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年报

平昌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2-26 18:08
 来源: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3-29室,电话:0827-6233004,电子邮箱pcxzwxx@163.com)。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了《条例》,全县各级行政机关也开展了《条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等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相继出台《平昌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平昌委办〔2017〕104号)《平昌县2017年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分解表》(平昌府办函〔2017〕99号)《关于成立平昌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平昌府办函〔2017〕129号)等制度文件,明确各乡镇、部门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全县所有行政机关梳理汇总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单位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县委党校和县公务员培训中心课程安排,相继召开全县公务员轮训、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建设专题会等培训会三场次,对乡镇、部门政务公开业务经办人员700余人次进行专项培训。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部门(管委会)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建立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制、通报扣分制,开展常态巡察和专项监督检查,涉及县政府工作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管委会近百家单位,发出整改提示函70份,整改问题500余件次。

(二)突出重点领域,扩大公开范围。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坚持创新导向,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深入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将财政信息、扶贫移民、环境监测、公共资源配置、行政权力平台建设等15项工作纳入全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明确县级牵头部门责任,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县政府网站开设财政资金、减税降费、项目工作、公共资源配置、价格收费、征地拆迁、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农业供给侧改革等20余个重点信息公开专栏,并一一明确保障责任,全年,共发布各类重点信息12641条次。全县各级各部门召开重要会议、组织大型活动、开展重大工作、处置突发事件时,对相关的新闻发布事项同步安排,逐步建立起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发布机制。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涉及县纪委监察局、县公安局、县旅游局等单位。

(三)强化村务公开,筑牢基层堡垒。各乡镇充分利用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设立各类政务公示栏,及时公开农村工作政策、财政收支等政府信息,同时在强农惠农、农村土地、社会管理、社会保障信息和群众关心的其他事项重点予以公开,发挥了办事服务、政务公开和便民利民的作用,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各村(居)依托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村两委办公阵地等对村级财务收支、扶贫开发、社会保障、社会救济、土地征收补偿等群众关心的村务公开事项及时予以公开,村(居)委会按照“提出具体方案和内容-审查确认-联席会讨论-公布-备案”的流程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做到信息准确、不泄密、不违规。强化村务公开监督管理,严格公开程序,对有异议的公开事项,村(居)委会必须进行讨论并在10日内给予监督委员会或村民答复。县监察局、县民政局于6月开展村务公开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村居200余个,制发整改通知90余份。

(四)强化督查检查,提高公开质效。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议提案办理、网站栏目保障等工作纳入对各部门、乡镇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主动、效果不明显、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通过督促检查和指导,各县级部门、乡镇进一步查漏补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加强。2017年,我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培训3场次,培训700余人次;对全县81家县级部门、乡镇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出整改提示函70余份,督查结果通报全县(平昌府办函〔2017〕104号);与各责任单位签订“平昌县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政府网站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政务公开目标责任;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12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79件,召开办理工作协商协调会议30余次,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万余条。其中,通过全省政府信息目录管理系统发布政府信息14994条,公开工作动态信息8327条,公开财政信息1862条,公开人事信息232条,公开行政执法信息466条,公开行政处罚信息2465条,公开教育、医疗、科技、社会保障信息1166条,公开旅游信息323条,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297条,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23条,公开环境保护信息597条,公开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231条,公开征地拆迁信息22条,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224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

严格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所设置的栏目进行信息填报和公开,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重点领域、政府采购、统计数据;人事类信息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其他包括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业务办理流程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

1.政府网站公开。县政府门户网站于2017年完成改版升级,建立了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化管理系统,新增了政府信息申请网上办件、平昌新闻视频节目等功能,规范了办事服务、机构职能栏目、优化了今日平昌、政民互动栏目,并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全县统一的政务信息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平台。县上与90余个乡镇和部门签订了信息内容发布责任书,政府信息发布更加及时和规范,网站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载体。全年,共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3020条,共收到各类咨询、建议和意见820条,回复820条,回复率100%。

2.新媒体公开。适应新形势,加大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力度,2017年,“平昌发布”政务微信发布政务信息523条,平均点击量突破5万次,最高点击量100000+,在全省180多个区县中综合排名前十”;2017年3月,被四川省网信办评为“四川省优秀政务微信”“四川省优秀政务微博”。

3.其他公开形式。县级各部门(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村(居)严格按照“实用、简洁、便民”的原则,规范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将政务信息上栏公布,坚持做到更新及时、内容规范。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公开政务信息和公益广告,全年,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政务服务类信息1250余条。坚持办好《平昌周末》报纸,每周发行一期,全年向社会免费赠阅《平昌周末》报纸30余万份。进一步完善公共信息查阅点服务功能,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档案馆、县图书馆设立公共查阅点。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查阅点2个,全年接待群众23463余人次,查询信息数量4000余条;县档案馆设置查阅点1个,共接待公众13815余人次,提供3500余条档案信息;县图书馆设置查阅点1个,接待公众10245余人次,查询信息数量近600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7年,县信息公开办及所辖乡镇、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网站提交6件、信函0件。

2.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依申请的政府信息中,予以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本单位信息3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件。

3.收费情况。全年,未产生因政府信息申请的收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县信息公开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咨询7件次,未发生针对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或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共收到行政复议6件,受理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1件)。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9件,受理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5件,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2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专职1人、兼职1人),主要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的后台管理,对各乡镇、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督查。各乡镇、部门均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全年,我县共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经费600万元,实际到位500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个别地方、个别部门公开执行不到位、公开形式不便民、公开内容不深入、公开保障不到位、回应关切不主动等问题。下步,我县将结合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时限。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力度。深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积极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努力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

(二)不断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坚决杜绝政府网站“四不”现象发生,提升网上服务能力。用好用活县政府领导干部个人政务微信公众号,不断增强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办事服务能力。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运维管理,推进政府网站与主要新闻媒体、重要新闻网站、重点商业网站的合作,构建多元化的信息公开平台,大力实施“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打造网上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

(三)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建立健全重要政策措施解读机制,坚持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加强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通过专家解读、新闻发布、政务访谈等多种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建立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每年定期带头宣讲重要政策措施机制。进一步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四)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救助、扶贫、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减税降费、国有企业运营监管、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及保障性住房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发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单位作用,制定工作方案,逐步推进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指导目录。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1.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分项统计表


附表1-2: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