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01-12 14:44
 来源: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12日在平昌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平昌县人民政府县长  蒲开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我们抢抓机遇、攻坚破难、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实施市县委重大发展战略,一心一意抓发展,克难攻坚求跨越,全县经济社会实现突破性发展。初步核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97.3亿元,比上年增长1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5亿元,增长3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亿元,增长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9亿元,增长2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7亿元,增长60.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8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430元,分别增长16.2%、1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

基础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以项目为引擎,攻坚突破基础瓶颈。争取到位资金13.6亿元,增长11%;127个年度实施项目完成投资195亿元,增长38%。投资近7亿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300公里县道破损油路改造,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新建通乡联网路100公里、通村水泥路528公里;实施“森林走廊”工程,绿化干线公路450公里,全省农村公路工作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双桥水库枢纽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75%,牛角坑水库枢纽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平南供水一期工程、54处村级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完成,被评为“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全面完成县城供水扩能升级、五木—县城天然气管网建设、15个乡镇38个村农网升级和城区数字化电视改造。

产业培育迈出实质步伐。以“六大园区”为载体,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以机械制造、白酒酿造、清洁能源为重点的新型工业,40万辆摩托车60万台发动机、100万套汽摩曲轴正式投产,小角楼酒业引资重组成功并有序营运,星光工业园初具城市新区、产业园区形象,白酒工业园开工建设,驷马清洁能源工业园加快推进。加快发展以畜牧、蔬菜、茶叶、林业为特色的现代农业,驷马、元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加快推进,建成元山温氏10万头仔猪扩繁场、3万亩有机蔬菜示范片,得胜—双鹿—土兴、镇龙—岩口—鹿鸣、西兴—黑水三片10万亩茶叶生产起步良好。突破发展以文化旅游业为重头戏的第三产业,佛头山文化产业园红色文化区进展顺利,驷马水乡、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南天门森林公园、巴灵台等景区初步具备接待能力,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顺利通过初评。两江商贸园建设快速推进,五一物流园开工建设,城乡市场繁荣活跃。

城乡面貌呈现崭新形象。以新城新村为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编制完成县城总规、县域新村建设总规、大金宝新区等6个控规、县城给排水等5个专规及39个乡镇、40个中心村、289个聚居点规划。省道202B段、金宝大道一期路基工程全面贯通,安家坝大桥春节前基本通行,金宝大桥、蒙子桠隧道建设加快推进,金宝新城核心区基本形成。滨江老城、龙潭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推进有力。深入推进“五创联动”,完成县城东出口整治,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完成镇龙、响滩等23个场镇街道黑化,实施得胜、五木等12个场镇风貌塑造,驷马—元山—灵山环线新村建设成效明显,建成驷马创举、当先和灵山民意3个中心村、197个聚居点、1.6万户新居。

开放合作取得显著成效。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力破“三论”扩大开放合作。主攻产业招商,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8个,兆润摩托、渝翔机械、双喜制衣等7家企业落户平昌。与山东烟台经开区缔结友好县区,拓展了开放合作新空间。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0.9亿元,增长278%。建立金融机构支持县域发展激励机制,新增贷款9.1亿元,贷款增速高于存款增速3个百分点。划转资产,扩充资本金,做实做强金财金鑫投融资平台,完成融资3.59亿元。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发展活力逐步释放。

民生事业统筹协调发展。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开工建设安置房130万平方米,建成保障性住房2432套,完成“9.18”灾后农房重建和县城“三溪”306米以下避洪搬迁。痛下决心实施“校安工程”,坚持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投资2.3亿元,全面改造校舍18.3万平方米。27个乡镇卫生院达到一级甲等标准,11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546个村卫生室设施配置全面完成。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7亿元,城镇新增就业7316人。“五大保险”覆盖面持续拓宽,11.7万60岁以上城乡居民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70岁以上老人、1—4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文体事业健康发展,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档案馆建设基本完工。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建成省级技术中心2家。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3.98‰,被评为首批“省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县”。

