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县教科体局: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学习新思想 争做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暨2021四川省中小学“春日阅读现场交流会”走进平昌

发布时间:2021-04-19 14:48来源:平昌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作者:魏聪字体【  

阅读是精神的旅行,读书是灵魂的感悟。为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校园,享受读书快乐。4月16日,“学习新思想,争做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暨2021四川省中小学“春日阅读现场交流会”在平昌县思源实验学校举行。 

会议指出,“春日阅读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鼓励广大中小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献礼。

会议强调,“春日阅读成长平台”提供的“永远跟党走、好书伴新年”“快乐读书吧”阅读书目,是省教育厅、省教育报刊社的教育专家充分论证、严格把关的读物,有利于青少年丰富知识、开拓视野,有利于青少年积累智慧、增添力量,引领青少年深刻体会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会议要求,各中小学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春日阅读”与“双语教学”有机融合,让教育充盈书香,让书香浸润心灵。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家庭、带动社会,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为平昌教育发展打造亮丽的精神底色。

交流会上,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湘女分享了四川省中小学“永远跟党走 好书伴新年”主题阅读推荐书目《悬崖山的天琴座女孩》;成都市锦江区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学科专家组成员易晓老师讲解了基于统编教材的“整本书阅读”教学思考;平昌县实验小学胡楚岚老师、平昌县思源实验学校吴艳老师分享了开展学生阅读的经验和案例;“春日阅读成长平台”团队成员详细讲解了指导教师和学生参与春日阅读的步骤和流程,为春日阅读提供了技术支持。

此次交流活动,为各中小学校阅读教学指明了方向,为教师指导学生有效课外阅读活动提供了思路,对进一步提升师生阅读素养,提高师生阅读能力具有深远意义。交流会后,来自全县各中小学300余名教师代表纷纷表示,将扎实有效开展课外阅读活动,与学生共同浸润书香,畅享书韵,让阅读成为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