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民政局
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十九届三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答复函

平民函〔2023〕25号

发布时间:2023-07-31 17:19来源:平昌县民政局字体【  

尊敬的李秀芳、苟国聪、陈林代表:

你们在县人大常委会十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切实做好未成年权益保障工作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现将办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目标,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保障民生、促进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扎实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有效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强化组织领导,“实打实”建章立制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为切实将未成年人工作落到实处,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推进未成年人各项工作,及时对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充实调整,增设领导小组副组长4名,增加成员单位2个,调整成员单位职责,为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筹备召开了2次未保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围绕各部门工作职责,注重针对性、连贯性、实用性和长效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平昌县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平昌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七大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质效。

二、加强阵地建设,“点对点”精准发力

采取有力举措,投资400余万元将平昌县儿童福利院转型升级为平昌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设置“一室四部”,配齐工作力量,完善服务设施配套,为全县有需求的未成年人提供救助帮扶、临时监护、心理辅导、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关爱服务。围绕打造“活动场地、保护阵地、枢纽平台、精神家园”目标定位,探索创新“三个‘融合’”方式,共建成镇(街道)未保工作站36个、村级未保工作点393个。2023年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6个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2个村(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实施提升改造,将其打造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站(点)。各镇(街道)在未成年人工作站(点)现有基础上,完善功能配套,全力打通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最后一米”,将未成年人保护网织的更密、更牢、更安全。

三、家校同行共育,“手拉手”护航成长

为了让家长更好地走近孩子、倾听心声,走进校园、关注教育,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共促学生健康成长,建立了未成年人学校保护工作平台、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工作平台、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平台,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进校园”活动,召开家庭教育工作座谈会。目前,已建立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站点52个,组织召开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视频培训专题会4次、开展家庭教育专题培训50余场次、法制讲座150余场次。2022年10月20日,成立了平昌县家庭教育协会,对于促进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拓展家庭教育工作视野、提高我县家长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提升关爱质效,“面对面”投入真情

广泛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四送”、“老少牵手·温暖童心”、“把爱带回家”、“情暖新春 共护未来”2023年寒假春节期间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走访慰问1万余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爱心防疫健康包1700余份。联合县关工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等6个部门到各中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暨反诈防邪法治宣讲活动80余场次,惠及未成年人10万余名。选优配强36名儿童督导员和393名村(居)儿童主任,对本辖区困境儿童开展巡查探访、建立台账。组织开展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线上业务培训,提升了400余名未保工作者的政策业务水平。下发了《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两单两书”签订工作的通知》,指导监护人和受委托人与8000余名留守儿童全面签订“两书两单”(即: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协议书、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承诺书、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责任清单、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负面清单),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健康快乐成长。

五、落实惠民政策,“心贴心”解决难题

注重困境儿童特殊关爱救助,全面贯彻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及其他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精准认定,对经调查、审核、认定的困境儿童及时纳入低保范围予以全额保障。全县现有在册困境儿童1960人,其中:孤儿18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04人,农村困境儿童1341人,城市233人。2022年累计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23544人次1609.46万元。资助“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185人次46.25万元,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获“蜀护未来·助梦学海”一次性助学金1万元。275名未成年人贫困学生和10名考入大学家庭贫困的学生获“希望工程1+1—幻方助学计划”资助32.5万元。组织实施“明天计划”健康体检活动,为34名孤儿进行了血常规、腹部彩超、肝功、肾功等20余个项目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

尊敬的李秀芳、苟国聪、陈林代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县民政局将始终坚持立足本职、服务中心,百倍用心、千倍用力,一如既往的履行好关心、教育、帮扶未成年人的神圣使命,从长处着眼、实处着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让全县未成年人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平昌县民政局

2023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