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03-11 10:45
 来源: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在平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平昌县人民政府县长  杜小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第一年,是推进实施“两个加快”战略目标的起步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经济运行“稳”的基础逐步巩固、“进”的动能加快集聚。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4.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6.8%。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工业当先,三次产业提质增效

新型工业突破发展。全力推进工业“二次创业”。强化企业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华油中蓝零散天然气上载投产,成为全市首家百亿上市企业重点培育对象。小角楼入选中华老字号,江口醇上榜全国放心酒工程示范企业、获评全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两瓶酒”年产值同比提升19.2%。匠世家、臻鲜食品等9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麦金旭膳、川货郎等企业产销“两旺”。碳原子入选国家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企业。强化园区建设,修订完善经开区总体规划,石龙门化工园通过省级部门联审,食品工业园(二期)完成规划设计,新建标准化厂房3.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污水支管网5公里,整治园区滑坡隐患2处。强化资源开发,中石油在平部署探评井7口、开发实验井8口,页岩油气资源潜力巨大。

农业产业巩固提升。全链条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国省级农民专合社7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肉牛产业项目纳入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全链条发展试点,建成“海福特”智能核心育种场,新(改)建肉牛标准化养殖场83个,全县年存出栏肉牛17万头。江口青鳙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道生渔业园区创建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镇龙山瓦灰鸡规模突破10万羽。推行“三社融合”模式,改造低产低效茶园2万亩、青花椒1万亩。邱家镇、土兴镇分别入选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嘶峰村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亿元村。粮油产业稳定发展,建成高标准农田5.6万亩,南天门、板庙2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竣工投用,粮食产量39.7万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三星级园区。实施生猪稳产保供,年出栏生猪85.2万头。发展订单蔬菜1万亩。获评省级大豆玉米“双高产”示范县。成功争取全省供销服务综合平台试点县,建成社有独资网点134个。全面完成耕地流出整改任务,盘活撂荒地经验入选全国农村改革典型   案例。

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实施服务业强县行动,培育规上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33家,市场主体达3.4万家。全面促进消费升级,金宝山茶旅融合产业园、驷马牛肉美食街建成投运,江阳邻里中心入选省级“蜀里安逸”消费新场景,一品天下、同昌里等消费商圈点旺城市“烟火气”。亿联国际商贸城建成运营。实施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项目,开发特色餐饮品牌30个,建成社区菜店5个。举办特色产品展销等“十大促销”活动62场次,投放消费券566万元,消费活力持续恢复。积极发展文旅产业,提升改造驷马水乡、白衣古镇等A级景区,建成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圆满承办全市文旅康养发展大会。开展“父亲”主题围炉音乐会、“筑梦新时代·艺起向未来”等系列活动,获评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入选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二)突出项目统揽,投资拉动稳健有力

项目储备奠基长远。紧盯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储备项目566个、总投资660亿元,谋划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513亿元。谋划申报特别国债项目11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个,总投资26.3亿元。重大项目 储备数量和体量突破历史,投资3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全省率先完成业主优选,与蜀道清洁能源集团签订投资协议,正在开展预可研勘察设计。投资31亿元的兰草水库取得省政府停建通告,完成实物调查,提前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投资67亿元的G542一级公路通过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进入工可报批阶段。投资155亿元的平仪高速工可方案通过省级评审,正在开展总体规划设计,这些重大项目必将有力支撑平昌未来发展。

重点项目提速推进。牢树“项目为王”理念,2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其中省重项目优质肉牛全产业链超时序进度51%。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等102个重点项目如期竣工,金宝山产业环线道路等6个项目荣膺全市“红榜”项目。镇广高速平昌段超时序推进,S101龙岗至岳家段、S304灵山至元山段改建工程加快建设。江家口水库完成总投资60%,坝体填筑高程达330米,完成水库围堰淹没区移民安置任务,库周S203复建道路即将通车。除险加固病险小(二)型水库4座,白衣防洪堤完成主体工程70%,开工建设二丝厂至雷坡石、江口醇酒厂至巴河大桥防洪堤,以及黑水、元沱、磴子3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板庙35千伏变电站、157座5G基站和8座公共充电站建成投用。龙岗、土垭片区全市首个土地开发复垦项目通过验收。筹措5.3亿元实施补欠账、补短板项目45个,一批群众关注的长期“停摆”项目有序复工并加快建设。

