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驷马镇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驷马镇2023年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2023-07-17 16:11

为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和河道生态环境面貌,促进我镇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并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全力推进河湖面貌改善,为打赢碧水保卫战,为建设“田园风光、水乡平昌”贡献力量。

二、主要目标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强化河湖岸线管控,全力保障汛期河道行洪安全。通过努力使乱占乱建、乱排乱倒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突发水环境事件得以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实现河流断面水质、水生态、水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构建责任明确、协同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以保障。

三、工作重点

(一)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除河道障碍物,守护行洪安全,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在全镇所有河流、水库等范围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推动全镇河湖面貌明显改善、保障汛期安全度汛。

(二)启动农村水环境治理。在农村地区所有中小河湖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水库水质保护,取缔网箱养鱼、围网养殖和污染水质的经营活动,逐步改善水库水质。

(三)持续提升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能力。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继续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不断健全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

(四)落实巡河制度。认真抓好巡查工作,镇级河段长每月巡查河道不少于3次,形成巡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各村(居)河道(水库)巡查员每月巡查不少于8次、保洁员对河道、水库水域进行定期保洁。

(五)加强水域空间管控。严禁以任何形式围垦、违法占用河库渠道等水域。严格管控围网养殖、采砂等活动。加强对水库渠道等水域的围网养殖、非法采砂取土等突出问题的监督排查。

(六)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强河流、水库渠道等水域周边污染监管和治理,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对沿河两岸垃圾进行清理,对水上漂浮物进行全面打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村(居)民委员会要把落实湖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各村(居)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两委干部为共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强化考核问责。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纳入对各村的绩效考核。镇级河段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水库渠道等水域村级河段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村两委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舆论引导。持续深化“控源治污、打非禁采、守河护岸、保洁净水、宣传教育”五大行动,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各界对水库渠道等水域管理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通过公告、公示牌、赶集日张贴海报等多种手段,在全社会努力营造良好的治水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