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驷马镇人民政府 > 规划计划

驷马镇2023年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2023-05-05 11:09
 来源: 平昌县驷马镇人民政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狠抓风险防控及隐患治理,强化“一岗双责”“安全生产清单制度管理”、推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严格灾情统计、申报及核查管理,为全镇经济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杜绝生产安全事故,降低意外事故发生率、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弥补工作短板,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隐患,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实现应急队伍建设稳定、安全监管机制运行良好、应急处突迅捷、灾情救援及时、保障因灾救助对象精准、事故发生率大幅下降的良好态势,力争实现总体安全水平提升、应急防控能力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应急管理形势持续稳定的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为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镇党委、政府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推动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建立领导挂包村(居)、支部书记落实、网格员和联户长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构建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良好局面。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原则,实行党政领导班子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要与镇级各部门、各村(居)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全镇上下形成了严密的安全生产领导体系,健全了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各村确定一名联村领导,两名包村干部,配备一名专职安全管理员,分片设置护林员,真正做到责任制上落实到村,落实到点,落实到人,明确每位相关人员应负起的安全生产责任。
  (二)继续完善村级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1、围绕队伍建设抓村、社、院户监管,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深入推进网格员+院户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真正形成安全风险管控治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良性态势。
    2、规范完善村级安全管理档案。纵深推进村级安全生产台账管理,实现村村安全生产档案监管对象清,底数明,隐患治理及时有序。
    3、推进“应急指挥中心调度系统”实战运用,加快推进镇域范围应急调度一体化进程。常态化坚持安全生产事故1小时报告制度,明确并压实村级分管安全人员职能职责。促进辖区安全动态信息监管,适时掌握镇域范围安全生产动态,适时激活应急救援队伍,检验镇域四级救援队伍应急处置能力。
   (三)巩固提升辖区重点企业单位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
    推进辖区重点企业(玻璃桥、仁和燃气、驷马中心校、驷马加油站)实施安全生产清单管理。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优化应急救援组织体系
    1、进一步分析推敲片区应急分队在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片区应急分队人员。逐步实现各应急分队能独立承担片区应急处置任务。
    2、加强片区应急物资储备及管理(驷马片区、高升片区、雷山片区、双鹿片区),围绕各片区安全风险特点、及时配置和补充应急物资。适时开展各村及片区应急物资管理情况,确保各片区应急分队应急装备适用、充足、类目清楚、存放有序、使用状态良好。
    3、优化应急指挥和联动机制。整合应急指挥多平台管理乱象,实现全镇应急指挥调度信息平台统一、安全生产动态信息反馈及时、部门联动检查有力、应急救援快速,切实增强我镇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能力。
  (五)抓好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1、强力整治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安全。一是加大道路交通执法部门力量整合,加强部门联动,确定重点整治对象,集中整治行动,扩大整治效应;二是建立交通违法信息互通平台,畅通交通违法举报、反馈道路隐患信息渠道,促进辖区交通秩序管理有序化发展;三是全面扎实开展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有效预防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四是加强驾驶员培训管理,坚持季度、年度分片区对驾驶行业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教育;五是紧盯景区旅游车辆船只安全监管,杜绝未培训、违规操作、无证上岗、超员超载,不穿救生衣登船登艇等现象。
    2、加强森林防灭火安全监管。明确火险等级区域划分;划定火灾联防片区,加强区域协作;强化宣传教育,做好森林防灭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各村(居)要在重点点位挂好标语,设置警示牌;护林员要严肃履职,做好重点时间、重点区域的巡查;要做好特殊人群、重点人群的管控,做好火灾隐患日常排查;加强灭火队员队伍建设,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3、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严格危险化学品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规范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设施科学、完备、有效。
    4、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格控制经营单位数量,禁止超量存储,治理违规堆放,根据烟花爆竹经营、运输、售卖、燃放等环节的特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行烟花爆竹购销台账管理制度,对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排查整治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隐患,强化监管执法,倒逼业主规范经营,对消费者履行安全使用的告知义务。
    5、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摸排场镇社区消防设施建设情况,对人员密集场所、生产经营单位持续开展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封堵、自动消防设施损坏、经营场所安全管理薄弱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加大“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隐患排查力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明确消防工作负责人,发现隐患及时要求整改,督促其对损毁消防设施的恢复建设。进一步开展小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加强消防宣传培训教育,规范用火用电行为。
    6、加强应急抢险救灾处突能力。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有效防范。加强应急救灾物资的使用管理,自然灾害发生后,应做到组织有序,及时响应,及时应对,及时处置。首要确保受灾、受威胁群众人身安全;其次采取针对性有效处置措施,严防事态恶化,并鼓励群众开展自救;同步落实人员安置、安抚、救助工作;并及时汇总灾情相关信息,及时上报。
    7、加强景区安全监管。加强对景区旅游项目的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游乐设施使用年限、运行状况、周边环境、老化受损、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隐患排查,立即落实整改。督促企业完善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隐患自查自改机制,落实特种设备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持证上岗,确保特种设备各项安全制度和措施落到实处。
    8、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加强对学校食堂、农贸市场、食品超市、农村自办宴席等监督检查,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的发生;加大对餐饮服务业的监管力度,坚决取缔无证照食品生产经营业户,确保食品市场供应及加工安全。
  (六)大力开展宣传培训,不断提升群防群治能力
    1、按照“有人生活的地方就要有防灾减灾宣传”的要求,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培训活动形式,深度推进安全文化“七进”活动。充分发挥各类载体的宣传作用,采取多种途径和手段,围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119消防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节点,创新宣传教育形式,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宣教活动,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筑牢应急管理全民防线。
    2、全面开展应急管理业务培训,在全镇范围内按照“注重时令安全防范重点、统一部署、分线落实”原则,分区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居家安全、旅游安全、生产企业安全、烟花爆竹和危化品安全及企业安全专题培训会议,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分层次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突出抓好基层安全应急管理知识培训,做好群众防灾减灾常识宣传教育和自我防护能力提高,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3、积极开展城镇消防、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水上救援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应急处突能力。深度推动安全生产管理由“要我抓”向“我要抓”转变。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支持安全工作、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