开放合作深化拓展。坚定走好招商引资“四条路径”,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乡友招商成效明显,签约落地巴山肉牛产业融合发展等项目68个,到位资金62亿元,产业匹配度超70%。外资产业项目招引实现零突破。积极参与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杭州制造业投资推介会,举办“巴商回家”活动暨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仪式,签约云南倮果、石墨制品等项目45个,投资总额89.8亿元。纳入全省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与中国网安、大西洋、海天水务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浙川东西部协作、中省定点帮扶和省内结对帮扶高效推进,实施项目19个,到位资金7000万元。

(三)突出民生导向,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坚持做强县城、做活城镇、做美乡村,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入列全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试点县、省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推动老城更新,改造老城“主动脉”新华街4.2公里,整治背街小巷5条,改造口袋公园3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8个,增设既有住宅电梯10部。强化新区赋能,壹号公馆、金域华府等改善性住房陆续交房入住,中央城邦至一品天下连接线道路竣工通车,安家坝至车管所污水管网、金宝客运枢纽站加快建设。提升集镇功能,新建佛楼、云台乡镇客运站,28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投运。推进乡村建设,改造农村危房1800户,建成无害化卫生厕所8000个。新建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77公里、通组路48公里,实施村道安防工程550公里,获评全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开展乡村水务试点建设,城乡供水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入选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上榜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驷马镇双城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口街道草庙村、元山镇插旗山村等36个村(社区)入选全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录。金宝街道石庙村、三十二梁镇柳林村等6个村(社区)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深入实施教育“四质工程”,开工建设华严幼儿园和第八小学教辅用房,第七小学(一期)基本建成,响滩中学、宝坪小学等教辅用房建成投用,新增学位2570个。高考一本上线率稳步提升,中考700分以上人数居全市第一。实施全国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组建10个校长发展共同体,入选全省首批示范性学区制治理试点县。聚力推进“名医名院名专科”建设,与华西医院联建专病中心3个,省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县第二人民医院,建成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省妇幼保健院平昌分院挂牌运营,镇龙镇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竣工投用。引进医学高层次人才37名,8名专家博士常态坐诊,建成专科联盟14个,县域内就诊率超95%。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复审,创建省级健康镇23个、健康村(社区)333个,获评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改造提升文化馆、图书馆,《翻山铰子》入选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话剧《无处不青山》荣获四川文华剧目奖,获评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73%。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长16.1%。开展就业“暖心行动”,城镇新增就业8307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群众4726名,“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8.2%、98.5%,老农保试点遗留问题全面清零。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竣工板庙、巴灵台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投用普惠托育项目6个,新增养老床位500张、托位466个。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350套,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8.8%、11%,困难群体实现应助尽助。

(四)突出安全稳定,底线防线更加牢固

财政金融风险可控。坚持控增量、消存量、防变量,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流程,从严控制投资规模,严把新增投资入口关,坚决砍掉非必要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及时偿还即期债务本息,综合债务率下降7个百分点。开展乡村债务、政府债务、拖欠企业账款清理,做到结构、规模、成因和偿还计划“四个清楚”。加强政策争取,兜牢“三保”底线,及时兑现特殊及困难群体各类补贴、村社干部报酬,全力保障干部职工“五险一金”。强化与农发行、农商行、国开行等合作,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总额234亿元、同比增长11.8%。

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开展安全生产大提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消除重大事故隐患78个,连续101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成功跻身全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行列。有序规范燃气经营市场,从严打击无证经营行为。成功应对8轮次强降雨和高温灾害天气,连续17年地质灾害“零伤亡”。未发生级别以上食品安全事件,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通过复审。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六大攻坚行动”,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全面完成,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4%,土壤环境总体可控。驷马河湿地公园创建为省级自然教育基地。

社会大局平安和谐。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化解老难信访积案70件,信访量同比下降33.5%。推动问题楼盘和安置还房攻坚,交付安置房528套,金润城、金港湾等10个“保交楼”项目交房3642套、交付率达94%。深化平安平昌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治安类案件、刑事类案件同比下降48%、12.9%。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及关联犯罪49起,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同州街道龙王庙社区、白衣镇磴子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实践创新,务实解决发展难题和民生问题。坚持依法行政,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全局性重要工作,定期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人大代表议案及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法定时限办复率100%。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14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容缺办理”,14个涉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运行,在全市率先建立“不动产登记+公证”服务新模式。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重点工作点评机制,政府系统干部职工担当担责、干事创业的作风更实、劲头更足。

