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 > 预算/决算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

2024-03-21 16:15
 来源: 土兴镇

目  录

第一部分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制定并落实本镇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4.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8.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重点工作

1.务实抓好党建工作,从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做好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遵照整改方案,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2.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加强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的供需服务保障,做好春耕生产物资储备工作,抢抓农时关键季节,育苗播种。

3.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促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规范集体经济财务管理。

4.持续推动全镇肉牛产业发展,落实“藏牛于户”策略,采取分散养殖方式,推动农户发展家庭式养殖。

5.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提升,每周五下午举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活动。

6.高效推进市重项目“圣谕春天”建设,加快推进仙灵饲料厂基础设施建设。

7.持续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储备、项目包装、项目申报等工作。

8.抓实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持续抓好青花椒管护、采摘、加工等工作,抓好肉牛签约、养殖等工作,抓好蚕桑养殖、粮油蔬菜种植等工作。

9.持之以恒抓好底线工作,扎实做好信访、灾害防范和隐患治理工作,持续开展“九小场所”、道路交通、地灾防治、安全生产、城乡燃气、食品药品、自建房、森林防灭、消防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力保辖区平安稳定。加强耕地保护,切实履行“田长制”责任,坚决杜绝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行为。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紧盯群众增收、满意度提升等工作,及时补齐短板弱项。

10.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大操大办等整治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预算包括: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本级预算,无下属独立预算单位,非独立事业预算单位5个(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度收入预算总额为1082.7万元,支出预算总额为1082.7万元。与2023年相比,收支总额各增加92.49万元,增加9.3%,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增加较多,人员工资及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08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82.7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08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4.7万元,占93.72%;项目支出177.7万元,占6.2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82.7万元,与2023年相比,增加92.49万元,增加 9.3 %,新进人员增加较多,人员工资及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82.7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3.1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66、卫生健康支出50.3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4.92万元、农林水支出475.0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9.4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82.7万元,与2023年相比,增加92.49万元,增加9.3%,主要原因是:新进人员增加较多,人员工资及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1082.7万元,34.4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06万元,占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66,占10.13%;卫生健康支出50.35万元,占4.65%;城乡社区支出34.92万元,占3.23%;农林水支出475.09万元,占43.88%;交通运输支出9.47万元,占0.8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万元,占0.2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人大、政协事务(款)其他人大、政协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2万元,主要包括保障社会保障人大、政协部门正常工作运转等。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263.07万元,主要包括保障行政部门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32.53万元,主要包括保障便民服务中心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27.69万元,主要包括保障社会保障部门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25.02万元,主要包括纪检工作的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22.85万元,主要包括保障财政部门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支出(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27.06万元,主要包括保障财政部门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2024年预算为13.85万元,主要包括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1.9万元,主要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93.91万元,主要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1.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为19.02万元,主要包括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12.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为21.37万元,主要包括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6.21万元,主要包括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支出。

14.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3.74万元,主要包括工作失业补助保险支出。

15.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4年预算为13万元,主要包括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

16.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21.92万元,主要包括住建部门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17.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为97.22万元,主要包括农业部门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18.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9.03万元,主要包括水利部门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19. 农林水支出(类)其他扶贫支出(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4年预算为6万元,主要包括驻村工作人员正常工作运转等。

2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294.84万元,主要包括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

2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2024年预算为68万元,主要包括农村公共运行维护、服务群众开支等。

22.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24年预算数为1.69万元,主要包括乡道公路养护支出。

23.交通运输支出(类) 交通运输支出(款) 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7.78万元,主要包括交通运输部门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24.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4年预算为3万元,主要包括乡镇安全监管支出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1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73.53等;公用经费17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  水费、 电费、 差旅费、 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3年预算无增减。主要包括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考察调研、交流学习等公务活动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3年预算相比,无增减。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 0辆。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公车购置费。

2024年部门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3年预算相比,无增减。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4年,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7.7万元,比2023年增加14.26万元,增加8.72%,主要原因: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计划情况

2024年度,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政府采购计划预算总额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预算部门共有车辆0辆。部门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大型设备固定资产。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4年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同时本级专项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第二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人大、政协事务(款)其他人大、政协事务支出(项)。指保障社会保障人大、政协单位正常工作运转等。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保障行政单位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保障便民服务中心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保障社会保障单位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纪检工作的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保障财政单位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指保障财政单位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工伤保险缴费支出。

1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2.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14.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支出。

1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指工作失业补助保险支出。

16.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

17.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指住建单位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18.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指农业单位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19.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指水利单位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20. 农林水支出(类)其他扶贫支出(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指驻村工作人员正常工作运转等。

2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

2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指农村公共运行维护、服务群众开支等。

23.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指乡道公路养护支出。

24.交通运输支出(类) 交通运输支出(款) 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指交通运输单位正常工作运转、职工工资等。

25.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指乡镇安全监管支出等。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交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应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交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养老支出(项):反应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2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交纳的住房公积金。

30.基本支出:指机构编制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2.“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机构编制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三部分:2024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平昌县土兴镇人民政府2024年部门预算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