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加强。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创建和谐平昌。丝绸厂、纺织厂等6户企业破产关闭遗留问题处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伴山峰景、城南汽车站、“两无”房屋产权证办理等城市建设积淀问题有效解决。扎实推进全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县建设,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农村社区化管理。深入开展“平安平昌”严打整治,经济犯罪打击有力,应急能力不断提高,被评为“5.12”全省防灾救灾大演练先进集体。始终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依法行政得到有效落实。以建立制度为保障,推进依法行政。修订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坚持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实施、大额资金安排一律上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行政府常务会议听取重点工作汇报制度,严格执行县长问责单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全面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9件、政协委员提案91件。开展第七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精简27项,实现县级行政审批项目在全省最少的目标。加强城乡规划执法检查,整顿砂石建材市场和非煤矿山,规范乡镇建设秩序。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工程质量、安全、效能、廉政、稳定五项承诺制度,建立防范合同、资金、质量、廉政、稳定五大风险制度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制度,经济秩序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健全惩防体系,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切实加强。

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优抚、人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保密、统计、气象、地方志等工作得到加强,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以金宝新城、县道破损油路、校安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基础突破之年,是以新型工业为主导的产业提升之年,是以市场化改革、全员招商为动力的创新发展之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委、市政府围绕“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制定了加速发展的路径,营造了开明开放的环境,激发了你追我赶的斗志。得益于四套班子的精诚团结。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倾力支持政府工作,四套班子精诚团结,同心同德推进平昌发展。实践证明,只要是为了平昌,就没有统一不了的思想;只要是为了发展,就没有统一不了的行动;只要是为了人民,就没有统一不了的步调。得益于老同志的大力支持。各位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把支持政府工作、促进平昌发展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价值,着力在传承、示范、参谋和监督上充分发挥作用。得益于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广大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决策、参与发展、参与建设,共同推动社会进步。得益于广大干部的克难奋进。各级干部勇于担当、超常付出、抱团攻坚,靠实干开创了新局面,凭实绩赢得了话语权。

一年来,全县干部群众、在外乡友、在平客商以平昌发展大局为重,讲大局、讲开明,不争论、不折腾,奋力推进平昌加速发展。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平部队、武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和关心支持平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发展中的差距。产业基础较差,资金等要素保障趋紧,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压力较大;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基础仍然薄弱,社会建设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凸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面临许多新课题;政府系统少数干部思想仍不够解放,运用市场手段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主动作为,有效解决。

做好今后的工作,加快平昌发展,我们必须始终坚持:

——认准的事必须坚定不移向前推进。凡是符合平昌发展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盼,认准了的事,哪怕困难再多、压力再大,也必须坚持决心一次下够不犹豫,持之以恒不懈怠,坚定不移干下去,直至干出成效、干出实绩。

——推进发展必须心底无私胸怀大局。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自觉把岗位权力用于发展,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困,不为情所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让干部在发展中接受检验,让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惠。

——干事创业必须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干事创业重在突破事关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真干事,干成事。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和县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总基调,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以产业突破促进收入倍增,以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以项目带动统揽经济工作,以开放合作凝聚发展动力,以扶贫攻坚实现民生改善,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112亿元,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9.2亿元,增长3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5亿元,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6亿元,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亿元,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4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408元,分别增长17.5%、18%;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以内。

一、理性审视现状,坚定加快发展信心

清醒认识现状,全力拼抢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奋力推动平昌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加快发展。

正视同步建成小康的艰巨性,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到2020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肩负着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GDP年均增速必须在17%以上,按照分类标准测算也必须在14.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必须在16.3%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必须在18%以上。加快发展是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出路。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根本取向不动摇,认清“大发展小问题、小发展大问题、不发展出问题”的现实道理,靠发展赢得主动、增添优势,靠发展破解难题、化解矛盾,靠发展追赶跨越、实现小康。