一年来,我们坚持直面问题不避难,面对发展支撑不足、资源要素趋紧、收支矛盾突出等现实难题,我们坚信万难都有解,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创新攻坚,债务风险有效防范,统计风险基本出清,一些民生欠账项目攻坚实施,经济运行呈现出“前低、中稳、后升”的向好态势,干出了爬坡过坎的平昌新气象。一年来,我们坚持扭住关键不放松,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坚持产业培育振兴不动摇,突出工业当先,集聚一切资源和力量,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一区四园”拔节生长,食品工业园满园生产,星光工业园焕发生机,肉牛产业集群成势,化工产业蓄势待发,开启了全面追赶的平昌新征程。一年来,我们坚持上争外引不懈怠,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借势而起,赴省到京争资争项,走南闯北考察招商,我们在拼抢中赢得主动、在开放中缔造优势,到位上级转移补助资金47.8亿元,争取专项债、特别国债等债券资金12亿元,积蓄了转型升级的平昌新动能。一年来,我们坚持实干争先不掉队,凡事以榜样为范、同先进看齐、向一流进发,主动跳出平昌看平昌,坚持与全市各县区比特色,同川东北各县区比优势,在全省同类县区中找先机,以平昌人的志气骨气顽强拼搏,成功争取一批改革建设试点示范,获得国省级殊荣近百项,彰显了昂扬奋进的平昌新作为。

同时,我们认真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共建等工作,完成国防动员体制改革主体任务,创建四川省第十二届双拥模范县。方志、档案、气象、地震、审计、统计、老龄、保密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工商联、红十字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困难大于预判,但结果好于预期,成绩取得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和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挥洒汗水、团结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广大志愿者,向驻平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平昌建设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产业基础薄弱、链条较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不足;城市品质不高、乡村发展不充分,城乡二元结构明显;民生领域欠账较多,财政保障能力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差距;政府债务风险压力依然较大,房地产、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社会治理等领域隐患较多。同时,一些领域体制机制不活,部分干部抓经济工作能力不足,专业水平不高,缺乏拼劲、韧劲。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勇毅面对,采取有力措施,并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践行“两个加快”战略目标、建设现代化平昌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努力推动县域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这些目标的确定,是巩固提升良好发展态势的客观要求,也是奋力推动平昌全面追赶的迫切需要,更是平昌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实现上述目标,要坚定践行“稳、统、拼、创”四字策略,强化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尤其要突出抓好工业当先、项目统揽、民生导向、安全稳定“四个重点”,持续做强发展支撑;始终保持上争支持、外抓招引、要素攻坚、创先争优“四种态势”,迅速拓展发展空间;辩证处理好化解债务与保障发展、夯基长远与当年当月、增量提升与存量优化、稳中求进与先立后破“四类关系”,全面提升发展质效,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城乡融合,加快绘就美美与共新画卷

