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江口街道办事处 > 规划计划

江口街道办事处2020年工作计划

2023-12-01 11:01
 来源: 江口街道办事处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常态化

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对2020年脱贫的七里村一社贫困户何良平,纳入低保兜底对象,兑现好各类惠农资金。对摸排出的“边缘户”要对其强化日常监管,帮助落实切实可行的增收计划,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建好“小微经济园”,鼓励支持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外出务工,同时落实好政策兜底,确保其有稳定收入来源。易迁户搬迁后因土地、林地相对较远,耕种、养殖的条件有局限性,针对这类情况,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外出务工,有半劳动能力的在村内就近务工,无劳动能力的就近协调山林和土地,帮助其搞好家庭养殖和种植业,做到户户有两个以上小微经济产业园,达到稳定增收的目的。对已脱贫贫困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继续制定详尽家庭发展规划,加大力度巩固脱贫成效。

二、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强化民生民本保障

继续抓好低保户、五保户、孤儿、残疾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关怀解困工作,全面保障其生活水平;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做实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给群众带来的损失。夯实产业基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增收。以石庙、七里、八庙、牌坊、草庙5500亩茶叶产业为龙头,开发茶叶产业附属配套措施潜能,综合利用产业配套功能,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和巩固贫困户脱贫奔康的措施。同时以农民夜校为载体,继续扎实开展实用技术和产业技能培训,使有劳动能力的弱势人口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增加劳务收入,实现致富奔康。确保资金统筹,进一步化解债务风险,对未立项和审批的项目,坚决不得开工。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力度,化解债务风险,支持有发展前景、见效快、能增收的支柱产业增添后劲。

三、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筑牢健康发展屏障

全力化解各类信访矛盾。进一步增强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的针对性、有效性,杜绝“九龙治水”,坚持依法依规、落实政策、多元共治、预警预判,推动信访矛盾“案结事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强化领导包案、跟踪督办和考评问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主体责任,对突出的信访矛盾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主动约访等方式,深入到事发村(社区)和责任单位,切实推动问题限期解决。有序化解政府性债务。始终绷紧债务风险这根弦,提高政治站位,认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重大意义,毫不懈怠做好此项工作,确保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稳步推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妥善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真正把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江口镇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引进、储备、培育有发展前景、见效快、能增收的支柱产业项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增添后劲。

四、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巩固生态环境成果

在发展中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根据镇党委提出的环境八治原则,着力解决村(社区)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现象,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环境卫生创建,严格落实“五不烧”规定,共同营造优美的宜居环境,有效的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持续把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制定行动计划,扎实安排部署,积极抓好落实,共同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地更净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到依法高效行政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继续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提高决策质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努力使政府做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加强政府内部监督机制,着力推进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举报和社会舆论、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反馈结果。坚持高效行政。坚持发展信心不动摇,坚守攻坚态势不闪火。把政府自身建设与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同步推进,真抓真管、抓深抓细,沉到底部,苦干实干,始终坚持沉底见效的工作作风。坚持廉洁行政。严格财务管理,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到既勤政又廉政,既干净又干事,建立严格的刚性责任追究制度,让追责问责成为新常态,把纠正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作为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重点,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和谐江口镇凝聚强大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