正视实现收入倍增的艰巨性,增强富民强县的使命感。人口多、底子薄是最大的县情,基础差、产业弱、总量小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2012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59个扩权强县中排位靠后,3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仅15%,城乡居民收入仅为全国的61%、全省的72%。促进财政增税、企业增效、居民增收是政府工作的根本任务。我们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推进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刺激消费的重要途径,做强做大白酒酿造、机械制造、清洁能源、农产品精深加工、旅游商贸等立县产业,着力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和经济实力,实现富民强县。

正视推进城乡统筹的艰巨性,增强一体化发展的时代感。我们在统筹城乡上克难攻坚,开局良好,但平昌仍处于传统农业转型期、新型工业化起步期、新型城镇化发展期、信息化低水平期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期。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我们必须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抓住关键、突破重点,典型示范、带动全面,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保持攻坚克难态势,勇于创新突破,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创新创造中开创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局面。

正视改善民生民利的艰巨性,增强造福于民的责任感。全县贫困人口24万,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四难”问题依然突出,扶贫攻坚异常艰巨。城区安置房建设任务繁重。改善民生是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民生至上,依靠民力民智,继续有针对性的解决民生难题,着力提高农村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紧紧围绕率先建成全国扶贫开发示范区目标,全力打胜扶贫攻坚总体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突破提升产业,强化跨越发展支撑

坚持以园区建设为平台,做特一产业,做强二产业,做活三产业,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兴县”目标。

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和“质量兴县”战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拓展星光工业园,力争核心区达到5平方公里,争创省级工业园。强力推进白酒工业园建设,启动驷马绿色食品加工园规划,加快建设驷马清洁能源工业园。主攻产业招商扩张增量,围绕机械制造、白酒酿造、清洁能源工业,引进关联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推动项目投产做大总量,促进双喜制衣、温氏饲料等7个重大工业项目投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深化企业改制盘活存量,有效推进企业“退城入园”。突出内涵提升做优质量,促进小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支持沃德科技等企业技改扩能、技术创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争创一批名牌产品。

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产业化为方向,走“公司+基地+农户”路子,规模发展蔬菜、生猪、茶叶、水产、林木等特色优势农业。完善机制,引进业主,拓展市场,依托得胜—双鹿—土兴、镇龙—岩口—鹿鸣、西兴—黑水片区建设10万亩茶叶基地,力争3—5年把平昌建成川东北茶叶大县。依托成都翼展、广东温氏、四川同利等龙头企业,集中打造驷马、元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5万亩有机蔬菜、5万亩优质油菜、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规范发展市级农民专合组织12个。规划建设农产品专业交易市场,推进农超对接,解决产供销问题。整合资源,打造区域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做活做强文化旅游业。树立全域景区理念,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形成“一乡两园三线”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按AAAA级景区标准,加快建设江口水乡驷马景区、灵山巴灵台、镇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五木南天门森林公园和佛头山文化产业园,启动建设驷马湿地公园、金宝山文化产业园、白衣古镇、江口水乡水利风景区通河流域重要节点。提档升级驷马—得胜—五木—灵山—元山—佛头山环线旅游,加快发展双滩—喜神—镇龙—牛角坑—云台和西兴(皇家山)—龙岗—南风(友谊水库)环线旅游。抓好品牌营销,争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举办首届巴中(平昌)乡村旅游文化节。加快建设五一物流园、两江商贸园,健全商贸流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三、突出以城带乡,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突出产城一体、产村相融,加快建设新城新村新居,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充满活力的发展新格局。

