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平昌县白酒饮料产业发展情况

2022-11-16 10:15

今年以来,平昌县坚定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白酒饮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不断调整思路、创新举措、强化外联、搭建平台,有力助推全县白酒饮料产业发展。1—10月,全县白酒饮料产业实现产值16.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

统筹调度,整合力量抓推进。精准研判平昌白酒饮料产业面临的形势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锚定重点目标,明确路径举措、部门职责,建强工作专班,先后制定《平昌县白酒及饮料产业链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平昌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八条措施》。坚持重点白酒饮料产业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张进度表”,每季度更新项目建设任务、问题和责任事项,对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实行销号管理,确保白酒饮料产业发展质效。

夯实园区,完善功能抓载体。以平昌经开区为载体,实施金宝食品饮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攻坚和功能配套提升行动,打造白酒饮料产业集群。采取“先招引、后设计、再建设”模式,对标入驻企业属性、生产工艺,个性化定制标准化厂房;推动食品饮料产业园污水管网、办公用房、生活设施、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线运营“园事通”平台,提供法律咨询、项目申报、用工招聘等服务,搭建有力的要素供给体系,满足入驻企业多样需求。目前,我县金宝食品饮料产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化厂房2.6万平方米,集中办公、展示综合楼1.2万平方米,利用园区道路打造白酒风景道2公里。

做大总量,聚焦龙头抓招引。紧盯白酒饮料产业发展目标,依托“江口醇”“小角楼”两朵小金花及“平昌青芽”地理标志产品,开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商,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下功夫,不断壮大白酒饮料产业集群。目前,江口醇与五粮液集团生产技术等托管依托项目签约落地;“小角楼”正与复星集团开展合作洽谈,预计12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延链引进包装物建设项目、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等项目。

优化环境,围绕增量抓服务。紧扣“政商面对面·有话你来说”政企“双周”恳谈会议定事项,把党政所急、企业所需和部门所能有机结合起来,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协力破解难题、打通堵点。开辟行政审批“进园区”服务,不断优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模式,确保实现“园区事园内办,园区办事不出园”,培育清爽的营商环境。目前,成功召开政企“双周”恳谈会10期,协助川昌酒厂、鸣高翠茗茶业等4户白酒饮料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员工不足、生产要素缺乏、资金周转困难等急难问题,逐步实现企业诉求“动态清零”,着力提振企业预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