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驷马镇人民政府 > 重大民生信息

驷马镇创建健康促进镇工作实施方案

2023-10-20 12:15
 来源: 驷马镇

为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各项考核目标,结合我镇实际,制定驷马镇创建健康促进镇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评分表》(附件5)为依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大力推行全民健康促进行动,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建设健康乡镇、健康平昌打下良好基础。
  二、工作目标
  1.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政府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
  2.建设健康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建设健康促进的支持性环境。
  3.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4.创新体制机制,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切合我镇的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创建工作机制
  1.制订实施方案。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镇试点创建工作,把健康促进镇创建纳入政府重点工作。
  2.建立协调机制(附件2)。成立由镇长领导、相关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解决存在相关问题,有效推进健康促进我镇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3.建立工作网络(附件3)。健康促进工作网络以政府各相关部门为主导,以各村为基础,以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等创建示范点为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设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健康促进试点工作,并定期培训。
    四、工作任务
(一)健康社区(村)。驷马镇按社区(村)总数的30%比例创建健康社区,选取社区(村)为示范健康社区(村)(附件5),带动其它社区(村)的创建,主动创建健康小屋、健康步道,有固定健康教育室(配备相应宣传资料及支持性工具)。
(二)健康家庭。每个健康社区(村)至少评选10个及以上的健康家庭,由各村(社区)负责组织健康家庭评选活动。
(三)健康单位(机关/企业)。选取华油中蓝作为示范企业,其它各部门单位按标准组织创建。
(四)健康食堂(餐馆)。选择福禧鱼庄餐馆作为创建示范单位,由业主组织创建工作;
(五)健康学校。选取驷马镇中心小学为创建示范单位,其它各学校按标准建设。由各创建单位负责本单位的创建工作。
(六)健康市场(超市、商场)。选取驷马多又好超市作为创建示范单位,其它市场(超市、市场)按标准建设,由驷马居委会及经营主体单位负责组织建设。
(七)健康主题公园。选取驷马水乡湿地公园、巴山美村作为示范主题公园,由当先村委会、双城村委会牵头分别负责组织创建工作;
(八)健康步道。选取驷马水乡湿地公园作为示范健康步道,由当先村委会负责组织创建工作;
(九)健康街区。选取天生社区街道作为示范街区,由天生村委会牵头组织创建,其它健康街区由各社区按标准建设。
(十)健康小屋。各村(社区)的健康社区(村)建设健康小屋,以各社区(街道)场镇所在社区为单位创建示范健康小屋,起到引导与示范作用,由各村(社区)牵头组织创建工作;所有健康单位必须创建健康小屋,由各创建单位负责组织创建工作。
(十一)健康社团。选取志愿者协会(驷马敬老院)为示范健康社团建设,其它社团按标准建设,由天生村委会负责牵头组织创建工作。
(十二)自助检测点。全镇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自助检测点,由驷马镇中心卫生院负责组织建设工作。
(十三)健康圈及健身器材。各社区(村)每个社区(村)建设15分钟健身圈,配置健身器材体育设施五件套(太空慢步机、健骑机、腹板机、跑步机、转腰器、太极推盘、肩关节康复器、天梯选取五件)。选取各村(居)委会场镇街道所在社区(村)作为示范社区(村)建设15分钟健身圈,其它各社区(村)按标准建设,农村以行政村为单位覆盖率100%、设备完好率100%。由各村(社区)负责组织建设工作。
  五、完成时间
  2023年10月20日前完成.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各责任部门单位要成立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组,在镇政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实施本部门单位系统的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县目标绩效中心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村(社区)、部门(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二)宣传动员,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各村(社区)、各责任单位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积极宣传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要动员、协调并争取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参与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要主动开展“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坚持运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传播媒介,营造全民崇尚健康、关注健康、实践健康生活方式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切实履职,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各村(社区)、各责任单位要依据方案中的职责分工和本方案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专人具体抓,提早谋划部署,扎实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
  七、督导检查
  定期对各村(社区)、各单位开展慢病示范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就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及时予以整改。对工作进展缓慢、不予配合督导检查等的相关单位对其全镇通报批评,情节严重按程序实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