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民生信息 > 监测预警

11月全县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2023-11-16 11:09
 来源: 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近日,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交运局、住建局、气象局、应急管理局、林业局等县减灾委成员单位对11月全县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

11月平均气温,12~13℃,较常年略偏高。11月总降水量35~45mm。较常年略偏多1~2成。主要天气过程,3日小到中雨,气温略有下降;8~10日小到中雨;14~15日小雨;19~21日小雨。

综合分析认为,11月份,全县将普遍降温,我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中等偏低。主要致灾因子为森林火险、地质灾害和低温团雾。

森林火险。11月晴热天气多居多,气温升高,加之林下可燃物增多,森林火险等级中等,需加强对森林防火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野外用火行为增加,防火形势较为严重。要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加强对野外用火、农事用火的管控巡查,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及时清理防火区内的可燃物,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地质灾害。根据气候趋势预测,11月总降雨量较常年略偏多,发生强降雨的可能性较低,县内大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小,风险一般。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重点防范地质灾害点滑坡,崩塌危险。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工作,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开展会商研判,遇突发灾情险情时,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低温团雾。11月有连续低温降雨天气,发生低温团雾的可能性较大,注意防范低温降雨团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加强道路运输安全,受团雾天气影响,易导致视线受限和车辆打滑、车辆容易失控,需加强车辆安检和驾驶员教育培训等环节力度。同时对交通在建工程、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要特别防范地质灾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