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民政局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058号提案的答复函

平民函〔2023〕26号

发布时间:2023-07-31 17:33来源:平昌县民政局字体【  

李洪科委员:

非常感谢你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关心。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体保障的支持和帮助。你提出的《关于改善低收入群体生活状况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依托社会救助体系改革,不断探索加强低收入人口兜底保障工作。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分别提出“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的要求。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社会救助的功能特点和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推动社会救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与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等部门协调配合,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社会救助工作,特别是为低收入家庭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帮扶服务。

一、全面落实精准帮扶政策

(一)继续夯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加大最低生活保障力度,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对低保边缘家庭中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已成年且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或重病患者申请低保,仍按原分户政策执行)。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凡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落实低保渐退、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对过渡期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不计入低保家庭、特困人员收入,避免因“脱保”“漏保”等造成规模性返贫。

(二)建立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制度。印发《平昌县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办法的通知》(平民发〔2022〕170号)。统一思想认识,对低保边缘家庭进行精准动态管理,精确实施救助。对其家庭成员、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家庭消费支出进行复核,同时对其他救助申请过程中,条件符合低保边缘家庭相关要求的及时确认,并纳入低保边缘家庭数据库进行动态监测。将低保边缘家庭纳入资助参保范畴,并正和医保局协商,争取将其纳入医疗救助范畴。

二、群策群力协同救助帮扶

(一)重点实施就业救助。县人社局坚持把边缘困难群体作为就业政策帮扶的重点群体,保持就业政策倾斜,落实好就业社保补贴、税费减免、求职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加强服务力度,通过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过渡安置等措施实施就业援助;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就业改变现状的理念,切实消除等靠要思想。切实防范化解规模性、结构性失业风险,稳定低收入人群就业规模,稳步提高待遇收入。

(二)大力实施教育救助。县教育局全面加强对“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家庭的学生动态监测,按规定及时纳入资助保障范围。同时强化学生救助跟踪管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发放等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把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辍学失学。

(三)切实保障医疗救助。县卫健委调整资助参保政策,大病保险对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倾斜支付,进一步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同时综合施措降低看病就医成本,引导实施合理诊疗促进有序就医;最后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负担,确保其不因罹患重病影响基本生活。

三、深化社会救助保障机制

(一)强化部门合力。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协调一致,结合自身职责,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分头抓好边缘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就业、教育、就医等救助保障工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二)着力优化服务。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简化优化救助程序,进一步提升救助效率。创新救助方式,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快形成社会救助服务多元供给格局。

(三)完善预警监测。依托省大数据平台,按照线上信息共享、线下主动发现的思路,全面摸排核实低收入人口情况和底数,分类建立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定期与残联、医保、教育、住建、人社、扶贫、应急管理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健全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的事件。

再次感谢你对平昌社会救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平昌县民政局

2023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