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 预算/决算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3-03-30 14:17
 来源: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目录

第一部分 大寨镇人民政府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  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表

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大寨镇人民政府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大寨镇人民政府部门职能简介(职能按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进行描述)

1、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制定并落实本镇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4、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8、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1、社会民生持续推进。

2、开展返贫动态监测排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衔接。

3、推进扶贫项目管理,明确资金投向。

4、持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5、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改善。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60人,供给车辆0辆,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按照机关及下属单位正式名称进行罗列)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本级。


第二部分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平昌县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现将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将所有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等。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999.42万元,比上一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89.77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市县“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财政预算支出。(详见附件1)

(一)收入预算情况

预算收入总额999.42万元,比2022年减少89.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9.42万元,占总收入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详见附件1-1)

(二)支出预算情况

预算支出总额999.42万元,比2022年减少89.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4.42万元,占总支出95.5%,项目支出45万元,占总支出4.5%。(详见附件1-2)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99.42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减少89.77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市县“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财政预算支出。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9.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2.54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0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5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9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5.7万元、农林水支出414.8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7.7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万元。(详见附件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99.42万元,比2022年减少89.77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市县“过紧日子”的要求,压缩财政预算支出。(详见附件3)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2.54万元,占39.28%;教育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03万元,占8.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万元17.56,占1.76%;卫生健康支出42.99万元,占4.3%;城乡社区支出25.7万元,占2.57%;农林水支出414.83万元,占41.51%;交通运输支出17.77万元,占1.7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万元,占0.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67.2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保障在职职工工资、保险、工作经费等,抚育抚养人员生活费等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68.27万元,主要用于各便民服务中心在职人员工资、保险、工作经费等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万元,主要用于基层人大会议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财政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2.01元,主要用于会计核算中心在职人员工资、保险、工作经费等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3.0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食药办在职人员的工资、保险、工作经费等支出。

6.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7.56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文化站在职人员工资、保险、工作经费等支出。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6.8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社保站在职人员工资、保险、工作经费等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务(款)事业单位离退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6.67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事务(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5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务(款)行政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医疗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2.9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医疗缴费支出。

11.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场镇管理费用支出。

12.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其他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农业农村)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84.69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农业服务中心在职人员的工资、保险、工作经费等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事务(款)事业机构(农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6.32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林业在职人员的工资、保险、工作经费等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事务(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9.36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水利在职人员的工资、保险、工作经费等支出。

1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事务(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经费支出。

1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事务(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55.96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干部生活补助支出。

1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事务(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综合改革建设发展等支出。

19.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28万元,主要用于乡道公路养护支出。

20. 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5.49万元,主要用于基层交管站在职人员工资、保险、工作经费支出。

21.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3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789.33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552.1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47.53万元,绩效工资90.72万元,津贴补贴70.2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66.6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1.2万元,奖金8.19万元等。(详见附件3至3-2)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37.15万元,其中:奖励金0.04万元,生活补助237.11万元。(详见附件3至3-2)

(二)运转类及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210.09万元,一是运转类项目支出165.09万元,其中:日常公用支出165.09万元,主要是办公费 40.25万元,差旅费31.2万元,邮电费3.55万元等;二是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综合改革建设发展等支出。(详见附件3至3-2)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0.3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0.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0.3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详见附件3-3)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详见附件4)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详见附件5)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大寨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65.09万元,较2022年预算减少29.82万元。

(二)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政府采购安排的支出,并在附件6空表下方注明“空表说明:无此项内容”。(详见附件6)

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安排的支出,并在附件7空表下方注明“空表说明:无此项内容”。(详见附件7)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底,大寨镇人民政府及所属各预算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定向保障类0辆、执法执勤类0辆、特种专业技术类0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0辆。

截至2022年底,大寨镇人民政府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3年部门未预算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其中:涉及项目1个,预算项目资金45万元;重点项目1个,预算项目资金45万元。(详见附件8和附件9)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表

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3年大寨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附件).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