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驷马镇人民政府 > 重大民生信息

驷马镇城镇燃气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24-03-20 11:45
 来源: 平昌县驷马镇人民政府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工作需要,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控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压事故、保平安”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措施落实、强化监管落实,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集中开展城镇燃气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确保全镇城镇燃气和建筑施工形势持续稳定。

二、专项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2月8日。

三、专项整治内容

(一)城镇燃气方面

1.城镇燃气管网安全隐患。全面排查老旧管网,重点排查燃气管网附近与建(构)筑物的安全间距是否满足规范要求,特别是天然气管道被违法占压、违章搭盖的部位。加强管道高后果区特别是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风险管控。加强管道巡线巡查和周边第三方施工现场管控,严防违法违规施工危害管道安全,重点排查在天然气管道附近进行施工作业的建设、施工单位签订管道安全保护协议情况,是否存在未进行有效制止和监控的行为,是否按照国家标准设置燃气管道安全警示标志。开展管道周边滑坡、泥石流、坍陷等地质灾害排查治理,落实地质灾害防范措施。

2.城镇燃气重点场所设施安全隐患。加强以城镇天然气管道、天然气门站、高中压调压站、储气库、燃气加气站、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液化石油气储配(供应)站为重点场所的燃气设施和雷电防护装置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是液化石油气储罐、各种仪表进行年检的情况。

3.城镇燃气器具安全隐患。严查报废、超期未检、旧品翻新、信息化标示损坏等液化石油气瓶的非法流通行为,严查对气瓶信息化落实不到位的液化石油气企业( 瓶装供应站点)。依法查处无证经营、无证销售阀门、灶具和热水器等燃气器具的违法行为。

4.城镇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大型商业综合体用气场所、餐饮业用户特别是含瓶装液化石油气小型餐饮用户的老旧社(小)区和农贸市场餐饮业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工商业用户、居民用户的城镇燃气使用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是否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是否存在违规储存、使用瓶装液化气行为,用气场所、燃气设备设施、用气操作是否符合要求。

5.城镇燃气市场经营秩序。认真贯彻落实“打非治违”工作部署,发动群众举报并持续严厉打击“占压管道、野蛮施工、破坏燃气设施、无证经营、黑气点、气贩子(特别是位于各市州或各省交界区域的黑气点和流动气贩子)、为过期钢瓶充气、无危化品运输许可证车辆运载燃气钢瓶”等非法违法行为。

6.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排查建立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消防器材、设施不完善,无消防车通道,无人员紧急疏散引导图示;未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围墙未安装铁丝网,未建立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等)、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应急预案、应急防暴器材等)和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办证及持证、上岗情况;燃气企业在场站设置安全常识宣传栏,按要求开展入户检查与安全用气宣传情况。

7.燃气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深入排查责任单位履职不到位、操作人员违规违章作业、未按要求旁站监护、防护设施设备配备不齐、盲目施救导致事态扩大等问题。

(二)建筑施工方面

1.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督促工程项目参建建设、施工、监理等各方主体单位,钢管扣件租赁以及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检测、维保等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检查制度,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2.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施工、监理等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严格三类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细化安全生产岗位清单和安全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检查、工序验收、应急救援等制度;严格执行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安拆告知、使用登记等规定;常态化开展反“三违”专项检查;全面推行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提升施工企业事故防控能力。

3.强化措施落实。认真执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及四川实施细则,抓实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轨道交通建设等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论证及实施。落实“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安全防护措施。加强施工升降机、塔式起重机安装拆卸、定期检查检测管理和日常维护保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

(1)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

检查深基坑(槽)开挖防护,包括周边防护栏杆、专用梯道、垂直作业面上下层隔离防护等;深基坑(槽)和边坡作业,包括支护、降(排)水、放坡、安全监测等。严禁沿坑边违章堆载。

(2)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

检查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审批情况,架体材料及基础验收、安全技术交底、架体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混凝土浇筑的现场监测、架体拆除等工序按方案、规范执行情况,不得违反强制性条文。

(3)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

检查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设备进场验收、检验检测、安装验收、使用登记、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机械类管理人员配备、安装拆卸人员、司机、信号司索工持证上岗情况,设备安装(拆卸)、顶升、加节、检验检测过程的旁站监理,设备安全运行,不得超载超限。

(4)预防高处坠落措施管理

检查作业人员个人防护装备符合标准规范;安全使用“三宝”,对“四口五临边”采取可靠防护措施并巡回检查;高空作业使用的防坠落设施满足标准规范要求;施工现场立体交叉作业时安全防护满足标准规范要求。

(5)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

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未经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严禁人员进入施工作业。作业过程中,实时检测。必须采取强制性持续通风措施,严禁使用纯氧进行通风换气。手持电动工具、照明工具电压应符合低压规定。存在可燃性气体场所,严禁明火,必须防爆和防静电。

(6)其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包括临时用电执行三级配电、二级保护、TN- -S接零保护系统;电缆敷设、电气原件的正确选型;外电线路的防护;临电验收、检查记录等用电档案的建立。严格动火作业审批,作业现场、办公区、生活区配备消防设施、消防沙池、灭火器配备齐全有效,易燃易爆品规范管理和安全使用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要求,细化整治措施,层层督促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加强工作统筹。各部门要抓住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将城镇燃气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安全监管执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专项整治抓出成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居民群、广播、宣传车等宣传平台,多渠道宣传报道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和安全知识,加强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