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 其他法定信息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06 16:10
 来源: 平昌县大寨镇人民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大寨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安排,镇党委、政府结合我镇实际,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依法行政为重点,大力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营造文明守法浓厚氛围。以“八五”普法为抓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内容,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今年以来,以赶集日、节日、主题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人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0余次,全镇普法依法治理水平和居民的法治素养不断提升。

二是坚持法治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窗口服务向数字化、便利化、信息化提升。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逐步完善服务大厅管理办法,不断强化服务大厅工作纪律,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2023年我镇又新增1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四是全面推进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将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老百姓关注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宣传专栏、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及时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委、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五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切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化、程序化规范管理。程序上做到规范性文件联合审议、统一审查、按规上报制度,内容上不超越制定机关职权范围,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规定。

六是建设平安乡镇矛盾化解在基层。坚持发挥基层组织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做好事前防范和预警机制建设工作。在维护镇域稳定过程中,我镇始终以构筑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为重点,将6142户农户划分为215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49名,兼职网格员66名,不断健全地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网队伍。以村(社区)为重点,镇政府为依托,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定期对辖区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摸,大力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做到领导重视、排查认真、信息畅通、职责分明、处置及时。综治办、信访办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党政班子分管领导和村组干部经常深入群众家中,扎实做好群众基层基础工作,及时收集、排摸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通过疏导、化解工作,使一些事态平息在萌芽阶段。一年来,我们共排查调处各项纠纷、矛盾86起,调解化解86起,化解率达100%,辖区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提升。多数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部分干部在依法行政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相矛盾时,首先服从于完成上级工作任务,没有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真正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二是制约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从现在运行的机制来看,行政权的运行已经受到了多种形式的监督,但是在基层执法领域上,监督仍存在很多盲区,监督质效和基层工作实际情况存在脱节。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做好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守法用法,依法履行行政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兼顾抓好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三)提高法治思维,把准依法治镇方向。一是坚持个人学习。镇党镇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及有关文件精神,将法律学习作为日常常态学习重要内容,坚持挤时间学,钻进去学,努力做到了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坚持把法治思维融入到日常工作,做到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二是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党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省市县依法治理宣传活动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教育培训,认真组织依法治理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培训12次,镇、村干部学习受教育面达到了100%。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并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教育培训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从而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进一步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每月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部署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利用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手段,结合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等传统方法和微信提醒宣传方式,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