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02-10 15:50
 来源: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在平昌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 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稳、防、提、创”四字策略和“防风险、强信心、促转型、开新局”总体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凝心聚力,拼搏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我们系统谋划、高效统筹,实现了预期发展目标。科学精准处置多轮疫情,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没有发生1起不可控涉校疫情,没有发生1例院感事件,是全市唯一没有实施全城静态管理的县(区)。在战疫情的同时,全力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经济运行呈企稳回升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76.8亿元,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7亿元,增长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8.4亿元,增长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8.6亿元,同口径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40374元、16883元,增长4.5%、6.2%。

面对“三保”支出与债务偿还的双重压力,我们收放结合、宽紧平衡,实现了财政稳健运行。在财税收入大幅减少、财政资金调度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我们统筹整合各种资源,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坚决砍掉非必要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做到有保有压、有紧有宽,既咬紧牙关偿还债务,又千方百计兜住基本。足额兑现“三保”资金41亿元,偿还政府性债务本息17.67亿元,债务余额、债务率实现“双下降”,债务风险等级由“红色”降为“橙色”。

面对守住底线与防范风险的双重目标,我们坚定信心、标本兼治,实现了大局和谐稳定。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源头上防起、从制度上管起、从责任上实起,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生产、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生态环保、信访稳定等底线,粮食播面104.5万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没有发生1起群体性事件,连续88个月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为“七个一批”。

(一)我们抢抓机遇,一批利好政策落地平昌,振兴跨越有了更加坚实的支撑。抢抓政策“窗口期”,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到位上级补助资金49.5亿元、政府债券资金4.7亿元、“保交楼”专项资金2.5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8000万元。聚焦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谋划储备一批单体投资超20亿元的重大项目。投资45亿元的兰草水库提前进入勘察设计阶段,2024年达到开工条件,系全市库容最大的水库。投资30亿元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EOD)项目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入库,已推介到国开行、农发行等10家金融机构。投资25亿元的双滩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省级审核,系2022年度全省批准启动的两个项目之一。投资52亿元的平仪高速(平昌段)提前进入路线方案研究阶段,年底达到开工条件。投资67亿元的G542驷马至涵水一级公路已进入用地预审阶段,年内进行工可审查。以钉钉子精神全力申报创建石龙门化工园区,已通过省级相关部门审查,近期有望正式获批。

(二)我们攻坚克难,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年新储备项目478个,转开工385个,开工转化率80.5%,居全市第一。项目投资结构持续优化,2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4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产业项目占比81.5%,社会投资项目占比93.6%。驷马三产融合示范片等11个项目挤入全市季度考核“红榜”。镇广高速(平昌段)正式开工,G542坦溪至金宝段形成通车能力,S409澌岸至兰草段建成投用,完成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成4个“水美新村”,超额完成江家口水库移民安置目标任务。新建5G基站186个、充电桩101个。完成耕地“进出平衡”1.08万亩,获取占补平衡指标7600亩、增减挂钩指标1100亩,交易“两项指标”5700亩。招引雅拉德荣、嘉宝瑞、玉环机械等优质项目82个,到位资金51亿元,其中拟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

(三)我们统筹共建,一批标志工程竣工投运,城乡融合焕发新生机新活力新气象。开展“老城更新、新区赋能”行动,建成江阳邻里中心、金宝城市体育运动公园(一期),成为城市更新的亮点工程和群众点赞的民心工程;竣工富源楼至二小后山“生命通道”工程,完成三江小区、堰池湾小区等26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华严街区整治,增设既有住宅电梯70部,改建城市公厕2座;新建通河桥至石桥沟污水管网15公里,城镇污水综合处理率达87%。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建立“三个三”防返贫监测机制,全县脱贫人口年度人均纯收入实现12810元,增长13.9%。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污水有效治理率达66.2%,改造厕所1.1万户、农村危房2638户,建成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119公里。驷马双城“巴山美村·父亲原乡”成为三产融合新样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进行专题拍摄。土兴镇铁城社区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社区)。涵水镇幸福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经过全县上下的艰苦努力,我们成功创建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

