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工作

县司法局:创新联调“多元化”,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发布时间:2021-08-05 10:35来源:平昌县司法局作者:王亚玲字体【  

平昌县司法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拓展基层村居多元化调解格局,实现警民、综治、村社、网络、旅游等“多元联调一体化”运行模式,守好稳定首道防线。

警民联调创平安。针对辖区内适于调解的治安纠纷案件,司法所、派出所联合调解,邀请法院离退休资深法官作为调解员参加,从思想上感化,法律上制约,为辖区平安创建保驾护航。

综治联调护稳定。针对疑难信访、群访案件,司法所和综治中心联合,镇村领导参与,共同寻求解决路径,化解矛盾维护辖区稳定。

村社联调谱和谐。针对村居发生的邻里、家庭等矛盾纠纷,村社干部联合村内德高望重的党员参与,司法所支招,以法、以理、以情感化,促进乡村治理和谐融洽。

网络联调缩距离。针对有一方当事人在外的矛盾纠纷,司法所采取网络视频调解,邀请相关亲属及人员远程参加,拉近距离,灵活方式,使纠纷在最快时间解决。

旅游联调促发展。针对全县发生的旅游纠纷,司法所、法律顾问连同景区负责人员,邀请相关单位,在第一时间处理,达成协议,维护景区秩序,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