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民生信息 > 监测预警

3月全县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2024-03-22 16:00
 来源: 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平昌县应急管理局

近日,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县自规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交运局、气象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减灾委成员单位对3月全县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会商研判。经综合分析,3月份我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等级较高。

一、3月份气候趋势预测

3月平均气温12~13℃,较常年正常,均值偏高0.5℃左右。总降水量40~50 mm,较常年偏多1~2成。主要天气过程为:8~10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16~18日小到中雨;26~28日小到中雨。

二、3月份主要致灾因子(灾种)

(一)森林火灾。结合气象数据、林情社情、历史火灾规律等因素,预计我县3月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二)地质灾害。根据气象预测,3月我县地质灾害发生风险总体较低,但3月降雨较常年偏多1~2成,局部降雨较大的区域易发生地质灾害。在建工程不当开挖、防护措施不到位,易引发工程地质灾害。

(三)干旱及农作物病虫灾害。结合农业部门灾害分析,预计3月份部分地方可能出现春旱、“倒春寒”及小春作物病虫害等灾害。

三、3月份自然灾害防范措施建议

(一)森林火灾风险。3月份,天气回暖,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森林火灾风险主要表现为:气候物候因素影响,林下可燃物大量堆积,春耕生产农事用火,外出游玩踏青,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将大幅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两次“3.30”森林火灾事故教训,盯死看牢,严防死守,特别是两会期间,各级包保责任人要严格落实督导检查责任,护林员要深入林区巡山护林,加强巡查管控,各地及相关部门要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做好应急处突准备,最大限度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二)地质灾害防范。3月降雨较常年偏多1~2成,局部降雨较大的区域易发生地质灾害;工程营地防护措施不到位,易引发工程地质灾害。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隐患排查巡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现预警险情,果断组织群众避险转移,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等防灾措施和转移避险人员监管,严密防范避险转移人员未经许可提前返回。

(三)春旱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3月份气温回暖,部分地方可能发生春旱、“倒春寒”等灾害风险,各级各部门要督促做好蓄水保灌,做实大春生产准备工作。要加强对小春作物田间管理,积极做好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叶锈、杆锈等病虫害防治,确保小春农作物生长和后期大春农作物的顺利播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