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民生信息 > 市场监管

平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选购燃放烟花爆竹消费提示

2024-01-22 10:15
 来源: 平昌县市场监管局

年关将近,年味渐浓,为更好烘托节日气氛,很多消费者会选择燃放烟花爆竹庆祝新春佳节。烟花爆竹属于具有易燃易爆危险的物品,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关爱消费者人身安全,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平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购买、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一、要到正规场所购买。在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零售点购买烟花爆竹,不到无证摊点不法商贩处购买烟花爆竹。

 

二、要正确选择产品级别。选购时应仔细查看产品标志,选择绿色字体标注有“个人燃放”的C级或D级产品;切勿选购红色字体标注有“专业燃放”的A级或B级产品。

 

三、要查看产品外观。应选购外观整洁、未变形、无霉变、无漏药的产品,且标志完整清晰地标注有厂名、厂址、产品名称、产品类别、燃放说明、警示语、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基本信息,并向商家索要购买票据凭证。

 

四、要选购安全产品。一是购买有绿色安全引线(除摩擦类和部分线香类外)且安全引线无霉变、无损坏、无藕节的烟花爆竹产品。选购结鞭爆竹产品注意引火线的长度、结鞭牢实度、不松垮等。选购单个爆竹(俗称雷鸣)应选购黑药炮,引线为安全引线,绝对不要选购白药(俗称氯酸盐炮或高氯酸盐)炮。二是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的燃放场地和欣赏目的来选购烟花产品。选购吐珠类产品应选购筒体较粗、硬,引火线较好的产品。选购升空类产品应选购安装牢固,导向杆完整,粗细均匀,平直的产品。

 

五、要遵守安全规定。进店时不得携带火源火种,严禁吸烟,切勿在烟花爆竹零售点附近试放烟花爆竹产品,取拿产品时应轻拿轻放,不得随意抛摔、碰撞,不得随意拆卸烟花爆竹销售包装单元。组合烟花类产品,应在较空旷、附近无电线及易燃物等地方燃放;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有家长陪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城区,应在政府指定地点按规定燃放。

 

六、烟花爆竹燃放后处置措施。

 

对于非法生产销售烟花爆竹以及由烟花爆竹引起的消费纠纷,广大消费者可向主管部门或12345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