打造立体山水公园城市。实施城乡建设“五大行动”,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推动老城更新,改造永福片区、唐家碥片区等35个老旧小区,增设既有住宅电梯14部。启动新华农贸市场搬迁建设,新(改)建市政供排水管网43公里、燃气管网111公里,竣工投用同州片区供水工程。实施城市微改造,提升平昌东西互通口和天使广场、伯坚广场等节点品质,新(改)建小广场、口袋公园4个以上,改造城市公厕2座。深化新区赋能,开工建设金宝新区红豆路,提质改造城东客运站,竣工金宝客运枢纽站。加快推进县城北环线和平昌大桥、同州大桥项目前期工作。招引社会资本投资新建城市星级酒店,支持中央公园、天玺壹号等改善性住房项目加快建设,开展城市森林花园建筑试点。加强城市管理,优化城市公交线路,新(改)建公交站台9个,因地制宜增设人行天桥,新建智慧斑马线3处、快捷充电桩80个、智慧停车泊位1680个。竣工投用餐厨垃圾处理厂。加快城区实景三维建设,建立城市智慧化管理调度平台,规范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擦亮农业大县金字招牌。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推动“1+2+2”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农业效益。实施粮油扩面增产工程,坚持“良田就做粮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改)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以上,稳定粮食播面104万亩、产量40万吨以上。严格落实“菜篮子”县长负责制,大力发展设施蔬菜、订单蔬菜,出栏生猪84万头以上。争创天府森林粮库示范县。实施农业延链增效工程,支持创建国家级“海福特”智能核心育种场,启动建设肉牛育肥场,全县年存出栏肉牛20万头以上。开工建设巴山肉牛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成一体化肉牛屠宰分割生产线,屠宰量日均300头以上。全力推动一批特色农产品纳入省级农业品牌目录,打造成渝地区绿色农产品核心供应地。实施园区扩容提级工程,持续推进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巩固提升生态水产养殖面积4.8万亩,推动江口青鳙产业园争创市五星级园区。新改造低效茶园1万亩,新培育青花椒高产示范园2万亩,推进茶叶、青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升星晋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以提升建设水平、治理水平为重点,奋力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落实“四化”监测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建成省市乡村振兴示范村8个。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造农村危房418户,改建乡镇客运站10个、农贸市场5个,新建白衣、响滩应急通道,整治提升岩口、澌岸和六门社区场镇街道形象,改造提升偏远乡镇道路。支持驷马、白衣、响滩、镇龙建设片区中心镇,支持其他镇特色发展、竞相发展,建成省级百强中心镇、农业产业强镇各1个。加强乡村治理,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千村示范”工程12个。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投运涉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70%以上,培育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10个。加强传统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争创全省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快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树牢城乡一盘棋理念,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规划布局,用好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启动实施中心城区部分区域控规修编,加快编制城镇和“五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统筹推进要素配置,鼓励城区人力资源、工商资本等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支持多又好、润昌优品乐等商超持续向乡镇布局。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加快打造生产在农户、基地在乡村、加工在乡镇、流通在县城、增收在农户的乡村经济新模式,规划布局驷马、三十二梁、板庙等三产融合产业园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巩固全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成果,争创“交商邮供”融合发展试点县。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保障能力,完成凤凰水厂扩能改造工程,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供给均等化。

(二)聚焦工业强县,全面掀起转型升级新态势

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坚持规模化培育、链条化招引、数智化赋能,加快培育工业产业集群。实施“壮骨干”培优行动,鼓励“两瓶酒”与五粮液等优质企业开展合作,支持岳家瀚林、响滩露臣、白衣酱酒、驷马川昌、板庙封香等酒企齐头并进,力争白酒年产值增加20%以上。支持华油中蓝实施“1+4”发展战略,力争年产值超25亿元。支持碳原子新建生产线、朱氏食品搬迁扩能,加快推进联盈包装、立厦泡沫、常裕铸造等项目投产达效,推动臻鲜食品、匠世家、麦馍嬷等企业升规入统,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户,新增亿元级以上工业企业1户。实施“找龙头”攻坚行动,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力争新引进工业项目12个、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不少于3个。实施“数智化”赋能行动,支持川货郎、助力车轮、智康医疗等一批重点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新增数字化车间3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0项以上,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

建强园区平台载体。坚持“扩容提质”与“腾笼换鸟”相结合,提升“一区四园”发展能级。有序推进石龙门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投资、建设和运营,力争达到省级验收认证条件。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园扩能建设,建成华油中蓝物流园、油气综合加注示范站和CNG母站。实施食品工业园、星光工业园“双10计划”,新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10万平方米、清理盘活存量厂房10万平方米。支持江口醇、小角楼白酒园区加快建设。有序补齐工业园区购物、住宿、通勤等公共服务短板,加快打造标准化、便利化、集聚化园区。

强化工业要素保障。足额预算工业发展资金,用好工业发展基金、应急转贷基金。深入开展银行机构减流程降利息行动,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降低融资成本。全面开展“亩均论英雄”评价,推行混合产业用地、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等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加大工业用地指标争取和统筹力度,工业用地占年度土地供应计划30%以上。强化签约落地企业用工、用水、用电、用气保障,完成华油中蓝双电源建设。深入推行“政招企用”“柔性引才”,建强工业人才队伍,全面提升“敢抓工业、善抓工业”的专业能力。

