控制设备及收银设备更换、管理系统、消防、物流配送、冷藏等功能升级。

资金安排:财政资金280万元,不足部分由企业自筹解决。

实施周期:2022年10月—2023年12月。

(三)建设村级商贸电商物流站点。在全县产业重点村改造提升农村夫妻店、小卖部等传统商业网点40个,进行营业场所升级改造、货架、物流代收代发、信息化建设、电商平台建设、物流配送、冷藏等功能,带动全县393个村(社区)网点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资金安排:财政资金80万元,不足部分由企业自筹解决。

实施周期:2022年10月—2023年12月。

三、关于“挖掘县域新型商业主体”的建议

一是利用县乡村三级商业物流体系,做好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上行工作;二是积极支持培育“娜娜”等新型网红,利用直播网红带货的方式拓宽本地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是利用中央厨房强大的销售能力,大力发展平昌本地蔬菜直供基地,提高本地菜供应占比;四是利用升级电商项目,实施电商人才培训工程,开展“新型商业人才”挖掘培育工作,多渠道招引人才,搭建产学研平台。该项工作共安排资金300万元,项目预计10月份启动。



平昌县商务局

2022年10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