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民生信息 > 教育科技

平昌县召开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推进会

2021-06-07 09:29
 来源: 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6月3日,平昌县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推进会在平昌二小召开。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科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辽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是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落实五育并举要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固定动作,更是落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务实之举,具有“小切口”“大变革”的时代意义与教育意义。

会议强调,思想认识上要再提升。要站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构筑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高度,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的通知文件。工作责任上要再靠实。县教科体局实行主要领导领衔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相关股室、直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各校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校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教师一起抓。宣传力度上要再加大。要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显示屏等载体,微信公众号、QQ群等媒介,全方位、多层次、渗透式做好“五项管理”宣传工作,通过举行专题培训、召开家长会议、致家长信等形式,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的作息、睡眠、体育锻炼和在家使用手机等情况,形成教育合力。推进措施上要再跟进。要深入开展针对学生和家长的调查、调研,结合校情、学情,精心制定“五项管理”落实方案。注重“五项管理”内容的互相关联,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关键问题和底线要求,纳入学校常规管理。督查考核上要再强化。县教科体局把“五项管理”纳入对学校的日常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范围。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将组建专项检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学校落实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和暗访,对督查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各校要经常组织“五项管理”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偏。

会上,组织学习了教育部“五项管理”相关文件,通报了近期“五项管理”督查情况,并对《平昌县教科体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的通知》详细解读,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县教科体局领导班子,各片区教育督导站站长,各中小学校长,局机关股室长、直属单位负责人,挂牌责任督学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