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民生信息 > 减税降费

平昌税务:税惠护航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2024-01-31 14:16
 来源: 平昌县税务局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延续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平昌县税务局把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作为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统筹推进,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力量”。

健全工作机制,紧抓责任落实。强化统筹部署。第一时间提格升级现有工作机制,调整现有政策落实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一把手”亲自上阵、靠前指挥,以减税办为中枢,其他各部门协同配合,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任务清单》。纪检组定期检查督导,从快查处对不作为、不担当行为,确保政策落实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深化调查研究。县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四不两直”和“一把手”走流程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专题调研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反馈相关部门即时改进。各成员单位结合税收营商环境工作,牵头整理工作动态、工作进展、统计数据、工作提醒等内容,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强化部门联动。建立上下贯通的问题反馈和诉求响应机制,通过开展专题会议、联席会议等方式,解读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并收集意见建议。加强与财政、人社、农业农村、退役军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获取重点群体、退役士兵、登记失业人员等数据,做到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夯实工作基础。专报《平昌税务: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获得平昌县委书记批示肯定。

抓好内促外宣,增强服务质效。对内提升业务能力重在全面。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优势和作用,聚焦“主题主线”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开展党委理论中心学习、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等专题研讨16次,准确领会相关政策精神实质和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省市局召开的税费优惠政策培训会,同时在办税服务厅开展“晨课夕会”,组织一线税费服务人员学习最新税费服务相关规范、操作指南、政策业务等内容,并适时组织业务测试,以考促学,确保脑中有政策、做事有标准。对外多元化税宣重在精准。聚焦“宪法宣传周”、县职工运动会、全国助残日、世界环境日活动等宣传契机,创新实施“政策找人”“精准推送”机制方法,组织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乡村、产业园区宣讲政策、问计问需、答疑解惑,制发宣传辅导资料,推动政策“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同步发力。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税企交流群、“可视答疑”直播间建设成税费优惠政策宣传的“前沿阵地”,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开放性、无限性,让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无死角、广覆盖。截至目前,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共计向3.53万户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最新税费优惠政策14次,与产业园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讲会3次,惠及280余户企业。

强化“数字”赋能,用好监督考核。加强数据分析。将“五措并举”工作方法贯穿于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全过程、各环节,成立税收风险应对专班,依托省市局下发的风险任务,持续开展政策落实风险应对情况重点抽查,聚焦“应享而未享、不应享而享”疑点数据排查等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纳税人应享未享或违规享受优惠政策情况。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有效掌握政策落实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及时研究解决方法,严防风险隐患,确保税费优惠工作平稳有序落实。同时进一步强化征管基础信息管理,利用新电局、征纳互动平台相关功能,及时推送政策,提高“政策找人”“政策上门”的精准度,确保政策落实出实效。严格绩效考评。设置“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绩效考核专项指标,把具体工作开展情况与部门考核、个人绩效挂钩,既考评日常工作完成情况、资料报送质量,又考评亮点提炼、经验总结、问题发现和建言献策贡献度,确保税惠红利转化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资金“活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