(三)聚焦扩大内需,充分激发消费投资新动能

积极扩大项目投资。坚持项目统揽,全力抓储备、强争取、快推进。聚焦产业、突出工业、基础补短、民生提标,谋划一批产业转型和新基建项目,储备项目400个、总投资500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积极争取国债、专项债等支持,争取国债资金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8亿元以上,到位各类专项资金不低于55亿元。提速项目建设,严格落实“1+3+N”项目工作机制,力争实施项目176个以上,完成投资94亿元以上。开工建设平仪高速、S409坦溪至兰草段、S203镇龙至岩口段、S303邱家至县城段,加快推进G542驷马至涵水段一级公路、S404龙岗至佛楼段等工程前期。实施农村危桥改造2座。开工建设兰草水库、桥沟河水库,加快实施友谊水库中灌项目和除险加固,全面完成江家口水库安置任务。积极争取谭家河水库、县城堤防及水环境建设项目。启动实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西兴110千伏变电站及配套建设。推动境内油气资源勘探开采,积极促进就地转化利用。

充分释放消费活力。开展“消费促进提质年”行动,着力建商圈、促消费、提质效。多点打造消费场景,持续提升一品天下、金平广场、同昌里等消费集聚区活跃度,提质推进御龙天街、七古水街建设,支持亿联国际商贸城、江阳邻里中心等商圈高效运营,新引进一批品牌店、旗舰店,打造消费新场景2个。全域拓展消费业态,积极落实恢复扩大消费政策措施,加快布局汽车、装配式建筑等专业市场,支持市场化举办消费节会和展会活动,促进住房、汽车、家具家电等大宗消费。积极培育社群营销、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消费模式,突破发展夜间经济、银发经济,多向发力促进消费增长。持续改善消费环境,新增御龙森林、汉王庙潮汐停车位200个,严格消费市场执法检查,让老百姓消费更放心、更舒心。

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聚焦建设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新培育规上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23家,重点服务业营收增长16%以上。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序规范县域现代物流服务,建成智慧物流中心1个,新建智能化分拣线2条,开通乡村快递物流专线10条,培育A级物流企业1家。积极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和数字金融,银行机构存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6%、8%,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提质发展文旅产业,加强A级景区标准化、智慧化改造,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景区运营管理,建成研学营地1个,加快打造川东北研学旅行目的地。培育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宿等品牌5个,持续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强化《翻山铰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常态开展“三下乡”活动。竣工莲花嘴、革命文物陈列馆文保项目,做好小宁城文物申遗及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

(四)聚焦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县域经济新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以改革破难题、增动力,全方位全领域深化改革。实施国企改革攻坚行动,支持县属国企跨领域开展经营合作,推进国企规范化运行、实体化转型,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分别增长8%、10%以上。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建成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2个、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分拣中心1个。健全县镇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耕种防收销”社会化服务广泛覆盖。稳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有效盘活闲置资产,争创全省农村改革先进县。扎实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完成自然资源权籍调查及上图入库,高质量推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绩效评价,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开展“投资促进提升年”行动,全面提升外抓招引、协作帮扶成效。聚焦主导产业,持续走好招商引资“四条路径”,精准绘制“两图一目录”,推行“链主企业+上下游+左右岸+周边产品”延链招商,提升小分队招商实效,力争引进产业项目40个以上,10亿元重大项目5个以上,到位资金68亿元以上。建立健全签约项目跟踪落地机制,推动即签即落地、落地即开工,签约项目年度开工率90%以上。依法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背景审查和可行性、必要性论证,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都是菜”。及时足额兑现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增强企业投资信心。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中省定点帮扶和省内结对帮扶,全面抓好托底性帮扶,努力变政策机遇为发展红利。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持续做优服务环境。逗硬落实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动态清零企业合理合法诉求,有序清偿拖欠企业账款。健全完善县级领导挂联、部门挂帮企业制度,严格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全面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深化“首违不罚”。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公平性竞争审查,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培育特色政务服务品牌,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落实112项市域通办事件,更大力度向经开区放权赋能,建成省级政务服务培育大厅1个、星级便民服务中心1个。

(五)聚焦民生改善,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川东北教育强县。强化硬件补短,建成华严小学、第六小学等附属幼儿园3所,公办园幼儿占比65%。启动建设竹园小学、第七小学(二期),竣工尖山小学、千秋小学等8个教育强国项目,完成平昌中学实验学校改扩建,新增学位4000个。强化教学提质,引进紧缺型高层次教师人才50名,培养省市名师名校长300人。深入推进学区制治理,促进10个城乡学校共同体发展。全面落实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支持平昌中学争创省一级示范高中、平昌二中和响滩中学争创省二级示范高中。规范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扎实开展中小学生健康守护行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强化产教融合,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校地合作”,打造产学研联盟。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建成职业教育教师企业流动站1个,打造产教融合品牌1个。

