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灵山镇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灵山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06-13 11:45

一、2021年以来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灾情的冲击影响,镇人民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按照“防风险、强信心、促转型、开新局”总体要求,围绕“三县两地一门户”发展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全镇农村经济总产值2.25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1813.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

一年来,我们强基础,补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按照“四个不摘”“四个不减”等要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排查“一超六有”各类问题36个,并全部整改销号,各项短板全面补齐完善,调整充实原建制村(居)驻村工作队伍,叠加科级领导干部帮扶14人,顺利通过各类检查验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人口生活更上一层楼。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全覆盖会商研判全镇农户,针对重点对象和上级反馈线索,入户排查888户2385人,通过三轮集中研判,确定纳入监测对象12户47人、退出监测对象4户9人,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大力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累计筹措资金280万元,实现7个村(居)集体经济全覆盖,并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省级村振兴示范村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个,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一年来,我们抓产业,筑根基,全面推进产业振兴

始终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强镇之基、兴镇之本,持续优化灵山镇域经济发展“三大板块”,着力构建“三产融合”发展格局。依托灵山“粮油+养殖”种养循环产业带建设,全年种植玉米、大豆、水稻等粮油作物3万余亩,实现产值3700万元,并三次承办市、县春耕生产现场会;年出栏生猪2.1万头,林下土鸡10万羽,肉鸭60万羽,实现产值9700万元,持续巩固灵山养殖传统强镇地位;持续扩大有机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规模,强化管护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巴灵大米、有机水果等特色名片,实现了各村(居)都有一个或多个特色农业产业,构建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年来,我们摸家底,用能人,全力壮大集体经济

一是盘活闲置资产,巴灵台社区利用“两改”后闲置资产,将辖区14口废弃塘库堰整合利用发展水产养殖,带动群众参与,整治撂荒地,抓住“稻鱼共生”项目,扩面种植“巴灵有机大米”500亩,发挥土地综合效益最大化。二是精研产业项目,天花村精心精细管护青花椒产业园550亩,通过自筹资金建设占地200余平方米花椒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金星社区通过“两委”干部带头示范,自主发展水果园120亩、精心管护木瓜150亩。三是引导社会参与,元柏社区通过驻村定点帮扶和引导社会投资,建成年出栏6000头的股份合作生猪养殖场,巴灵台社区招引社会企业注资,建成年出栏12000头生猪养殖场,形成政府主导、村级主体、社会主力的多元化投入体系。全镇7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以上的村有2个、10万元以上的村有1个、3万元以上的村有4个,从根本上消灭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并做到了可持续发展。

一年来,我们弦不松,劲不泄,常态落实疫情防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灵山镇迅速反应,周密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指示精神,树紧树牢“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理念,落实四级责任体系,为全镇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牢固防线。排查返乡重点人员12871人次、车辆5822台次,登记信息9821条,落实“三盯一防”包保责任人263人,实现了健康码和场所码申领全覆盖,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摸排、微信等方式宣传并建立疫苗接种摸排台账,累计摸底排查2万余人次。组织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做到了应接尽接,为广大人民群众构筑起健康免疫长城。

一年来,我们惠民生,办实事,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一是持续推进各项民生工作落实,今年,灵山镇农村低保兜底771户1902人,实现重点人群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同时做好临时困难救助工作,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10.94万元,为困难群众带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覆盖开展“厕所革命”和卫生大扫除,新建垃圾临时堆码场1个,为场镇添置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备20套;三是持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文化活动下乡”9场次,“送春联下乡”2场次,举办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和以“奋进新时代 欢乐庆重阳”为主题的重阳节文艺演出;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完成12件民生实事,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重宣传,强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坚定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牢牢守住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耕地和生态红线,以绿色发展为主线,打好污染防治“四大战役”,全面落实“河长制”。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修巴灵台社区垃圾临时堆码场,添置20套垃圾分类装置,农村垃圾处理、农业面源污染的现状得到极大改善,长效机制基本健全。集中整治辖区内14家生猪养殖场、5个鸡鸭养殖场等环境污染问题,常态运转镇污水处理厂,启动新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网格管理,设立三级包保网络,镇、村、组包保人员不间断巡查,同时做好五边清理,确保了秸秆禁烧工作基本落到实处。

