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 预算/决算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

2024-03-25 14:13
 来源: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职能简介

平昌县文广旅局主要担负着全县文化、旅游、艺术、文物、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职责。近年来主要从事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村文化室设备设施配送等文化惠民工程的建设,常年开展送文化下乡文化惠民项目的实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文物保护修缮,文艺精品创作,文化活动开展,文化植入,文化创意,文旅融合,文化市场监管及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等相关工作。

(二)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4年重点工作

(1)夯实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坚定创建第六批天府旅游名 县命名县信心,全面提升补短,全力冲刺迎考,确保创建成功。 着力打造白衣古镇、驷马水乡、佛头山、金宝山等文旅核心产品, 不断夯实“三山两湖十一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大力挖掘白衣 古镇历史文化内涵,做足水文章;推动驷马镇围绕“父亲”文化IP和湿地公园,做强艺术文化体验项目和休闲游乐项目;佛头山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打造平昌城市文化休闲会客厅;金宝山以“森林康养为主题”,建设成为平昌城市休闲后花园。推动旅游景区提质增效,多措并举,促进旅游景区错位竞争,实现建设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

(2)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大力实施“旅游+”,挖掘平昌资源 优势和产品发展潜力,推动旅游产品迭代升级;支持驷马镇创建天府旅游名镇、三十二梁龙尾社区创建天府旅游名村、巴山美村私汤度假旅游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宿等;高质量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统筹做好产业链、项目招引、规上企业培育等,让“请进来”与“走出去”充分结合。

(3)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持续巩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 体系示范县建设成果,推进乡村文化全面振兴。大力实施民生实 事、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广电惠民”;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一批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积极展演话剧《无处不青山》;加强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持续擦亮红色文化、巴人文化。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预算包括: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本级预算及下属事业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个(平昌县文物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33.24万元;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86.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4.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8.5万元、农林水支出4万元。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2024年度收入预算总额为1633.24万元,支出预算总额为1633.24万元。与2023年相比,收支总额各增加105.42万元,增加6.9%,主要原因是:县级预算对项目投入增加等。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633.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33.24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633.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6.24万元,占91%;项目支出147万元,占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33.24万元,与2023年相比,收支总额各增加105.42万元,增加6.9%,主要原因是:县级预算对项目投入增加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33.24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86.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4.5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8.5万元、农林水支出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33.24万元,与2023年相比,收支总额各增加105.42万元,增加6.9%,主要原因是:县级预算对项目投入增加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86.22万元,占78.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4.52万元,占13.13%;卫生健康支出128.5万元,占7.87%;农林水支出4万元,占0.2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463.53万元,主要用于文广旅局日常运行及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4年预算为2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图书馆日常运行。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 机关服务(项)。2024年预算为599.2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图书馆日常运行。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 图书馆(项)。2024年预算为20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日常运行。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2024年预算为5万元,主要用于深度研发平昌文旅产品,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67万元,主要用于深度研发平昌文旅产品,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27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村村通及户户响运行维护。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年初预算为81.41万元,主要用于文物局的日常运行与文物修缮保护等。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214.5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的缴纳。

10.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为39.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医疗保险缴纳。

11.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为57.2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纳。

12.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7.2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13.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24.6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 扶贫(款) 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4万元,主要用于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经费保障。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86.2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09.9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奖金等;公用经费17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电费、水费、其他交通费用、工会经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3年预算无变动。主要用于上级单位检查、指导工作、考察调研、交流学习等公务活动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100%,主要原因是单位做年初预算时未细化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后续将使用调整调剂将其他公用经费指标调剂至此。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 1辆。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公车购置费。

2024年单位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减少100%,主要原因是单位做年初预算时未细化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后续将使用调整调剂将其他公用经费指标调剂至此。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2024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4年,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6.3万元,比2023年减少1.55万元,减少0.87%,主要原因: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计划情况

2024年度,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政府采购计划预算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预算部门共有车辆1辆。部门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大型设备固定资产。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4年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部门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同时本级专项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第二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文广旅局日常运行及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文化馆图书馆日常运行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 机关服务(项)。指用于文化馆图书馆日常运行支出。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 图书馆(项)。指用于图书馆日常运行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指用于深度研发平昌文旅产品,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指用于深度研发平昌文旅产品,加强宣传推介,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支出。

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广播电视村村通及户户响运行维护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交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交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养老支出(项):反应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2.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交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机构编制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机构编制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三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