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驷马镇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驷马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2023-10-20 12:18
 来源: 驷马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决策部署,根据《平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平昌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平昌安委〔2023〕11号)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12月底结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对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不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安全生产隐患,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逗硬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辖区内各企业要按照《驷马镇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实施方案》(平驷府发〔2022〕149号)要求,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重点行业领域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综合督导检查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各村(社区)要加大道路隐患排查力度,建立隐患排查台账、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人,完善道路安防设施,加快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重点排查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和长下坡等危险路段。交管站要协调辖区各执法部门紧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和农村“双违”等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协管员要建立本辖区车辆及驾驶人员信息台账,定期组织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培训会,并开展“一盔一带”、占道等违法行为的劝导和教育工作。
  【责任部门:交管站牵头,交警中队、派出所、交通综合执法中队、各村(社区)等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建筑安全方面。重点关注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强行施工和防滑、防冻、防火、防高空坠落工作措施等方面,强化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临时用火用电等设备设施和关键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管站要摸清辖区在建工程底数,加大施工安全监管力度,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以触电、火灾等事故为重点,严肃查处不按操作规程施工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发现一处,停工整顿一处。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针对排查的隐患房屋要立查立改,坚决落实“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要求。
  【责任部门:建管站牵头,自规所、各村(社区)、在建施工企业等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燃气安全方面。建管站牵头,采取企业自查、主管部门监督检查相结合方式,督促华油中蓝企业和驷马加油站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全面排查辖区公共经营场所、高层建筑及居民使用燃气情况,加强燃气使用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督促燃气公司对辖区内商用户和居民用户的入户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管、问题网、问题环境”,全面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责任部门:建管站牵头,仁和燃气公司、驷马加油站、各村(社区)、等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危险化学品安全方面。紧紧围绕“一防三提升”,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治理液化气储存和烟花爆竹经营场所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烟花爆竹无证经营、非法运输、违规存储、超量存储、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全面治理烟花爆竹“上宅下店、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等问题,督促经营商建好烟花爆竹流向登记台账和履行安全教育义务。
  【责任部门:应急办牵头,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供销社等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非煤矿山安全方面。鹿峰村委要密切关注“皓发石材厂”信访问题,要落实专人跟踪、处置因矿山开采出现的信访矛盾问题,
情况明、问题准、反馈及时、处置方法得当;自规所、应急办、派出所等单位部门要密切配合,敦促企业完善矿山开采许可手续申报审批,严格矿山开采安防措施落实标准。
  【责任部门:应急办牵头,鹿峰村、自规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消防安全方面。镇应急办牵头,协同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坚持防患与整治并重原则,对辖区内各生产企业和宾馆、饭店、娱乐场所、超市、养老院、学校、医院、景点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做到安全培训及时开展,消防器材按标配置,各村(社区)要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督促网格员对辖区内消防设施进行大排查、大整治。尤其是,在街社区要针对辖区街道用火、用电和用气情况开展全覆盖宣传,确保人人知晓,重点排查治理老旧小区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等现象,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责任部门:应急办牵头,消防中队、派出所、各村(社区)等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食品安全方面。各村(社区)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一次“拉网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做到户户见面,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镇食安办要及时提醒政府机关和村(社区)干部到食品安全包保联系点开展食品安全日常巡查、监督检查、宣传指导。镇食安办要加强对辖区自办宴席食品安全进行指导,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部门:食药办牵头,市场监管所、各村(社区)等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文化旅游安全方面。文广站牵头要重点围绕旅游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娱乐场所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关注消防设施安全。驷马水乡景区管委会牵头以景区的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安全、依法经营行为及景区周边环境等为检查重点,全面摸排旅游景区方面的薄弱环节,建好景区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督促闫城文化旅游公司和山里水乡合作社开展安全自查,坚决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
  【责任部门:水乡管委会牵头,应急办、文广旅站、食药办、市场监管所、各村(社区)等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校园安全方面。开展校园设施设备、校舍、实验室(化学试剂)、食品、消防等安全方面的隐患排查治理。督查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防震减灾、防溺水、森林防灭火,特别是交通安全和燃煤烤火等安全教育开展情况。
  【责任部门:应急办牵头,各中小学、幼儿园、消防中队、食药办、水务站、林业站等相关部门按照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做好相关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隐患自查、自改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辖区内各村(社区)、学校、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本行业内所涉及的安全隐患要全面、认真排查,建好安全隐患排查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实行销号管理。对不能解决的重大隐患及时上报党委、政府。
 (二)行业分管领导带队检查阶段(2023年11月1日至11月20日)。由行业分管领导带队组织责任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对各村(社区)、学校、重点企业实行全覆盖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下发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告知,督促限期整改。
 (三)“回头看”督查阶段(2023年11月 21日至12月10日)。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和包村干部参与,镇级相关部门协助对辖区内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实行专项督查,对未整改到位的继续督促整改并追责,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11日至12月底)。镇级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根源性问题分析原因、增添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各相关部门、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相关领导要亲自抓,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的特点,认真研究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并实行责任到岗到人,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隐患整治。各行业各部门及各村(社区)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要认真推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立即牵头组织本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企业全面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凡是发现隐患问题的,登记一处、整改一处,不留后患。
  (三)严格追责问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把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凡是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出现失职、渎职的,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