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是我们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奋斗的结果,蕴含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离不开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灵山的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一是投资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还较单一,思路还不够不宽阔;三是农业产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不高,主导优势产业不明显;四是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很多信访矛盾短时间内得不到解决。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县委“防风险、强信心、促转型、开新局”要求,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社会稳定与群众增收为突破口,抓住镇广高速建设机遇,全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新局面,奋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特色镇、集体经济发展先行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取得新成效。

为保证2022年全镇各领域快速发展,需要我们把握政策机遇、立足现有基础、突出特色优势,持之以恒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富农增收上实现新跨越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强脱贫人口、边缘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帮扶,确保无返贫和无新增贫困人口。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心管护现有花椒、木瓜、麻竹、脆李等产业园区,逐步消化淘汰落后产业,发展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整治撂荒地,新建高标准农田,强化农企合作,订单作业,加快推进农业蔬菜、水果基地建设。推进“互联网+”建设,应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带动农业生产、加工以及农村金融、物流、休闲农业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有序。

(二)着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卫生事业上取得新成效

当前疫情全球性蔓延已然成加速态势,境外输入的风险更加增大,我们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安排要求毫不松劲,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坚决摒弃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要慎终如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和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镇卫生院继续加强对防疫工作的宣传指导,各村(居)对区域人员流动情况进行动态化管理,重点人群重点管控,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守住、守好、守牢疫情防控阵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强化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积极推进健康社区和卫生村的创建申报和复核工作。扎实稳妥落实人口计生政策,持续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能力建设,抓好计生队伍建设和制度管理,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全面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完善村级卫生室配套建设,管好村医队伍,充分发挥医务人员服务基层的作用。

(三)着力推进三农工作,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启新征程

稳步提高粮食产量,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依托县“粮油”生产示范片规划,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结合稻鱼工程,打造平昌“鱼米之乡”;保障生猪等“菜篮子”产品供给,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稳定生猪出栏量,扩大秋粮秋菜、水果种植面积,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在适宜村(居)率先发展巴山肉牛产业,逐步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开展撂荒地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健全化肥、农(兽)药等农业投入品减量使用制度,强化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大力推广有机农业、绿色农业。

(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保障体系上达到新目标

健全城乡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以城乡低保为主的社会救助机制,不断加强残疾人保障、退役军人保障、计划生育奖特扶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的宣传工作,鼓励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扩宽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继续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力度,提高困难群体住房保障水平。

(五)着力风险排查化解,在建设和谐社会上营造新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把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抓好森林防火、消防、道路交通安全、水上安全等工作,强化防灾减灾及应急处突培训演练,筑牢安全思想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办结力度,下气力解决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平安灵山”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六)着力工作作风转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勇担新使命

坚持“去三化、促三实、强三力”的目标导向,深入推进革弊树新干部作风大整顿,认真对照“四个结合”(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全镇阶段重点工作推进、干部纪律作风纠治相结合),边提升工作、边整改问题、边建章立制,以便民服务“六进”为重要载体,进一步优化服务,畅通干群服务“最后一公里”,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七)着力景区多元开发,在农旅深度融合上展现新作为

积极建设旅游配套服务体系,改造铜陵湾奢野酒店,打造集餐饮美食、户外露营、研学旅行于一体的民宿体验基地,加快推进巴灵台老年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健全康养服务体系,提升康养服务质量,以农业产业为载体,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以集观光休闲、度假康养、采摘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八)着力狠抓招商引资,在壮大集体经济上谋求新动力

拓宽招商渠道、做好招商宣传,做到以亲招商,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让更多外界投资者关注灵山发展、了解灵山优势,发挥生态、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围绕凉亭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巴灵台社区发展肉牛产业、元柏社区发展蚕桑产业,实现创新招商、精准招商、优质招商,不断扩大招商链条,促进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三、政府自身建设

心无旁骛干实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人民服务理念,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改进文风会风,用更多时间对接上级、深入基层、推进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规范行为会干事。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行使政府权力、履行政府职责。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守住底线不出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持过紧日子,按照市委“18字”和县委“去三化、促三实、强三力”的要求,严肃推进革弊树新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激发干部热情,树立务实为民、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蓝图催人奋进,使命召唤行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灵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