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交通运输局 > 重大民生信息

平昌县2023年度货车司机从业生存状况监测报告

2024-01-12 09:39
 来源: 平昌县交通运输局

为进一步研究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切实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推进道路货运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平昌县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通过走访调查方式收集货车司机基本情况、经营情况等,现发布平昌县2023年度货车司机从业生存状况监测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3户、车辆66辆。道路普通货运企业47户、车辆119辆。调查显示,我县货车司机以中年男性为主。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货车司机年龄集中在36-45岁之间,占被调查货车司机的60%;46岁以上及35岁以下司机占比各20%。反映货车司机从业群体男女比例为19:1。货车司机以高中及高职学历为主,普遍学历较低。从业年限以10至15年期间为主,与年龄相对应。我县大多数货车外挂成都、重庆、达州、南充等地,这些地方实行激励性政策,引进货车,货车销售公司也是货运公司,如贷款买车、代办手续、安全管理等为一体,管理费用低,服务态度好,使我县货车流失严重,外挂车辆突出,严重影响我县经济发展,运输量大幅下滑,如今招引难度大。

二、生产经营状况

调查显示,我县货车司机月收入集中在4000-8000元区间,从事货运物流类型以普通货运和建设材料运输为主,主要成本是燃料费、车辆维修保养费及通行费,货源稳定性较差。由于本地没有矿产资源,本地的货运企业主要依靠外地货源进入本地,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又没有形成一定规模,导致下行货多,上行货少,空驶严重,运输成本高。

三、相关建议

一是改善工作环境。鼓励物流企业加大对货车司机的投入,改善其工作条件和环境。二是提高收入水平。通过政策引导和行业规范,提高货车司机的收入水平,减少其生活压力。三是完善社会保障。鼓励并引导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提高其社会保障水平。四是关注身心健康。定期为货车司机进行体检,开展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提高其身心健康水平。



平昌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