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民生信息 > 监测预警

1月全县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2024-01-15 14:55
 来源: 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近日,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县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交运局、气象局、应急管理局等减灾委成员单位对1月全县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

1月平均气温,5.5~6.5℃,较常年正常。总降水量8~13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主要天气过程,5~6日零星小雨,日平均气温累积下降3~5℃;11~14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累积下降4~6℃;22~24日小雨。

综合分析认为,1月份,我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中等偏低。主要致灾因子为森林火险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森林火险。1月气温较常年正常,森林火险等级中等,年关将至,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旅游人员逐渐增多,民俗祭祀用火、农事用火将大量增加,防火形势较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要强化森林防火宣传,特别要防范野外吸烟野炊等用火行为;要加强林区火源管控和其他防范措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管好重点人群和区域;要加强巡护,切实管住野外火源;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1月份低温寒潮,有阶段性低温和连绵阴雨天气,易导致路面湿滑,产生暗冰,雾霾、突发团雾易导致能见度降低,加之春运期间,人流、车流量大,给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给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带来风险挑战。各级各部门在春运期间,一是要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开展道路隐患整治,确保道路畅通。二是要及时将重要天气预警信息发送到位,预警到人。特别是镇龙、笔山、得胜等高山地区要注意防范道路暗冰;三十二梁、板庙等地要注意防范团雾。三是处于交通要道的场镇,如响滩、驷马、邱家、元山等,要深化工作部署,加大人员投入力度,要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有效防范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道路运输畅通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