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同州街道办事处 > 政策

同州街道提倡文明祭祀、规范治理烧冥纸、放鞭炮、礼花等祭祀活动工作方案

2024-03-01 14:03
 来源: 同州街道办事处
 作者:同州街道办事处

今年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祭祀节日,将出现群众大规模集中上坟的态势,坟头用火隐患也将进一步加大。为防范森林火灾,同州街道将在辖区内依法开展规范治理烧冥纸、放鞭炮、礼花等祭祀活动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社区属地管理、部门联动、依法治理、集中管控为原则,落实治理工作主体责任,推进部门依法行政,采取宣传引导、源头查处、联合执法、公开曝光,疏堵并重的方法,加大对违规销售冥纸冥币鞭炮、礼花等祭祀用品的治理力度,消除环境污染和森林火灾隐患。

二、工作任务

(一)依法统一推进治理工作

各社区认真研究治理工作的目标、原则和任务,统一思想和行动,明确方法和步骤,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同州实际,禁止违规销售冥纸冥币、鞭炮、礼花等祭祀用品,各部门要正确引导、严格管控、严格执法。

(二)全面进行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广播、社区板报、宣传栏、群众会等多种载体,针对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节日期间祭祀活动较为集中时段,在全同州开展“破迷信、抛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文明祭祀,从思想上认识焚烧冥纸冥币、放鞭炮、礼花等祭祀会污染环境和存在森林火灾隐患。

(三)严格查处违规销售行为

严格查处各类集贸市场、商店超市、农(食)杂店等违规经营销售冥纸冥币、鞭炮、礼花等祭祀用品行为,对拒不停止违规行为和不按要求整改的,依法进行没收和取缔,坚决封住销售渠道。

(四)严格禁止随意焚烧行为

严格禁止焚烧冥纸冥币,燃放鞭炮、礼花等祭祀用品,依法对其行为进行教育、劝阻和制止,倡导文明祭祀,摒弃扫墓祭祖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不违规野外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等区域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和一切安全隐患的发生。

(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森林防火,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组织机构

成立同州街道提倡文明祭祀、规范治理烧冥纸、放鞭炮等祭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挥治理工作,研究部署依法治理工作任务,协调解决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