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大寨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5-23 16:56
 来源: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我代表大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工作回顾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各中全会、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在抢抓机遇中稳步前行,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苦干实干中决战决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大寨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倾力抓民生,保稳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我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一是各类惠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通过多渠道、多形式,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培训信息和就业服务,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62人。全镇农村公益性岗位221个,城镇公益性岗位1个全部落实到位;我镇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和组织动员,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医保工作部署,2021年实际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11268人,60周岁以上符合领取待遇人员4205人,实际发放待遇4172人,待遇如期按时发放,发放率99.22%;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数19497人,已参保人数19061人,参保率97.8%。依托巴中市惠民政策一卡通系统,按要求及时把耕地地力补贴、退耕还林等惠农资金发放到农户手中。二是民政职能充分发挥。我镇严格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严格审批程序,对符合社会救助的做到了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同时避免了“错保”“漏保”情况;退役军人服务、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等单位积极发挥作用,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严格按政策按程序落实城乡低保评审,强化动态管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2021年新增农村低保人员122人,新增特困人员11人,新增困难残疾人58人(其中重度残疾人42人)。三是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结合大寨实际,制定和优化了我镇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方案和工作清单,建成了大寨场镇污水处理站,铺设了金龙、映红等村(居)天然气管网,极大提高了百姓生活的便捷性;积极盘活公有资产,通过租赁闲置办公阵地、厂房、鱼塘等方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四是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控辍保学”机制更加完善,全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100%。五是医疗卫生服务更加优化。通过整合三家医院的医疗资源,群众就医和疫情防控条件明显改善,各种疾病防治能力明显增强。

(二)奋力抓改革、强基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一是防止返贫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对我镇1321户4777名脱贫户进行排查,通过评议确定17户54人为返贫监测对象,对符合帮扶条件的对象,制定“一户一策”,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医疗救助、临时救济、政策兜底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其中5人纳入公益性岗位,9户纳入低保或低保提标,5人纳入困境儿童,同时落实11名县级部门领导干部和6名镇级领导干部帮扶,切实保持了帮扶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大寨社区先后迎接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单项检查和省级三方评估,得到了考核评估组的高度肯定。二是用好帮扶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扶贫队伍不散,帮扶力量不减,工作力度不软的帮扶需求,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坚持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三是抓好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交通等优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收入。同时扎实开展回引创业,培育中小型家禽养殖户3户,水产养殖300余亩。我镇金龙社区、映红村、双溪村引进业主改良嫁接藤椒2000余亩,宝堡村发展农桑300余亩,均收到了良好效益,有效带动了群众发展增收。

(三)全力守底线、化矛盾,社会稳定平安有序。一是深入开展基层治理。投资60余万元建成运行镇综治中心,并以此为平台,推行“五联共治”运行机制,治理成效初步显现。到县以上信访量大幅下降,治安、刑事案件零发生,涉诉案件零信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禁毒、反邪教、反诈骗工作,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名,化解矛盾纠纷10余起,2021年全镇实现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群体性事件等目标。二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全年排查处理各类信访案件25件,受理率100%、满意率100%。开展专项信访维稳工作4次,劝返信访人20余人次;三是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事故易发的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大排查20余次,查处纠违20人,查处违规销售烟花爆竹1起,没收过期食品药品60余件80余公斤,有效遏制了安全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防洪度汛、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防灾减灾等应急演练,以及交通安全进校园等活动,今年来,培训各类人员13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册,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2021年先后召开了30余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严格执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实行镇、村、组、户四级网格管控管理,将全镇9个村(居)分为243个网格,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点。2021年,有序组织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9030人,排查管控从中高风险地区回镇人员88人,延迟取消喜宴、简办丧事30余场,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抗疫局面,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大力抓作风、提效能,政府职能持续增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和镇党委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回复网民咨询投诉和信箱热线48件。进一步解放思想,拉高发展标杆,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到外地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新当选的69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50%,班子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贯彻市、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案例教训,引导筑牢思想防线。深化廉政风险点防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和整改。规范政务活动,会议文件大幅减少,“三公”经费不断降低,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对2016年所有工程项目开展“挤水份”活动,共挤出项目水分1000余万元,有效减少了项目资金损失,政府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有效。一年来,镇纪监部门结合重点工作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下发工作提醒单5次,采取提醒谈话、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诫勉等方式问责党员干部4人次,约谈重点岗位人员40余人次。

