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公安局 > 重大民生信息

县公安局:“三个紧盯”做强“夜间警务”全力护航岁末年初社会面稳定

2024-03-13 11:09
 来源: 平昌县公安局

近期,县公安局以“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为契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研究细化“夜间警务”,查找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切实将护航岁末年初社会面稳定措施推进到“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社会面平稳可控。

紧盯夜间治安重点强巡防。一是做实统筹谋划。坚持精准施策,我局组织治安、巡特警大队深入金平广场、壹品天下等商圈夜市实地踏勘,针对空间布局、警情发案、群众需求等数据变量开展研判分析,研究部署了大运会期间“夜间警务”巡防模式,建立健全“夜间警灯常亮”守护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夜间警力部署、巡防区域、应急处置等护航大运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案事件发生,为群众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的经营消费环境。二是做强联防体系。构建完善大协同、大联防格局,积极与商圈夜市管理部门联系对接,不断深化公安保安联勤联动模式,并指导帮带安保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及法制培训,提高其管理能力和处置能力,尽力将各类矛头隐患发现在未然,化解在源头,处置在萌芽,确保夜间重点区域秩序平稳有序。目前,县公安局针对商户、保安等群体开展各类安全培训5次。

紧盯夜间打击难点强主业。一是坚持以打开路。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加大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盗窃、黄赌毒等扰乱夜间治安秩序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全力守护夜间最容易滋生违法犯罪时间段的平安稳定。快速破获一起砸玻璃盗窃门市财物的案件。二是坚持防范在前。常态化加强场所管理,规范有序执法,对人口密集区、特定消费场所的食品安全、治安和消防管理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对民宿、宾馆、网吧、KTV等行业场所加强检查清查,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做到立行立改。三是坚持服务为民。以服务夜经济为落脚点,融合治安防控、矛盾排查、救助群众等职能,采用驻点办公和巡查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将警务服务触角前移至夜间商圈腹地。截至目前,共帮扶群众30人次,救助群众12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夜间加急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3次,切实把警务服务惠民、便民效能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紧盯夜间场所堵点强管控。一是深化新兴领域管理“拓广度”。深入推进新兴领域管理,加大对民宿旅馆、寄递物流、网约车等行业监管力度,提请县委政法委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重要内容,推动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并定期组织安全防范培训会,指导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二是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延深度”。结合“成都大运·坚盾筑安”专项行动,组织民辅警主动走访夜市地摊商户,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加强与管理部门间商业活动沟通联系,提供面对面、点对点的服务,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指导商业活动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切实将排查出的9处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充分利用群防群治力量,在夜间摊点摊区积极开展防盗、防骗、防火以及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及时发布安全信息20条,切实做到让辖区经营者经营更放心、消费者夜游更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