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 政策

大寨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寨镇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03-01 15:44
 来源: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 镇级相关部门:

经办公会审议同意,现将《大寨镇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文件要求认真组织,确保全民参保计划工作落实见效。



大寨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日


大寨镇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的工作方案


为引导适龄人员主动参保,以点带面推进全民参保工作,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网,确保我镇社会保险工作全覆盖。根据《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认定2022年度全民参保示范点的通知》(巴人社办发〔2023〕10号)、《平昌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居保发〔2023〕9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此工作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以保障和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权益为出发点,以社会保险全覆盖和精准管理为目标,完善社保政策制度,优化经办管理服务,努力实现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的转变,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推动全镇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到2023年底,将创建全县5个“全民参保”示范村(居)之一--保安村,参保覆盖率100%;其余村(居)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8%(目标任务分解见附件1)。

二、实施范围

凡具有平昌县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其他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

三、工作方法

(一)进行信息比对。一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和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及辖区派出所户籍人口为基础,建立居保与大数据管理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全面摸清我镇人口参保情况。二是开展数据分析。依托全民数据库,通过大数据比对,准确掌握未参保人员,并实施精准扩面。

(二)开展入户调查。各村(社区)要逐一入户核实,把握未参保原因,鼓励经济条件较好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年龄较大或经济条件差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各村(社区)要建立未参保人员台账,按月汇总报送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三)加强政策宣传。聚焦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城乡居民等重点群体。各村(社区)要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宣传资料、进村入户、院坝会等方式,举例子、算明细账等形式进行宣传,开展社会保险政策进万家活动,广泛宣传养老保险政策,营造“我要参保”的浓厚氛围。

(四)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本次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切实摸清本村(社区)参保底数,实现对参保人员的全员管理、动态管理、精准管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确保实现人人老有所养工作目标。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1日至3月31日):镇成立全民参保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民参保计划工作会议,强化动员部署。

(二)工作实施阶段(4月1日至10月30日):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入户调查,建立动态管理的全民参保工作台账,收集应参保人员身份证及社保卡、户口簿(首页和本人页)复印件,积极动员其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边登记边参保,同步完成参保扩面工作。

(三)开展自查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各村(社区)组织自查,主要查看是否实现了应保尽保、录入信息是否完整、落实政策是否到位、信息数据是否及时动态更新、全民参保计划是否保质保量完成等情况,并对存在的不足予以改进完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各村(社区)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全民参保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党组织支部书记(主任)是本次全民参保计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社保专干是具体负责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迅速开展全民参保计划工作,认真落实工作责任。进村入户、逐户逐人进行清理核实,特别是户口在本村(社区),未在本村(社区)居住人员的管理。各村(社区)要知责明责、履职尽责,专题研究该项工作,着力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二)突出工作重点。各村(社区)务必建好全民参保计划工作台账,完善好附件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民参保计划未参保人员台账》,对未参保人员通过实地核查、信息比对、电话了解、函件查询等方式,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项。

(三)实行过程通报。为确保全民参保计划工作取得实效,按季度实行通报、年终专项逗硬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