(四)我们扶优培强,一批骨干企业逆势突围,工业经济撑起产业培育振兴的“脊梁”。实施工业升级战略,华油中蓝产销两旺,年产值突破20亿元,实现税收1.1亿元,成为全市工业企业“第一产值大户”“第一纳税大户”。麦金旭膳启动热链食品供应,年产值突破1亿元。光翼摩托与雅迪电动车、五羊摩托开展战略合作,年产量突破6万辆。五粮液集团对江口醇隆鼎酒业正式托管,远鸿小角楼与战略投资人合作进入决策程序,两朵“川酒小金花”迎来发展新机。建成浙川产业园(一期),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不折不扣落实惠企利企政策,累计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2.37亿元。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建成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智康医疗等4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欧菜园等企业获评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开展服务业“三大行动”,亿联国际、一品天下、邦泰中心等消费新地标全面投运,5家餐企被认定为全市特色餐饮名店,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限上商贸企业5家,新增“个转企”86户。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我们蹄疾步稳,一批改革举措成效明显,发展活力创新动力充分迸发。实施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整合构建“一区四园”格局,下放县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60项,实现办事不出园。配合完成组建市级统一法人农商银行改革任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组建4大国有集团,实体化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完成“景镇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景区活力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新建村级供销社23个。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成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展法治示范创建,竹园社区被命名为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至237项,全面实施“一网通办”,完成18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4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三化”建设。召开10期政企“双周”恳谈会,有效解决民营企业合理诉求66个,满意率达100%。

(六)我们尽心竭力,一批民生实事惠及群众,用成果共享的温度践行宗旨砥砺初心。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完成10件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1.2%。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40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4643个,新增城镇就业8116人。攻坚推进“保交楼”专项行动,金润城、春光苑、金港湾、御江名门等“问题楼盘”复工建设,年度交付住房1900余套,得到群众高度认可。在全市率先完成镇村医疗机构调整改革,竣工投用白衣、响滩2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华西医院、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县人民医院,华西第二医院与县第二人民医院共建区域联盟医院,引进医学博士13名。建成普惠性托位290个。在全市率先完成普通高中校点布局调整,稳妥完成平昌中学和平昌实验学校分设,新(改)建中小学校舍2.9万平方米。中考750分以上分段人数居全市第一,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再创新高。平昌健儿获得省运会奖牌11枚,金牌数居全市第一。成功承办第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建成同州、金宝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和板庙老年养护中心。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实现全覆盖。

(七)我们扛鼎担责,一批保障目标如期实现,交出了和谐稳定的圆满答卷。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整治撂荒地2.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6.5万亩,超额完成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新建市级现代粮油园区2个,粮食总产量39万吨。生猪出栏84万头、肉牛出栏5.62万头,居全市第一。有效应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和9次区域性强降雨,没有发生1起洪涝地灾伤亡事件。圆满完成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扎实开展自建房、道路交通、城乡消防、城镇燃气、森林防灭火等领域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0%、50%。开展食品安全“134”穿透式监管省级试点,依法查处食品药品领域典型案件。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行动,办结中央第二批交办信访事项26件。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涉枪涉爆、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县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90件、政协委员提案87件,回复满意率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压减5%。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革弊树新作风大整顿,各级干部务实担当的劲头更足、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同时,认真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共建等工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工商联、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保密、档案、方志、老龄、气象、地震、人防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受多种因素影响,年初既定目标特别是部分经济指标没有全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离目标任务有一定差距。个别项目如新华街改造,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商家建议以及年底交通保畅等因素,没有如期开工。今年我们将对标对表,加力鼓劲,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各位代表!奋斗饱含艰辛。过去一年,是我们爬坡过坎迎难而上的一年,是我们应对挑战迎战大考的一年,是我们防范风险转型跨越的一年,我们靠“拼”劲闯关夺隘、靠“闯”劲攻坚克难、靠“干”劲拼搏奋进,平昌保持了向上向好的态势,绽放了奋进奋发的活力,展示了和谐和美的形象,营造了安定安宁的局面。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平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平昌建设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建设现代化平昌任重道远,新征程上还将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必须始终保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姿态,增强承压奋进、战胜困难的信心,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我们要更加注重培树政府诚信,说话算数、说到做到,让企业放心、群众安心、社会有信心。我们要更加注重保持历史耐心,踏踏实实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不“竭泽而渔”,不急功近利,一步一步把蓝图变为现实。我们要更加注重坚持实事求是作决策、办事情,遵循科学规律和市场规则,继续坚持“过紧日子”,不搞大呼隆、不做表面功,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业绩。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只要我们保持敢于直面挑战的勇气和斗志,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坚定落实“稳、防、拼、创”四字策略,全力实施“六大工程”,强化投资拉动、三产互动、城镇带动、创新驱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平昌开好局、起好步。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7%、8%、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抢抓新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上更加聚焦聚力