提速提质城镇建设。坚持把城镇建设作为扩大投资、拉动消费、带动产业发展的主路径,抢抓全省积极培育川东北城市群和巴中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机遇,依托成都、重庆、西安大城市及周边城市,突出山地水乡特色,完善提升四级城镇体系规划。稳步拉大框架、提升承载能力,树立大金宝新区理念,启动建设黄滩坝、何家坪—马家坪组团,金宝新城拓展到18平方公里。强力推进“四桥两道一隧”为主骨架的基础建设,竣工金宝大桥、金宝大道、蒙子垭隧道、滨江大道,开工建设黄滩坝大桥、星光大桥,配套管网建设,实施绿化亮化,启动党政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坚持完善功能、提升品位,推进滨江老城改造,加快滨江路和码头建设。提速龙潭片区城市综合体建设,建成县客运中心站。依托交通干线、旅游环线和特色产业带,加快特色镇、中心集镇和巴达高速公路沿线集镇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持续抓好“森林走廊”建设,加快创建省级生态县。深入推进“五创联动”,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强力治堵、治尘、治乱、治污,合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新家园。

聚力打造美丽新村。突出科学规划、功能配套、区域布局、产业支撑、文化品位、建筑风格,建设一批产业新村、旅游新村、田园新村和森林新村。巩固提升驷马—元山“两区”示范片建设。建设驷马元峰、得胜马灵、五木石马等3个中心村、178个聚居点。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完成巴达高速公路平昌段沿线农房风貌塑造。抓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全面推行“1+6”公共服务,扩大农村公共服务覆盖面。

梯次连片扶贫攻坚。坚持以扶贫开发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全力实施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强力推进“六大扶贫工程”。着力加强贫困对象能力建设,切实增强贫困人口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启动建设星光—梅垭、云台—青凤扶贫示范片,加快实施贫困村整村扶贫开发,推进风滩库区示范片建设。稳定解决2.8万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四、坚持投资拉动,增强统筹发展后劲

把项目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主引擎,强化项目经济理念,坚持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并重,拉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做深做细项目谋划。善于从国家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秦巴山区扶贫开发等政策机遇中寻找项目,从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投资导向中生成项目,从大交通即将形成、绿色低碳、人力资源、区域市场等比较优势中培育项目,重点储备一批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加工制造、农业产业化、农村电力、大型水库、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等项目,壮大项目库存量,提高项目成熟度,力争50个重点项目挤入省重点项目库。强化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布局统筹、规投结合,确保103个新建项目提前开工。坚持专班专人跟踪对接,力争全年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4亿元以上。

毫不放松招引项目。抢抓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突出产业招商,引进一批产业链长、关联度高、配套性强的产业项目,力争产业招商项目占比达80%以上。围绕金宝新区、旅游景区、龙潭片区建设,包装推介一批城市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城市营运商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商贸物流、教育卫生,引进一批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办成办好更多惠民实事。加强服务管理,兑现优惠政策,全面推行“保姆式”服务,着力提高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

持续攻坚基础建设。全面实施168个年度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92亿元以上。实施道路交通进新区、进园区、进景区,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行能力。建成巴达高速平昌互通连接线,启动建设星光工业园—火车站连接线。新建乡镇联网路105公里。硬化白衣—长垭道路,完成龙潭溪—元山通木村快捷通道,新建青凤场镇—青凤互通11.2公里连接线,改建云台—青凤18公里道路,升级改造坦溪—兰草—高坑电站15公里道路。完成镇龙场镇—五峰林场、佛头山环山公路等景区道路建设。着力研究村道路建设机制,新建通村水泥(油)路400公里。加快构建全域灌溉水利体系,开工建设县城防洪堤二期工程,启动建设通河大桥—星光工业园滨河路,建成双桥水库枢纽工程、牛角坑水库干渠二期及补水工程,完成第四批中央财政“小农水”项目村建设,启动节水型社会示范县建设,加快建设县城三水厂,新建村级供水工程20处,解决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构建全域保障的能源通信体系,加快张公220千伏和驷马、笔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完成新区、园区、新村电力迁改,加快农网改造升级;依法推进天然气管网向乡镇延伸,建成金宝新区、工业园区天然气管网;加快“三网”融合,完成所有村互联网覆盖和31个乡镇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

