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商务局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12号提案的答复函

平商务函〔2022〕48号

发布时间:2022-11-03 16:14来源:平昌县商务局字体【  

林小雅委员:

你在县政协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感谢你对我县服务业发展的关心。现将办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动商贸综合体发展,打造‘平昌特色商圈’”的建议。

经过两年的全面建设和重点打造,截至目前,同昌里、古韵老街、七古水街等特色街区初步建成并投入运营;火车站商圈初步形成,黄滩坝商圈、一品天下商业街已完成主体建设,正招引商家入驻,待开街运营;春光苑步行街主体建设正稳步推进。积极推进黄滩坝、一品天下等新型消费商圈的建设,引进知名品牌、时尚潮牌、特色品牌落户,集购物、餐饮、美容、健身、休闲、娱乐等多种场景于一体的既能体现平昌特色又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便利升级、品质升级消费需求,激发人们消费欲望的特色消费商圈。以金平天街、春光苑步行街等商业综合体为中心,全力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文化、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商圈,给群众创造更舒适的休闲购物环境,让群众的生活更便捷、更丰富多彩,激发出平昌商贸经济发展新活力。

二、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建议。

增加科技项目扶持力度,鼓励有相关研发能力的中小企业在各自的领域开展专业化研发服务、形成完整的科研服务体系,做强优势产业,突出龙头企业创新带动的作用,以点带面提高服务业的科技含量。切实推动工业、农业企业产销分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

(一)加大科技项目扶持力度。县财政每年预算科技研发费1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创新提质发展,积极争取国、省、市各级的科技创新引导计划、重点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创新产品、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科技创新发展补助等政策支持。

(二)强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为了解决农村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利用“互联网+”,建立“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昌县平台,开展线上咨询和线下科技服务,其中的“3333”运行与管理机制在全省推广。二是组建茶叶、花椒、水产、核桃、道地药材、植保植检等科技特派团,大力开展科技咨询、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等服务活动。三是认真贯彻实施“三区”科技人才计划,选派省级专家21名服务于我县骨干产业和重点企业。四是引进科技中介机构开展专业化辅导与服务,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建设农业科技园区、新型研发机构和“双创”孵化平台。

(三)加强企业“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与技术优势,推进骨干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共建技术研发机构。促进我县企业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科院、四川省食研院、中国农科院茶研所、西华大学、西南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

(四)加大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工作力度。2022年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项目消费帮扶资金101.5万元(含2021年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项目结余资金1.5万元)。一是推动县级专业市场建设;二是打造县级特色街区;三是帮扶农贸市场或社区菜店;四是开展市场拓展活动;五是鼓励产品对外销售。

三、关于“推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建议。

(一)红绿融合,全域打造特色品牌。一是突出山水优势,乡村旅游模式成为全国示范。平昌县始终把旅游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来培育,以发展全域旅游,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发展方向,有效带动农户融入旅游产业、分享旅游红利,实现了在景区景点就近务工、在旅游合作社入股分红、在家门口卖农特产品。全县共发展乡村酒店、巴山民宿、农家乐200余家,涉旅协会联盟组织36家,建成特色商品购物店100余家。二是深挖红色资源,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收集整理英雄传记、英烈事迹等文化遗产,深度挖掘平昌“红色精神”内涵与特质,创作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剧目。实施川陕苏区平昌县革命文物陈列馆、刘伯坚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等红色旅游景点提升工程;挖掘提炼红色文化符号,研发一批展现平昌特色、符合时代潮流的红色创意产品和文创品牌;开发红色旅游项目,开展“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看红军剧、游红军城”的参与性、体验性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等,建设刘伯坚纪念馆、川陕苏区平昌县革命文物陈列馆等红色教育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丰富深化课程设置,提升了红色研学教育能力。刘伯坚烈士纪念馆,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同时也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三是厚植人文根基,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平昌县成功创建(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3个、省级传统村落39个,建成龙尾村乡贤馆、三十二梁农耕文化陈列馆、白衣家风家训馆和21个乡村史馆。大型民俗音画《下里巴人》演绎了巴人的千古情怀,《追梦》在央视非遗春晚等舞台上激情唱响;舞蹈《翻山铰子》是平昌递给世人的文化名片,《就爱那片田》舞出了乡村振兴的兴旺景象……