推进健康平昌建设。突出破瓶颈、强合作、提能力,加快建设川东北医疗区域中心。突破硬件瓶颈,竣工投用县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县中医医院综合楼,新建县域医疗次中心1个,每千人口床位增至8.8张、提高15%。强化合作办医,巩固拓展与华西三大品牌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和重庆儿童医院等合作成果,新增一批精密医疗设备,引进高层次医学人才30名,定向培养平昌医疗专家20名,高标准建设专病中心3个、专科品牌12个。提升医疗能力,加强“八统一”医共体建设,建成“一张网”信息共享系统。支持县人民医院整合资源、突破发展,县中医医院通过“三乙”复审、县第二人民医院通过“二甲”复审。全面夯实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好看病、病看好”。巩固拓展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建成“健康中国”慢病防治土兴示范区,争创健康四川示范县。大力发展群众体育,新建体育补短项目5个,举办一批品牌体育赛事活动,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

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坚持把民生小事作为政府工作的大事。突出就业优先,实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7400人以上,新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不低于3000个,动态清零“零就业”家庭,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行政村“村医通”实现全覆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落实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350套。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新增养老服务床位500张、普惠性托位550个。全面落实妇女儿童“两纲”目标任务。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高度重视特困人员、残疾人等弱势困难群体衣食冷暖,让更多保障举措温暖每个有需要的人。

(六)聚焦发展底线,积极营造和谐稳定新局面

严防财政金融风险。稳妥化解债务存量,严格落实“一债一策”,加强政银企互动合作,坚决杜绝债务风险事件发生。强化债务约束管控,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坚决不干超越发展阶段、过度规划设计、超出财政承受能力、没有资金来源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坚决不干没有经济效益、没有社会效益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网红工程,坚决不干程序不规范、资金来源不明确、涉嫌新增隐性债务的项目。严格规范县属国企投融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全力维护县域金融生态安全。

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实施安全生产能力大提升行动,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狠抓全员练兵备战。积极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救援基地、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新建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完成望京镇麻石社区等27个地灾隐患治理,建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道路交通、城乡消防、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危化品、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治理,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安全生产“分片包干”督导督查、事故复盘警示教育制度,刚性落实“四不放过”要求,重拳整治安全领域“四重四轻”问题,夯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建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守护绿水青山本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体推进城市扬尘、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7%以上。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完成元沱社区、磴子社区等3个中小河流治理,持续加强县城区、工业园区排污口排查整治,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快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完成营造林4万亩。强化土地安全利用,重拳整治违法开发建设、非法倾倒工业废渣等破坏生态行为,土壤综合环境保持稳定。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有序推进碳汇项目交易。做好迎接第三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工作,“两山”创新实践基地通过国家复核验收。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推广“一约七会”基层自治体系,推进县级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促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攻坚推动问题楼盘处置和安置还房,实行“一楼一策”“一案一专班”,全面完成“保交楼”交付。持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实施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等信息化项目,强化一体规划、资源共享,加快构建联防联控社会治安防控和应急指挥综合调度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反恐防暴、禁毒防艾、反邪防邪,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守护万家灯火、社会安宁。

同时,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大力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认真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加强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全完善政府和群团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做好档案、保密、地方志等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行胜于言,质胜于华。全县政府系统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第二批主题教育成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干净担当,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更加注重法治诚信。把“规范、规矩、程序、标准”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决策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让法治成为政府工作的鲜亮底色。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强化府院联席会议机制,优化行政诉讼“双率”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群众真正感受公平正义。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强化财政、审计和统计监督,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尊重契约精神,健全政府立信守信机制,诚实守信、言出必行,承诺的事项绝不“放空炮”,合同约定绝不“打白条”,让“说话算话”在各单位、全社会蔚然成风。

更加注重务实担当。把实事求是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加强调查研究,尊重客观规律、市场逻辑,不脱离实际、不务于虚功、不一哄而上、不搞大呼隆。提升政府系统干部抓经济、推项目、拓市场的能力,破除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强化“有解思维”,敢于和善于抓“难而正确”的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躺平、不认怂、不服输,全力实现有解、有为、有成。县政府班子成员要带头冲在前、干在前,当好“施工队长”,用铁肩膀挑起硬担子,全力以赴办好平昌事。

