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政协平昌县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10-24 09:29来源: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作者:平昌县教科体局字体【  

陈稷、吴克英、刘德菊、王玉梅委员:

你们在政协平昌县十一届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更新教学设备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加速教育数字化转型。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的资金保障机制,统筹各类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加强数字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等网络新技术进校园,努力营造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教育教学环境。全面完成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实施“五三”策略,提升县域教师信息素养》,获得省一等奖。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我县作为全省唯一农村县、平昌县灵山小学作为全省唯一农村学校顺利通过央馆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域和学校验收,平昌县《农村地区县域“三个课堂”运行与考核激励机制研究》是全省唯一一个通过结题鉴定的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课题。

二是加速智慧教育平台推广应用。建成“平昌县智慧教育云平台”,与国家、省级平台成功对接,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持续开展线上智慧教育专题培训、示范交流、工作坊、教师微课大赛、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等活动,不断增强师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截至目前,在国家平台注册的教师9603人,学生3.1万人,家长1233人。

三是加快打造校园数字化应用场景。坚持以“腾讯智慧校园”“企业微信”平台建设应用为主,其他应用为辅,全方位打造校园数字化应用场景,并逐步由消息通知、通讯录、课程表、班级圈等浅层次应用,向行政审批、师生考勤、素质评价、家校互动等深层次应用过渡。

四是加强网络及数据安全管理。已建成教育数据中心机房和县域教育城域网,所有学校内网带宽均不低于500M,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2.2G。严格落实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相关要求,全力抓好硬件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形成了良好稳定的网络及数据安全环境。

目前,按照全县学校现有办学规模,需投入资金8000万元,配备教学一体机(智慧黑板)1600套,更换教师用笔记本电脑8000多台。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多渠道筹措资金,争取项目支持、东西部协作帮扶和社会捐赠等,持续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逐步实现班级教学一体机和教师笔记本电脑的全面升级更代。感谢你们对全县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3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