(二)跨界创新,资源整合协同发展。一是玩转跨界,商旅融合发展。2019年10月,小角楼酒走上酒旅跨界融合之路,通过与成都全球通旅行社合作,结合平昌旅游景点,制定旅游线路,商旅融合,打造营销“引擎”。远鸿小角楼新园区,按照“园区景区化”的思路,既是重要的生产基地,又是全县的知名景点。游客可以近距离参观白酒生产流程,还能在种酒基地种酒。游客通过“种”酒,可以随时前往基地参观和监督,也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实时查看管护情况。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旅游产品有效提升游客旅行体验,助力酒企销售产品。截至目前,该园区已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种”酒1万多坛,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二是提升品质,创文旅新形象。目前,平昌县已形成红色游、城市游、康养游、研学游、乡村悠闲游等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带动了全县90多个贫困村1.5万人就业,4000多名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扶贫实现了增收致富脱贫奔康。近年来,平昌县在强化项目推动、做实品牌创建、加强旅游营销、加强文化创意、推进文化事业等方面持续发力,文旅产业发展品质迈上新台阶。通过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平昌县新建乡村道路2750公里、景区车行道和游步道220公里,形成了“外畅内达、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

四、关于“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打造数字生活新业态”的建议。

一是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增加理发店、药店、花店等服务业业态网点,从供给、需求、便利性等维度,综合分析一刻钟生活圈发展现状,实施便民网点精准补建,推动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二是开展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引导生活服务平台为中小餐饮商家推出外卖运营扶持服务,通过发放数字红包、提供满减优惠等,降低餐饮企业运营成本,推进数字人民币在餐饮场景的应用。三是提升便利店(便民店)数字化经营能力。引导品牌连锁企业、电商平台企业新建或规范提升农村便民店,通过技术赋能、供应链整合等。四是构建数字化家政服务体系。支持平台企业、品牌连锁家政企业建立服务人员信息库、诚信档案和用户评价体系,打造一体化动态管理服务平台。五是利用中央厨房强大的销售能力,大力发展平昌本地蔬菜直供基地,提高本地菜供应占比。

五、关于“推进直播电商发展,打造平昌特色品牌”的建议。

壮大直播队伍,充分利用好抖音、快手等电商直播平台,积极引导实体零售门店走进直播间,招引县域直播网红、新农人等针对我县茶叶、青花椒、风干鱼等特色农产品,常态化开展直播带货,转型传统商贸业为“线上引流十实体消费”新模式,带动销量,擦亮“平昌品牌”名片。

一是强化人才培育。积极支持培育“娜娜”等新型网红,利用直播网红代货的方式拓宽本地农产品销售渠道;利用升级电商项目,实施电商人才培训工程,开展“新型商业人才”挖掘培育工作,多渠道招引人才,搭建产学研平台。该项工作共安排资金300万元,项目预计10月份启动。二是强化企业培育。培育知名的本地龙头产品。在“应上尽上”的特色商品化的基础上,优选优质品牌重点推广,减少投入压力。转化一批个体网商为电商企业,通过组织电商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等三大展销活动,将平昌原产地官方天猫旗舰店、百日场、阳初乡味、小角楼电商向外推介,帮助成长为全县电商支柱企业、全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在现有电商企业中培育一批限上商贸企业。加强长线物流整合和乡村配送力度,全面提高城乡配送时效。三是强化品牌培育。平昌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将平昌土鸡土蛋、水果蔬菜等农特产品进行“贴牌”培育销售;鼓励平昌青花椒、平昌茶叶、江口醇、小角楼、何大妈豆瓣、朱氏腊肉、杨氏风干鱼、劲贝菜籽油等企业提速研发一批网销产品,实现产品销售升级。大力发展电商直播带货,重视微电影、短视频、话题性“热点”带货能力,采用具有轰动效应的宣传手法,保持和提升平昌的产品类、旅游类、人文类的话题热度,多角度提升平昌特色产品。四是强化产业培育。运用“互联网+产业”,大力挖掘县域优秀农特产品、名小吃,鼓励组织小规模作坊、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现代农业园区等发展壮大,做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并借助京东、淘宝、天猫、百日场、微信、抖音等多个电商平台进行推广,形成地表产品、非遗产品等,打通农特产品对外销售通道,助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平昌县商务局

2022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