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 重大民生信息

燃气使用安全提示

2023-10-20 09:07
 来源: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一、天然气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1.使用天然气后请及时关闭灶具、燃气阀门。养成“人走火熄”的好习惯。

2.定期更换软管,防止氧化断裂漏气,经常用洗洁精水涂抹燃气管道接口检查是否有燃气泄漏,灶具软管两端务必用卡子紧固。禁止私自改动燃气管道和加装阀门管道。

3.燃气灶具、壁挂炉等要由合法的专业人员安装。天然气燃烧过程中要消耗氧气,厨房内长期使用天然气,容易造成房间内缺氧,对人体不利,同时因燃烧不完全会产生有毒的一氧化碳(“煤烟”的主要成分),因此要经常开窗通风。

4.室内一旦闻到燃气异味或怀疑燃气泄漏,应冷静,严禁灶具点火用气,严禁开排气扇和任何电器;此时,应及时关闭燃气管道总网、打开门窗、并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服务电话请求帮助。

5.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确定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因为燃具虽未点火,但燃气已多次释放,遇到明火极易燃烧。

6.做饭时,请勿离开厨房,以免溢出的汤水淋熄炉火,造成燃气泄漏。

7.长期外出应关闭室内燃气总阀,并保持室内通风。

8.应积极协助和配合相关燃气公司对燃气设施进行检查、维护、抢修工作。

二、天然气泄漏后处理方法

如您遇到燃气泄漏问题,请您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不要在漏气场所里打电话、不要开灯、不要使用明火、抽烟等,然后按下列步骤做:

1.关闭流量计前阀门:关闭天然气气源,是阻断泄漏的重要方法。

2.开窗通风:开窗通风将室内天然气排向室外可以降低室内天然气的浓度,此时严禁开启抽油烟机通风,因为任何电气开关的动作都可能产生火花。

3.杜绝明火:吸烟、打电话、开关灯甚至穿脱化纤服装都可能产生火花。

4.报警抢修:为防止拨打电话时产生微小火花,请您到安全区域报警,拨打正和燃气公司24小时值班报警电话向燃气公司值班人员说明您的家庭详细住址,以便抢修人员可以及时进行抢修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