五、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创新发展动力

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最大限度获取改革“红利”。

实施充分开放合作。始终把对外开放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根本动力,实现开放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锁定成都、重庆、西安等重点区域,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联系,深化与山东寿光、烟台经开区等友好市区对接合作。筛选目标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定专业招商路线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中介招商、节会招商和以商招商,着力招大引强、沿链引进和集群承接,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推进资本、土地等要素配置市场化。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强化监管,促进金财金鑫等投融资平台规范运行。深化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国有资产经营效益。积极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成立2家融资担保公司、2家小额贷款公司。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建立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全面推行零基预算,积极推进财税征管制度改革。完成金宝新区、星光工业园、驷马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配套制度。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整合行政资源,强化政府绩效管理。持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重拳治理经济秩序。扎实开展“项目管理年活动”,切实加强专项整治,着力规范经济发展秩序。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治理教育、卫生等领域乱收费,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行为。大力开展规划执法检查,建立县城规划区和重点乡镇动态巡查机制。持续开展城乡建设秩序和建筑资源市场整治,巩固河道砂石开采整治成果,规范非煤矿山开采。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强化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监管。坚持财政专题会议制度,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项目资金监察审计。从规划入手,以预算编制、优势产业、重点区域、重大项目为平台,深化资金整合,提高项目资金实效。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向园区延伸。加强法治建设,营造亲商、重商、富商的投资环境。

六、加快民生改善,共享和谐发展成果

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统筹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提升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切实提升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十项民生工程”,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始终把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完成130万平方米安置房主体工程,新建保障性住房2000套。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支持创业,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加强法律援助,切实维护农民工和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建成社会福利救助中心,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实现应保尽保。新建敬老院3所,探索建立社会化代养机制。突出抓好“新农保”,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60%,城镇医疗保险率达到97%。巩固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62%。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以学生为本,提升职业教育,强化素质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抓好学校食堂改造,开工建设金宝思源实验学校,建成江口六小、星光实验学校。新建1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完成15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加强科技普及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争创全省科技进步县。启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建设,建成88个文化大院和一批村文化活动室,探索建立农家书屋发挥作用的机制。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扎实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统筹推进老龄、残疾、国防、人防、气象、侨务、对台、民族、宗教、地方志、保密、档案等工作,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坚持力量下沉、服务前移,加强自治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组织作用,抓好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县工作。深入推进社区网格化、农村社区化管理,完成16个城镇社区标准化建设。建立完善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排查化解、应急处置长效机制,积极稳妥化解企业改制、城市拆迁、基础建设、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等领域突出信访矛盾。推进消防社会化建设,开展省级“安全社区”创建,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应对以防汛为重点的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能力。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从严打击街面犯罪、经济犯罪、涉黑涉毒等各类违法犯罪。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勤勉尽责,务求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靠实干。始终坚持干要有信念、干要有标准、干要有血性、干要有成果,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加强政府系统作风建设,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集中力量、集中智慧、集中心思抓重点、破关键、出成效。坚持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永远保持务实的作风、务实的境界和务实的效果。必须锐意创新,开拓进取。只有思想大解放,才有经济大发展。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新理念、新做法、新经验,大胆运用市场手段破解产业培育、城镇建设、社会管理等领域新问题,锻炼一批懂工业、懂城市、懂开放、懂金融、懂管理的干部队伍。着力增强干部学识、见识和胆识,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抢抓市场机遇、解决实际问题等能力,保护各级干部勇于探索、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必须坚持民主,依法行政。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进发展、促进和谐,建设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常务会议决策制度、民生事项听证制度。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听取意见,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必须坚守底线,永葆清廉。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工程“五项承诺”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加大招投标、工程建设、土地招拍挂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教育干部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敬畏监督,重拳惩治腐败行为,以清廉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