大抓项目投资增强发展后劲。认真落实全市“项目建设大会战”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大干快上。强化项目储备。提升项目储备专业化水平,把准国家政策取向和资金投向,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和城市更新策划包装一批优质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力争新储备项目300个、总投资超500亿元,转化开工率超60%。强化项目争取。抢抓政策机遇“窗口期”,专班专人加大资金和项目争取力度,力争到位中省预算内资金2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基金2亿元以上,债券资金6亿元以上。强化项目管理。新上项目必须经项目工作委员会审定,实施“清单制+审批制”,清单之外的项目一律不实施,坚决防止违规上项目,确保项目程序规范、不摆摊子。强化项目实施。优化重大项目分级协调机制,全周期全要素做好服务保障,加快平仪高速(平昌段)、通平宣开高速(平昌段)、G542驷马至涵水一级公路、兰草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双滩抽水蓄能电站、生态环保EOD、分散式风力发电等重大项目。开展新一轮交通大会战,全面启动龙岗至岳家、邱家至望京、响滩至南风、灵山至元山等干线道路改造升级,竣工望京至鹰背、金宝至青云等道路,建成800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启动“旱改水”项目,抓好增减挂钩和土地整理项目,力争产出土地交易指标2000亩。推进双桥水库枢纽竣工验收,除险加固病险水库3座,完成白衣防洪堤建设。新建5G基站100个。

加快工业升级提升发展能级。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敢抓工业”的理念,推动工业经济突破性发展。提升园区承载力。全力跟进石龙门化工园区申报,在获批后加快启动建设。完善经开区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健全企业服务体系,完成浙川产业园(二期)建设,启动机械制造产业园扩园升级,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强化“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应用,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提高土地使用效益。提升产业集中度。开展延链聚链强链行动,推行“一链一专班”工作机制,围绕麦金地中央厨房产业园,延链引进一批预制菜和调味品生产企业,加快形成集群式产业生态,打造“预制菜和调味品之都”。提升企业竞争力。实施重点企业扩能倍增计划,支持远鸿小角楼与战略投资人加快合作,启动建设江口醇白酒产业园,建设红粮基地3万亩,力争“两瓶酒”产值实现翻番。支持光翼摩托拓展市场、扩大产能,力争产量突破10万辆。推动华油中蓝实施零散天然气上载项目,力争产值达到25亿元。加大油气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力度,支持大庆油田对平昌页岩油气资源进行实质性开发,建设高产稳产油气井。建立“个转企”“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

促进消费提振释放发展潜力。实施商贸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新增限上商贸企业6家以上、规上服务业企业4家以上。拓展完善消费载体和场景,加大一品天下、邦泰中心、七古水街等特色街区招商力度,建成1个“白+黑”全时段文旅消费新场景和2个夜间经济示范点,加快集聚一批特色店、网红店、名品店;高效运营江阳邻里中心,打造“黄金商圈”。持续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实施“交供邮”合作,推行冷链物流一体化,新建冷库5000立方米,启动建设响滩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建成片区物流中心4个。规划建设汽车专业市场。利用市场手段搞好节庆促销活动,坚持一月一活动、一季一节会,策划开展“国际建材节”等系列促销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多平台结合的方式全面释放消费活力,让市场热起来、活起来、旺起来。梯度有序开发房地产项目,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发展基础。巩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创建成果,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强化技能培训和稳岗就业,深化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全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实施“中国海福特”良繁推一体化项目,建成肉牛育肥场1个、智能核心扩繁场1个,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户)200家,年存出栏肉牛超16万头。巩固提升10万亩茶叶、10万亩青花椒、10万亩蔬菜,繁育江口青鳙1000万尾,积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新培育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争创全省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稳定生猪生产,出栏生猪84万头。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改)建无害化厕所8000户。提升完善农村饮用水供水保障体系,下大力气解决好今年春节期间部分农村地区缺水吃的问题。建成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1个、示范村4个,省级重点帮扶村5个。

