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民生信息 > 教育科技

平昌县第三十一届中小学生田径锦标赛暨篮球、足球比赛安全应急预案

2024-03-22 10:46
 来源: 部门编制

平昌县第三十一届中小学生田径锦标赛暨篮球、足球比赛安全应急预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课余运动训练工作,努力提高我县竞技体育水平。根据《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2024年工作要点》(平教科体〔2024〕1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2024年4月举办平昌县第三十一届中小学生田径锦标赛、10月—11月中小学生篮球足球比赛。为保障运动员及师生人身安全,保证比赛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如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制定运动会安全预案,可以预防事故的发生,并保证师生充分了解发生事故时的安全措施,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做到及时报告,自救互助,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二、组织机构

组  长:苟兴旺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  刚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袁玉平    局安全股负责人

王  跃    局体育股股长

苏德强    局计财股负责人

方海龙    局体育股副股长

各学区督导站站长及各代表队领队

1.现场指挥:

由袁玉平、方海龙负总责,协调各有关人员统一行动。

2.具体分工:

(1)袁玉平具体负责整个运动会的安全巡查、监督、调控,具体场地由苟元国、杨亚东负责。

(2)方海龙负责各赛场及赛事过程中的具体安全协调,具体分赛场由门卫负责人员进出,赛场内由各场地裁判员负责安全监管。

三、安全工作要求

1.安全总目标:安全第一,友谊第二,比赛第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工作认真负责,提高警惕,对安全问题要有预见性,时刻把学生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

2.各工作人员安全工作职责:

(1)各带队老师严格安全纪律要求,负责运动员参加比赛、组织学生有秩序地观看比赛,确保运动员与其他学生的安全(包括学生中午非比赛时间的安全)。加强运动员安全教育,确保学生高高兴兴来比赛,平平安安回学校,做到预防为主,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运动员在点名后方能进入比赛场地,认真进行准备活动,以防止运动伤害;比赛完毕立即退场,不得在场内逗留围观。不随便离队,不随处乱跑,有事必须请假,做到安全第一。

(2)参赛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带队老师要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学生视自身身体情况可终止自己的比赛,任何人不得阻拦;对有心脏病、癫痫等不适宜进行体育锻炼的学生,不许其参加比赛。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应密切关注运动员身体情况,发现学生身体出现异常,可强制其停止比赛,若因此而发生安全事故,将严肃追究相关学校、带队老师和教练的责任。

(3)参加运动会的学生必须乘坐有资质、车辆性能状况优良的客运车辆;各代表队在选择车辆时要求驾驶员必须做到:车辆不超员、不超速、不超车,司机谨慎驾驶,确保学生安全;驾驶员必须有资质;每车都必须有跟车教练,负责路途学生安全。

(4)为确保运动员参赛期间身体健康,要到有卫生许可证的餐馆就餐,保证学生一日三餐就餐质量,杜绝学生私自到其他地方饮食,杜绝零食、“三无食品”和不卫生的食品,确保运动员饮食安全。

四、比赛场上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措施

1.各赛场所在学校要负责设置安全责任岗,在比赛进行期间加强赛场安全巡查工作,责任到人。当遇突发事件时,首先各负责教师应坚守岗位,各司其职,然后再电话联系医护人员,听从组委会统一指挥,开展救护工作,将事故降低到最低程度。

2.裁判员应在赛前认真检查好比赛器械及场地,负责本裁判区域内运动员、学生的安全,确保比赛的安全正常进行。赛前指导运动员做好准备活动,以减少运动伤害。比赛时若出现突发损伤事件,先拨打120请求支援,后报告组委会。

3.保卫组应加强在场内的巡视,严禁非比赛人员未经允许私自进入校内观看比赛或滋事。所有领队、裁判员及老师在比赛期间始终要坚守岗位,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发生的运动伤害。社会人员观看比赛经劝阻不离开赛场的,私自进场滋事,与裁判人员发生冲突且情节严重的,保卫组应及时予以制止,并视情况报公安机关。对带队教师、教练不坚守岗位、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安全事故,产生影响的,按照工作制度进行相关处理。

4.若遇不可预知的其它紧急情况(天气突变、恐怖活动等),现场带队领导应立即稳定本队情绪,维护好秩序,听候安排。

五、应急终止

比赛结束后本应急预案即终止。

六、未尽事宜

由组委会根据应急事件发生的程度临时下达指挥命令,局部发生安全应急事件的,启动各相关参赛单位安全应急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