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政协平昌县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11-22 09:27来源: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作者:平昌县教科体局字体【  

李曌委员:

你在政协平昌县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研学旅行有序发展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课程开发、创新活动方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组织管理到位。由县教科体局牵头,与县文广旅局、发改局、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交运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林业局、团县委等相关部门成立平昌县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工作协调小组,强化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建立健全会商机制,定期研制文件政策、研判工作风险、细化工作措施,努力形成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措施到位、运行操作规范有序、活动品质持续提升、文化氛围健康向上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

二、安排部署到位。各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健全课程体系,把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安排,纳入教育教学计划,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灵活安排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时间。按照“小学不出县,初中不出市,高中不出省”的要求,“学生自愿”原则,各校在每年上半年3-5月、下半年9-11月,组织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学生参加研学旅行实践活动,自2018年实施以来,开展研学旅行活动120余场次40000人次。

三、师资建设到位。各校积极鼓励语文、地理、历史、综合实践、劳动等学科教师以及少先队辅导员、团支部书记、班主任担任研学导师,建立以学校教师为主、研学基地导师为辅的师资队伍,推行“双师制”模式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活动,并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开展研学旅行管理人员、辅导教师培训活动,培训10人次,全县教育系统现有研学导师5名。

四、安全保障到位。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构建完善有效的安全防控机制,合理控制出行规模和活动范围,协调警力全程护送和医护人员全程保障,截至目前,共协调警力和医护人员120余次200余人次。学校与涉及活动各方(含学生监护人、委托开展研学旅行的企业或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界定各方安全责任。

五、督导评价到位。健全和完善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把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纳入年度德育工作目标考核。学校在充分尊重个性差异、鼓励多元发展的前提下,对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情况和成效进行科学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教育活动,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综合素养。感谢你对全县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3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