实施城市更新优化发展空间。聚焦功能配套、设施补短、新老互动,提升山水生态城品质。开展街区改造升级行动。完成新华街改造,实施18个老旧小区改造,整治背街小巷5条,规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和休闲小广场;启动黄麻溪湿地公园建设前期工作,竣工金宝新区红旗路。开展城市治理优化行动。设置一批潮汐停车位,新建一批微型停车场,优化一批公交站点,高品质打造汉王庙智慧管理示范街。深入开展“五乱”治理,规范农贸市场管理,持续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建成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餐厨垃圾处理场各1个。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秩序,严厉打击违法建房行为。开展重点镇示范引领行动。支持驷马、镇龙、响滩等重点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镇改造场镇街道和农贸市场,因地制宜发展集镇经济和特色产业,力争建成省级百强中心镇1个。

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发展动能。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分析,积极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巩固国企改革成果,健全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薪酬体系,引导四大国有集团加快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力争建成AA级信用主体1个。扎实开展财政改革“三项行动”,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积极推动社区服务社会化改革,建成标准化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个。积极开展“双年”行动,实施产业链招商攻坚计划,优化完善驻点招商机制,建立重点产业链目标企业清单,下大力气引进一批有实力、有前景、有带动作用的优质企业,力争签约项目30个以上,投资超10亿元产业项目3个以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首席数据官队伍体系,实施“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改革,力争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办事更方便。扎实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持续坚持政企“双周”恳谈会制度,真正为企业服务、帮企业解困、替企业分忧。

(二)顺应新期待,在改善民生上更加用心用情

提质建设健康平昌。健全县镇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逐步优化城乡医疗资源布局,加快建设县人民医院马家坪院区,县第二人民医院黄滩坝院区达到搬迁条件,投运妇幼保健院黄滩坝院区,建成镇龙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探索与知名医院联盟合作新机制,建成一批高质量“医联体”“医共体”。实施“个十百千万”人才培育计划,引进一批医学头雁人才,培树一批“名医、名科、名院”,打造优质医疗“平昌品牌”。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和重大传染病防治救治体系,建成投用“120现代化指挥调度中心”,实现呼叫即定位、上车即入院。开展关爱医护人员行动。推动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快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确保实现“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目标。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巩固提升学前教育,改建华严小学附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88.5%。优质发展义务教育,实施教育强国项目和义务教育薄改提升工程,竣工第七小学,新(改)建中小学校舍2万平方米,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200余个,有效扩大城区学位供给率。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完成响滩中学高考标准化考场建设。启动建设职业教育达标工程,打造具有平昌特色的职教品牌。优质融合发展特殊教育,确保每一名特殊学生都能享受公平教育。加强创新示范引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

繁荣文旅体育事业。举全县之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攻坚推进A级景区补短提质,竣工投运金宝山茶旅融合产业园,持续擦亮“巴山美村·父亲原乡”文化品牌,建成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1个、省级研学基地1个,打造天府旅游精品名村、名宿、名品等文旅品牌5个以上。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启动大型话剧《刘伯坚》创作,加强《翻山铰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点红色文物保护,建成伯坚广场图书馆,争创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启动金宝城市体育运动公园(二期),建成镇村多功能运动场10个,让全民健身蔚然成风。持续推进"天府科技云服务”,广泛开展科普活动,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三个优先”原则,确保民生支出不低于上年水平。认真落实就业创业系列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7400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关爱帮扶,实施残疾人康复托养计划,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必助。以更大力度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健全完善养老、育幼服务体系,积极争取建设失能老人养护中心,加快建设土兴华山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床位200张。大力培育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新建婴幼儿托位400个。严格规范县城殡葬管理秩序,建成南台山生态陵园。