此外,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退役军人、民兵预备役、老龄、地方志、统计、保密等工作取得新进步,服务镇域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过去一年,我们携手奋斗、攻坚克难,走过了一段极为不易、极不平凡的历程。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组织的关心厚爱,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大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大寨发展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我们应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在发展中还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和挑战。如,产业结构不优、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短板明显、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任务艰巨、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差距巨大,安全生产等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等等。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更努力的工作、更扎实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思路以及县委“三县两地一门户”发展定位,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六保”促”六稳”,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大寨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2023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左右。

结合指导思想,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聚力聚焦关键任务,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发展壮大农业产业。按照“强粮、增果、兴畜、壮特”的思路,围绕农业“3+1”产业体系,持续深化农业“三大转变”。一是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继续抓好粮食稳定工作,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水稻面积在2022年基础上稳定增长5%,力争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超过2500亩。二是精心培育特色产业。巩固现有优势花椒产业,在宝堡村发展蚕桑产业300亩、在福申社区发展药材200亩。三是积极推进规模经营。培育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2年争取培育种养殖大户5户。

二、健全返贫监测机制。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要求,坚持“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高效使用扶贫项目资金,拓展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确保脱贫不返贫。切实做好全镇1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扶持工作,抓好产业、人才、规划、组织、政策“五个衔接”,培育长效脱贫机制。

三、着力满足公共服务需求。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启动福申、金龙污水处理站建设。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争取完成福申社区1.7公里、开泰村1.3公里、金龙社区2.4公里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规划建设全镇道路波形护栏7公里安保设施工程。全面落实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争取实施路面修复1295m、挡墙修复14处810㎡水毁工程修复项目。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组织实施好双溪村36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2022年“厕所革命”改造任务。精准实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力争大寨社区“红白喜事堂”建成运行,全力推进我镇城乡一体化水价改革。

四、壮大村集体经济。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中心任务常抓不懈,鼓励镇村干部走出去,引回来,借鉴外村先进经验,发展村办项目。围绕山水林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藤椒、药材、蚕桑等种植业以及鱼、蛙等水产养殖业。稳步推进开泰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鼓励引导农民以土地租赁、转让、入股等方式将土地资源转化为资本,促进农村土地合理合法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

五、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的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出保,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进一步摸排各类致贫致困对象,落实好临时救助政策,确保困难群众有所依靠。继续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加强对象监测和群众走访,确保脱贫攻坚成果长效保持。落实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推进“一站式”救助服务工作,进一步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政策,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投保和续保。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卫生与健康、教育、文化、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共享水平和获得感。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重点做好农村脱贫人口、低收入人群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托底安置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兜牢保障底线,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和临时救助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全面做好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和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扎实做好公益、人防及防汛防旱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工作。

六、坚决守住底线红线。建全隐患排查整治管理机制,从严落实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信访和社会稳定隐患排查、督促检查,抓住重点领域,深化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防洪度汛、食品安全、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宣传教育,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加强应急救灾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筑牢公共安全堤坝。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药安全“三条底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责任,继续加大力度组织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接种工作。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推进服务转型,促进卫生健康服务更加优质。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严格执行农村建房“一户一宅”的规定,严禁“一户多宅”和超面积建房,鼓励村民原址重建,切实把握好公益林、林地、耕地、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几条红线。

七、坚持廉洁高效作风建设。以县委革弊树新干部作风大整顿大会精神为指引奋力打造廉洁高效、务实为民的政府形象。一是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党性锻炼,确保各级决策部署掷地有声、落地见效。二是做到依法行政懂规矩。扎实开展“八五”普法,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及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凝心聚力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三是做到勤政为民提效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始终将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切实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执行能力,强化督查问责,深化效能建设,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持真抓实干、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强化正向激励,让务实、担当、实干的精神在全镇上下蔚然成风。四是做到清正廉洁守纪律。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大寨镇“过紧日子”十条措施》,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和公共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中梗阻”,以清正廉洁为干事创业添锐气、增底气。

各位代表!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作为有赖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奋进拼搏、扎实苦干,再创大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新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