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民生信息 > 卫生健康

【全县首例】平昌县中医医院成功开展3D打印定制型桡骨头置换术

2024-03-06 10:14
 来源: 健康四川

近日,平昌县中医医院骨科成功为一名患者进行了桡骨头置换手术。该手术在肘关节假体的设计制作、术前模拟手术等方面应用了3D打印技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肘关节功能。

68岁的任女士,因外伤致左肘部剧烈疼痛,不能活动,经X线、CT检查后。诊断为多处关节脱位,并伴随左手肘多处粉碎性骨折。

▲患者术前CT 

考虑到患者情况复杂,由于桡骨上段及桡骨头骨质严重粉碎,复位和固定难度大,无法采用传统的切开复位内固定方式。做单纯的切除桡骨头会造成较严重的肘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远期生活质量。

经过专家们认真讨论后决定采用新技术“3D打印定制型桡骨头置换术,同时行肘关节清理术+肘关节尺侧、桡侧副韧带重建术。该方案不仅能够恢复桡骨的长度、支撑性和稳定性,还能保持前臂完成伸屈或旋转动作,满足患者生活需求。

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护下,患者假体位置良好,切口甲级愈合,肘关节活动及前臂旋转功能良好。

这项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县关节置换领域取得又一项新突破,在数字医学技术领域迈上了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