更加注重民心民意。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开展与民营企业、信访群众、市民网民“三个面对面活动”,让群众和市场主体感受到政府就在身边、服务就在面前。树立正确政绩观,正确把握“潜绩”和“显绩”,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也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坚持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加快建设更优质的医院学校、更普惠的公园绿地、更便捷的停车场和“一老一小”服务设施,办成一批老百姓可感可及的民生实事,让更多“民生愿景”成为百姓“幸福实景”。

更加注重廉洁高效。建立抓落实闭环管理机制,深化重点工作点评会机制,对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盯住抓、抓到底,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干就多干。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没必要上的项目坚决不上,“小钱小气、大钱大方”,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关键处、民生紧要处。始终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管好项目不插手项目,管好资金不动丝毫歪脑筋,以清廉之心践行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信心赛过黄金,责任贵于钻石。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是风险挑战,越要肩扛责任。建设现代化平昌,我们务必保持定力、竭尽全力、风雨兼程、笃定前行,让信心和责任汇聚全面追赶的磅礴力量,让真抓和实干成就富民强县的伟大梦想!

各位代表!行者方致远,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苦干、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加快建设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昌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两个加快:加快建设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加快建设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县。

2.三社融合:基层供销合作社、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

3.招商引资“四条路径”:资源开发转化、承接产业转移、以市场换产业、巴商回家。

4.教育“四质工程”:品质塑魂、潜质赋能、体质强身、慧质筑基。

5.兜牢“三保”底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6.污染防治“六项行动”:工业源专项整治行动、移动源专项整治行动、扬尘源专项整治行动、能源及交通结构优化专项行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整治行动、大气环境监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7.政务服务“容缺办理”:允许某些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

8.工业“一区四园”:“一区”即平昌经开区;“四园”即石龙门化工产业园、星光机械制造产业园、金宝食品饮料产业园、驷马清洁能源产业园。

9.“稳、统、拼、创”四字策略:“稳”即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统”即统筹兼顾、重点突破,“拼”即拼抢机遇、拼搏实干,“创”即创新创造、创先争优。

10.城乡建设“五大行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人居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公共服务供给优化行动、特色优势产业培育行动、辐射带动乡村促进行动。

11.“1+2+2”农业产业:“1”指的是粮油;“2+2”指的是巴山肉牛、水产养殖业,茶叶、青花椒种植业。

12.“四化”监测帮扶机制:类别化管理、网格化监测、便捷化识别、差异化帮扶。

13.“千万工程”经验:全称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即从全省近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14.金通工程:四川交通运输行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标志性工程,以建设美丽清新、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乡村客运为主要任务。

15.“交商邮供”融合发展:通过交通牵头,与邮政、商务、供销等多方签订合作协议,协同破解农村客运、商贸、邮件快件、农资“最后一公里”难题。

16.华油中蓝“1+4”发展战略:将华油中蓝培育成百亿上市企业,加快推动LNG生产扩能、开展零散天然气利用、推进LNG加注站点网络体系建设、支持参与天然气勘探开发利用。

17.“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企业。

18.亩均论英雄:建立以亩均单位建设用地上的投入和产出作为衡量标准的政策配置体系,激励亩均效益领跑者、倒逼亩均效益低下者,形成节约集约用地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19.“1+3+N”项目工作机制:每季度开工建设1个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每季度引进3个工业项目落地园区,面上统筹推进N个项目。

20.招商引资“两图一目录”: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径图以及招商企业目录。

21.企业宁静日:行政执法机关非因特殊紧急事项,在该时间段不得进入企业实施各类行政执法活动。

22.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23.妇女儿童“两纲”目标任务:《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24.四个一律:一律由财政部门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出具隐性债务审核意见并实行审批制,一律不开工建设前期工作不达标、要件不齐备、资金来源不明确、地方配套不落实的项目,一律不上马超越发展阶段、过度规划过度设计、超越财政承受和偿还能力的项目,一律不干由财政买单或国企投资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网红工程。

25.四不放过:对发生的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职责人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落实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职责人未得到处理不放过。

26.安全领域“四重四轻”:重应急轻管理、重检查轻执法、重调查轻治理、重声势轻效果。

27.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式,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8.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