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 规划计划

大寨镇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1-18 15:51
 来源: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六保”促”六稳”,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大寨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聚力聚焦关键任务,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发展壮大农业产业。按照“强粮、增果、兴畜、壮特”的思路,围绕农业“3+1”产业体系,持续深化农业“三大转变”。一是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继续抓好粮食稳定工作,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水稻面积在2022年基础上稳定增长5%,力争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超过2500亩。二是精心培育特色产业。巩固现有优势花椒产业,在宝堡村发展蚕桑产业300亩、在福申社区发展药材200亩。三是积极推进规模经营。培育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3年争取培育种养殖大户5户。

二、健全返贫监测机制。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要求,坚持“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高效使用扶贫项目资金,拓展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确保脱贫不返贫。切实做好全镇14个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抓好产业、人才、规划、组织、政策“五个衔接”,培育长效脱贫机制。

三、着力满足公共服务需求。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福申、金龙污水处理站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争取完成福申社区1.7公里、开泰村1.3公里、金龙社区2.4公里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规划建设全镇道路波形护栏7公里安保设施工程。全面落实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争取实施路面修复1295m、挡墙修复14处810㎡水毁工程修复项目。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组织实施好双溪村36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精准实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力争大寨社区“红白喜事堂”建成运行,全力推进我镇城乡一体化水价改革。

四、壮大村集体经济。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中心任务常抓不懈,鼓励镇村干部走出去,引回来,借鉴外村先进经验,发展村办项目。围绕山水林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藤椒、药材、蚕桑等种植业以及鱼、蛙等水产养殖业。稳步推进开泰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鼓励引导农民以土地租赁、转让、入股等方式将土地资源转化为资本,促进农村土地合理合法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

五、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的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出保,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进一步摸排各类致贫致困对象,落实好临时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有所依靠。继续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加强对象监测和群众走访,确保脱贫成果长效保持。落实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推进“一站式”救助服务工作,进一步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政策,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投保和续保。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卫生与健康、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共享水平和获得感。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做好农村脱贫人口、低收入人群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托底安置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兜牢保障底线,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和临时救助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全面做好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和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扎实做好公益、人防及防汛防旱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工作。

六、坚决守住底线红线。健全隐患排查整治管理机制,从严落实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信访和社会稳定隐患排查、督促检查,抓住重点领域,深化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防洪度汛、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宣传教育,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加强应急救灾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筑牢公共安全堤坝。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三条底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责任,继续加大力度组织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接种工作。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服务转型,促进卫生健康服务更加优质。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严格执行农村建房“一户一宅”的规定,严禁“一户多宅”和超面积建房,鼓励村民原址重建,切实把握好公益林、林地、耕地、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几条红线。

七、坚持廉洁高效作风建设。以县委革弊树新干部作风大整顿大会精神为指引奋力打造廉洁高效、务实为民的政府形象。一是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党性锻炼,确保各级决策部署掷地有声、落地见效。二是做到依法行政懂规矩。扎实开展普法,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及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凝心聚力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三是做到勤政为民提效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始终将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切实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强化督查问责,深化效能建设,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持真抓实干、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强化正向激励,让务实、担当、实干的精神在全镇上下蔚然成风。四是做到清正廉洁守纪律。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大寨镇“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和公共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中梗阻”,以清正廉洁为干事创业添锐气、增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