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民生信息 > 就业创业

平昌县四轮驱动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

2021-02-25 17:32
 来源: 平昌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作者:丁光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春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平昌县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争早抓主动,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共输出转移农民工28.07万人,其中就地过年稳岗留工农民工复工25.2万人;农民工返岗15865人,其中“点对点,一站式”专车直达运输服务72车2676人,专机出行148人;328家县内企业开工复工,吸纳县内外农民工12438人;去冬今春鼓励回引农民工创办经济实体32家,解决农民工就地就近务工568人;举办线上就业招聘7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2563个;开展农民工线上培训130人。

压责促就业。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平昌县委、县政府就召开了以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转移1人务工为重点的“三个一”春耕生产现场会,把农民工返岗务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压实县、镇、村(社区)和帮扶干部职责,确保3月底完成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转移就业1人以上的目标,做到应返尽返、应转尽转,达到稳定增收的目的。将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镇、村(社区),实行工作进度一天一报告,一周一通报,4月上旬由县目标绩效中心牵头,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县就业局等相关单位联合考核。

返岗促就业。积极收集用工企业岗位信息,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网、四川e就业、川蜀快讯、平昌发布、平昌零距离等线上平台,多渠道全覆盖宣传推介用工信息,引导农民工参加网上自主择业,确保农民工获取准确就业信息,做到精准出行。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交运、卫健等部门,根据农民工外出务工需求,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组织已确定工作岗位出行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地相近的农民工集中时间出行,重点把控返岗运输全过程,采取有效的防疫措施,规避农民工返岗途中交叉感染风险,让农民工安全返岗。县经信局、商务局、招商局等部门扎实开展“进千企”活动,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开工复工,让农民工及时返岗。通过大力发展本地产业吸纳转移、设置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群进行安置等措施,确保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农民工及时就业。

培训促就业。围绕全县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三个“3+1”主导产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打造劳务品牌,提升农民工劳动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增加务工收入。清明节前在鹿鸣茶叶产业园区组织开展采茶工、制茶工培训,让培训走进田间地头,把培训办在大地上,目前已完成培训机构选择、方案制定等培训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全县将根据春节期间摸排的培训需求信息,逐步把培训办进产业园区、办进旅游景区、办进特色街区、办进企业厂区、办进城乡社区,不断满足不同群体培训需求。创新培训方式,大力开展线上培训、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异地培训及以工代训,努力提升培训质效。

创业促就业。大力实施回引创业工程,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心、发放宣传资料、创办创业栏目等方式,广泛宣传平昌发展变化、创业环境和成功事例,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牢固树立拼搏意识和创业意识,积极投身返乡下乡创业大潮,形成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省、市、县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努力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入园创业。推行返乡下乡创业“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在注册登记、土地流转、信贷、保险、税费等方面为创业人员提供有力支撑,减轻创业压力,降低创业成本。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农民工创业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加大优秀农民工回引和培养力度,积极培树创业典型,在电视台、政务网站、平昌发布、平昌周末等新闻媒体开辟 “创业先锋榜”栏目,广泛宣传优秀创业人员的先进事迹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成功典型。表彰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先进典型,让农民工在经济上得实惠;在返乡下乡创业成功人士代表中,评选产生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新乡贤、村干部,让农民工在政治上有盼头。通过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广大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