(三)适应新要求,在守住底线上更加坚定坚决

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全面推行“田长制”,稳妥推进耕地“非粮化”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让“良田”“粮用”。积极争取“天府粮仓”试点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抓好土地开发复垦,年度新增耕地1000亩。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粮食播面稳定在102万亩以上、粮食产量40万吨以上。推进“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培育省级现代粮油园区1个。

强化风险防范处置。全面提高理财能力和债务风险处置能力,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规范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绝不允许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严格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强化“四个一批”存量债务消减举措,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开展“问题楼盘”攻坚化解,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力争实现“问题楼盘”处置清零。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加强道路交通、城镇燃气、森林防灭火、城乡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健全综合应急救援调度体系,启动建设县应急救援综合训练基地,建成“多网合一”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提高抗灾救灾和突发事件快速响应能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成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扎实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落实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刚性要求,扎实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确保空气优良率不低于97.6%。巩固提升河(湖)长制工作,确保国控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持续提升土壤质量安全,健全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长效机制,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实施森林保护、生态修复工程,留住“美丽平昌”绿色本底。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快构建大社区小单元治理格局,积极培育志愿者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夯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持续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稳妥化解企业改制、工程欠款、征地拆迁等领域信访积案。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昌。

认真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方志、残疾人和红十字会等事业发展。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科协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四)迈步新征程,在自身建设上更加从严从实

坚定讲政治。要以坚强党性和坚定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以小我服从大我、以小局服从大局、以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做到既为一域添彩,又为全局增光。

高效抓落实。要坚持行胜于言,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建立抓落实闭环管理机制,强化决策事项跟踪督办,部署的工作马上干、实施的项目加快推、出台的政策早见效,绝不允许表态快、行动慢,绝不允许工作打折扣、落实拖后腿,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体现在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提升抓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成为政策上的“专家”、业务上的“能手”、工作上的“内行”,靠真本领展现新作为。

规范强管理。要坚持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严格规范政府运行,严禁违反政府工作规则;严格履行职能职责,严禁出现“新官不理旧账”;严格项目审查把关,严禁新上破坏生态环境、违反土地用途管制的项目;严格统计执法监督,严禁数据造假;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严禁违规举债;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严禁对风险隐患不警惕、不研判、不防范。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定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促进政府工作不断改进。

清廉守底线。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把严的基调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强化关键环节和风险岗位监督,推进财务、政务、事务公开,防止任性用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突出抓好惠民资金监督检查,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从严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用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的平昌,正处在积厚成势、振兴跨越的关键时期,重任在肩、使命如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三县两地一门户”、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昌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

EOD:即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

“三个三”防返贫监测机制:压实“三级责任”抓动态监测、筑牢“三道防线”抓常态帮扶、落实“三大举措”抓稳定增收。

服务业“三大行动”:消费场景再造行动、消费能力提升行动、消费环境舒心行动。

一区四园:“一区”即平昌经开区;“四园”即星光机械制造产业园、金宝食品饮料产业园、驷马清洁能源产业园、东城电子商务产业园。

三社融合:基层供销社、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

三化建设:标准化建设、规范化建设、便利化建设。

“134”穿透式监管:选取一个重点品种试点;实行部门联推、县镇联治、行业联动“三项机制”;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全环节系统检查、全领域交叉执法、全过程风险评估“四项行动”。

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四化”即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五区”即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

六大工程:凝心铸魂工程、项目突围工程、产业增效工程、改革赋能工程、民生补短工程、党建强基工程。

开展“五乱”治理:乱堆放、乱张贴、乱停车、乱排放、乱搭建。

财政改革“三项行动”:债务风险等级降级行动、财政风险安全运行能力提升行动、财政产业资金整合行动。

开展“双年”行动: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

实施“个十百千万”人才培育计划:创建一个博士流动工作站,打造十个国省重点专科,培育百名业务专家,培育千名骨干医生,智慧救治万例疑难重症。

坚持“三个优先”原则:公共投入总的顺序结构,应当以民生问题为优先;民生本身的公共投入顺序结构,应当以基础民生问题为优先;基础民生的公共投入顺序结构,应当以底线民生问题为优先。

“四个一批”存量债务消减举措:清理核销一批、划转资产偿还一批、处置资产偿还一批、预算安排偿还一批。

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综合监管责任。

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式,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法律七进:根据四川省普法对象特点,开展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