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平昌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3-25 08:42
 来源: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3-29室,电话:0827-6233004,电子邮箱pcxzwxx@163.com)。

一、概述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制度。2018年,平昌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和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政策规定,切实强化思想认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列入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转载转发上级重要文件和涉及民生民利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根据县域实际情况印发《平昌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平昌府办发〔2018〕51号)等文件,明确了各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及机关责任单位的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范围,确保公开质量。

(二)落实举措,加强业务指导。与各乡镇、部门签订信息公开和安全保密目标责任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等内容,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展现。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1次,对乡镇、部门政务公开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业务指导1次,进行专项培训114人次。对县政府工作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近百家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主动、效果不明显、督促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予以提醒,发出整改提示函50余份,整改问题160余件次。

(三)提点扩面,提升公开质效。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会议、展板等多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将脱贫攻坚、公共资源配置、财政预决算信息、污染防治、“放管服”改革、惠民便民措施等工作纳入全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并开设相关专栏,明确县级牵头部门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全年,共发布各类重点信息9533条,举办新闻发布会5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

(四)健全制度,强化保障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召开重要会议、组织大型活动、开展重大工作、处置突发事件时,对相关的新闻发布事项同步安排,逐步建立健全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发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乡镇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全县所有行政机关按要求及时梳理汇总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4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04件,召开办理工作协商协调会议30余次,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000余条。其中,通过全省政府信息目录管理系统发布政府信息13665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17055条,公开财政信息1190条,公开人事信息435条,公开行政执法信息383条,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132条,公开教育、医疗、科技、社会保障信息2627条,公开旅游信息239条,公开“放管服”信息160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19条,公开环境保护信息634条,公开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260条,公开征地拆迁信息15条,公开水电油气、就业创业、价格和收费信息289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严格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所设置的栏目进行信息填报和公开,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等;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或阶段性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重点领域、政府采购、统计数据等;人事类信息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等;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

1.政府网站公开情况。县政府门户网站继续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化管理系统,规范政务信息报送、采编、发布流程,持续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更新,加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平台公开力度,将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载体。继续同乡镇和部门签订信息内容发布责任书,政府信息发布更加及时和规范。全年,共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4169条,共收到各类咨询、建议和意见723条,办结723条,办结率100%。

2.新媒体公开情况。持续加大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掌上平昌等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力度,2018年,“平昌发布”政务微信发布政务信息365条,平均点击量突破5万次,最高点击量100000+,在全省180多个区县中综合排名前十;“平昌发布”政务微博发布政务信息396条;“掌上平昌”客户端发布信息1692条;2018年被巴中市委网信办评为最佳区县新媒体。

3.其他形式公开情况。县级各部门(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村(居)严格按照“实用、简洁、便民”的原则,规范设立政务公开栏,坚持做到更新及时、内容规范。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和公益广告,全年,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政务服务类信息1080余条。坚持办好《平昌周末》报纸,每周发行一期,全年向社会免费赠阅《平昌周末》报纸30余万份。进一步完善公共信息查阅点服务功能,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查阅点2个,全年接待群众10730余人次,查询信息数量5000余条;县档案馆设置查阅点1个,共接待公众4056余人次,提供4500余条档案信息;县图书馆设置查阅点1个,接待公众9841余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近71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8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及所辖乡镇、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站提交1件、信函0件。

2.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办理情况。依申请的政府信息中,予以公开2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本单位信息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0件。

3.收费情况。全年,未收取公民因申请政府信息而产生的任何费用。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件次,未发生针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或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共收到行政复议8件,受理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件,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2件)。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4件,受理1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2件,依法纠错0件,其他情形2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专职1人、兼职1人),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后台管理,对各乡镇、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部门(管委会)均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预算与实际支出情况

全年,我县共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经费100万元,实际到位80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不及时、公开的重点不突出、监督指导不经常、回应关切不主动等问题。下一步,我县将结合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发布制度,提升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性、可靠性、有效性。大力实施“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质效。加强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运维管理,及时推送、更新、转载热点信息。拓宽线下公开平台建设,及时通过展板、LED、广告牌、通告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构建多元化、全方位的信息公开平台。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健全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常态化更新重要政策解读,做细做实政策解读栏目,提高栏目可读性和关注度。继续通过新闻发布、政务访谈等多种形式,强化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的急事、要事,及时解答群众关注的政策疑难问题。

(三)加强重点领域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救助、扶贫、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减税降费、国有企业运营监管、农村危房改造及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及时性。发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单位重要作用,常态化更新,及时发布。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1.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分项统计表


附件:附件1-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