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十九届三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9-20 16:41来源: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作者:平昌县教科体局字体【  

李秀芳、陈林、张敏、何浩铭代表

你们在平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治县城学校校园环境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教科体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解读代表建议、梳理工作重点、分解目标任务,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抓实抓好县城学校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现答复如下。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我局始终坚持把群众最急盼解决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认领清单,扛牢责任担当,局主要领导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佑文书记亲自安排政法委王荣华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平昌县校园及周边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会,明确了目标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工作共识。建立健全县委政法委和县教科体局领导挂包机制,推动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见效。平昌县平安平昌建设委员会

办公室 平昌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平昌县县城校园及周边环境隐患整治责任清单》,对平昌中学实验学校等11所学校存在的23个突出问题,逐一落实整治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目标化管理、清单式推进。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5月下旬,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教科体局联合县公安、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烟草等部门,组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小组8个,采取面上集中整治与个别蹲点整治相结合方式,对校外流动摊点、校内小卖部、放学高峰重要路段、校内停车安全等进行全面整治,打好“持久战”“攻坚战”。6月6日,县纪委中梗阻办公室下发提示函,相关职能部门再次对平昌中学实验学校、平昌二中、平昌二小等存在的流动摊点、校园小卖部等顽疾进行回头看。平昌中学实验学校、平昌二中、平昌二小等校内停车秩序良好,校门口车辆出入实行错峰制度,上放学高峰时段限时出行。思源实验学校实行分段放学、接送学生车辆定点停车、人车分流等方式缓解了交通拥堵。关停金山中学、澌岸小学等学校校内小卖部11家,严格规范了31家小卖部的经营行为。

三是强化学校教育。各校严格落实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守好课堂主阵地,建设好课程体系,上好《道德与法治》《生命生态与安全》等学科,办好专题黑板报、手抄报;不定期组织领导干部、教职员工、从业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个人法治意识、安全意识。班主任利用每天早中晚放学前5分钟集中讲行为规范、交通规则,积极引导学生遵守交通规则、爱护生命。持续抓好家校共育工作,结合季节特点、社会热点等问题,各班利用QQ群、微信群常态推送食品卫生、道路交通等信息,倡导家长当好文明公民,强化交通警示教育,规范交通安全行为,做到文明行路、文明驾车、文明乘车。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协同县政法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抓实抓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师生营造更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感谢你们对全县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3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